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表彰名单 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名单 -统计局详解8月经济数据五大走势 CPI环比拐点初现 11月会转正 -美总统奥巴马宣布对中国轮胎特保案实施限制关税 中方强烈反对 -万钢解读新能源产业:不会过剩 企业突击上马 恶性竞争潜伏危机 -统计局:8月CPI同比降1.2%降幅缩小 PPI降7.9% 主要经济指标一览 -三大航空回归高折扣票价 燃油附加费可能复征 国庆阅兵游受追捧 -央企70亿再刷新"中国地王"纪录 哈继铭称一线城市房价难言泡沫 -热带风暴"彩虹"登陆海南 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四川再降暴雨 预报 -外交部:中国强烈反对太平洋岛国帕劳接收"东突囚犯" 答问实录 -首批甲流疫苗已运往八省 适时开展重点地区和人群接种 全文
首页>>社会动态
民调显示认为陈水扁“罪有应得”成为台湾主流民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台湾网9月12日消息 陈水扁家弊案昨日一审宣判,陈水扁、吴淑珍夫妇都被判处无期徒刑,褫夺公权终身,并分别被课罚金新台币2亿元和3亿元。对此,台湾主要媒体多进行的民调显示,认为法院量刑适当,认同法院判决,肯定司法表现成为了台湾的主流民意。陈水扁在审判前所谓他被“政治迫害”言论,并没有获得大多数民众的认同。

主流民意认为陈水扁夫妇刑罚恰如其分

台湾TVBS电视台民调显示,对于陈水扁夫妇被判处无期徒刑,有50%的民众觉得不会太重,29%的民众会觉得判决太重,21%的民众觉得没意见。

同时,陈水扁遭到羁押200多天,一审判决后,应该被羁押还是交保?有46%的人觉得应该继续羁押,有34%的人认为应该交保。此外,陈水扁一审判决是不是政治判决?有49%的人觉得不是,有30%的人觉得是, 22%的人没意见。

台湾《中国时报》的民调显示,陈水扁夫妇获刑无期,过半数台湾民众肯定这是司法独立的表现。调查发现,39%的受访者认为两人刑责恰如其分,13%的民众还觉得判得太轻。但也有24%的人表示量刑过重。

虽然陈水扁反复强调本案是政治迫害,但多数台湾民众并不认同此看法。调查发现,53%的受访者表示本次判决充分展现司法独立的精神,24%的民众则表示判决受到政治因素的影响。

台湾另一份主要报纸,《联合报》的民调显示,45%的受访民众认为司法审理扁案过程公平客观;34%的民众认同法院判决,21%感觉刑期太重,15%抱怨轻判。对于吴淑珍,则是37%民众支持法院宣判,19%认为刑期过重,17%感觉轻判,26%无意见。

多数人认为民进党应和陈水扁切割 不再挺扁

台湾《中国时报》的民调显示,部分民进党人士呼吁一审判决后让陈水扁保释,但多数民众并不认同。48%的受访者认为应该继续羁押陈水扁。

部分民进党人士表示若一审判决后仍不让陈水扁保释,将发动大规模抗议。多数民众均反对此种行为。《中时》调查发现,65%的受访者表示挺扁人士应尊重司法判决。同时,也有占多数46%的受访者表示民进党应该挥别贪腐,和陈水扁划清界线,重新争取。

认为陈致中夫妇被轻判

台湾《联合报》的民调显示,针对陈致中夫妇分别被判2年6个月与1年8个月有期徒刑,各并科罚金1.5亿元新台币,虽有26%觉得判决刚好,但有34%民众认为法院轻判,14%认为判决过重,25%无意见。

台湾《中国时报》的民调中,则分别有40%和32%的受访者认为陈致中和黄睿靓遭到轻判,认为量刑适当和量刑过重的受访者相对来说都是少数。 (云鹏)

来源: 中国台湾网

相关文章:
陈水扁案最快下周移交高院 全案仍有五大观察点
陈水扁宣判当天在看守所内活动画面曝光
扁家弊案一审宣判 陈水扁被判无期罚金2亿新台币
陈水扁家族弊案今日一审宣判 不明财产数十亿
背景资料:陈水扁家族弊案侦办大事记
台研究撤销通缉林毅夫 法院最快中午裁定是否延押陈水扁 大事记
台法院召开延押庭 最快中午裁定是否延押陈水扁
陈水扁后悔任内未宣布"台独" 称怕美国反对
陈水扁堂弟成立"中华民国共产党" 力促两岸统一
陈水扁被曝曾用民航专机运送500万美元出岛
律师称陈水扁一审可能重判30年
陈水扁狱中写信给马英九 买掌上型电视 闹"绝食"期间曾偷吃零食
台媒踢爆:陈水扁闹"绝食"期间曾偷偷吃零食
图片新闻:
陈水扁因涉多起弊案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牢笼大揭密]
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获批 升格为国家战略(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