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表彰名单 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名单 -统计局详解8月经济数据五大走势 CPI环比拐点初现 11月会转正 -美总统奥巴马宣布对中国轮胎特保案实施限制关税 中方强烈反对 -万钢解读新能源产业:不会过剩 企业突击上马 恶性竞争潜伏危机 -统计局:8月CPI同比降1.2%降幅缩小 PPI降7.9% 主要经济指标一览 -三大航空回归高折扣票价 燃油附加费可能复征 国庆阅兵游受追捧 -央企70亿再刷新"中国地王"纪录 哈继铭称一线城市房价难言泡沫 -热带风暴"彩虹"登陆海南 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四川再降暴雨 预报 -外交部:中国强烈反对太平洋岛国帕劳接收"东突囚犯" 答问实录 -首批甲流疫苗已运往八省 适时开展重点地区和人群接种 全文
首页>>社会动态
陈水扁案最快下周移交高院 全案仍有五大观察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9月11日,涉及公务机要费、龙潭购地等案,陈水扁、吴淑珍夫妇被台北地方法院判处无期徒刑,褫夺公权终身。图为台北地院发言人黄俊明在宣判后向媒体介绍有关情况。 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中新网9月12日电 (魏恒 吉翔)备受各界关注的陈水扁家族世纪大案,昨天下午终于在台北地方法院作出一审宣判,陈水扁、吴淑珍夫妇均被判处无期徒刑,褫夺公权终身。全案最快下周移交台湾高等法院,未来仍有五大观察点。

回顾案情,台湾司法检调部门侦办审理全案,耗费心力相当之多,3年来累计开庭182次,有514个卷宗及47袋的证物。纵观台湾岛内司法史,扁案不但创下卸任领导人首次遭判重罪的纪录,耗费的人力物力也是创纪录。

宣判于9月11日下午4时开始,本案“主角”陈水扁与其他被告都没有到庭聆听判决。据台北地院随后提供的新闻稿披露的判决主文,陈水扁涉及公务机要费机密费挪为私人支出、以不实犒赏清册诈领公务机要费非机密费、以(他人消费之)私人发票诈领非机密费、龙潭购地案、陈敏熏交付贿赂案;陈水扁“应执行无期徒刑,并科罚金新台币2亿元,罚金如易服劳役,以罚金总额与6个月之日数比例折算,褫夺公权终身”。

吴淑珍除涉前述案件,还多一项南港案。吴淑珍“应执行无期徒刑,并科罚金新台币3亿元,罚金如易服劳役,以罚金总额与6个月之日数比例折算,褫夺公权终身”。

另外,涉案的14名被告中,陈水扁亲信马永成、林德训分别被判有期徒刑20年和16年;陈水扁儿子陈致中、媳妇黄睿靓分别遭判刑2年6个月、1年8个月,黄睿靓获缓刑5年。

台湾特侦组于去年12月起诉公务费、龙潭购地、南港展览馆、洗钱四案,共有陈水扁、吴淑珍等14名被告;今年5月再追加起诉陈水扁夫妇向前中信金副董事长辜仲谅索款,以及前台北101大楼董事长陈敏熏行贿扁家图取得大华证券董事长一职。

此前,在衍生出来的伪证案中,法院今年9月1日已首先作出一审宣判:依伪证罪判刑陈幸妤、赵建铭、陈致中1年,依教唆伪证罪判吴淑珍2年,4人因符合减刑条例,且在判决前自白,坦承犯罪,刑期各减半为6个月和1年。至此,扁家人全部以不同程度获刑。

各方反应

多数民众不认为判刑过重

陈水扁——台北看守所副所长杞炎烈表示,当天一早仍有长期为扁理发的友人前往探视,陈水扁作息正常,照例放风做运动,下午就一直在房舍内看电视,关心自己的判决情形。得知判决后,陈水扁心情平稳,并没有异状。为防止意外发生,所方已加派人力巡视,目前陈水扁身体状况正常,都有按时量测体温。至于是否需要心理辅导,将尊重个人意愿。

扁家人——吴淑珍的律师林志忠说,在宣判后并未连络上吴淑珍,但已与陈致中通过电话。他转述陈致中的说法认为,判得很重,虽然黄睿靓获缓刑,但附2亿元的公益捐,他们缴不起,因此对判决的结果非常失望。陈致中夫妇的委任律师叶大慧表示,接到判决后再与当事人讨论是否上诉,若上诉也不会改变认罪态度。

其他被告——扁家“大账房”陈镇慧转做污点证人,获判免刑。律师转述她第一时间得知这个消息,情绪非常激动,也很感动,感谢法官给她这个机会。吴淑珍胞兄吴景茂、陈俊英夫妇判刑2年,得缓刑5年,各罚新台币300万。对此,陈俊英出面感谢法官给他们重新做人的机会。

陈水扁办公室——秘书江志铭指出,遭判重刑是意料中的事,但对这个判决无法接受。他声称,合议庭违反程序及正义,所以并不承认这个判决。律师郑文龙、陈水扁幕僚刘导、江志铭召开记者会发表4点声明,建议以陈水扁名义上诉,力拼二审。凯达格兰基金会执行长王时思称,最快下周一将安排律师与陈水扁会晤,决定上诉与往后的诉讼策略。

检方——当初起诉扁案的台湾“最高检察署”特别侦查组发布新闻稿指出,北院以集中审理方式,积极进行审判程序,并依法判决,对此表示敬意。

新闻稿说,侦办台湾重大贪渎案件,是特别侦查组的法定职掌,且为责无旁贷职责,为整肃官箴、澄清吏治,特侦组侦办陈水扁涉及贪渎等案,向以严守法律正当程序,秉持公正客观立场,行使相关侦查、起诉及公诉等职权,并尊重法制态度,面对法院判决结果。

新闻稿指出,特侦组起诉的主张,大致为法院判决所认同。但判决所认定的相关事实、证据及理由,仍待接获判决书并详细研究后,再审酌是否就被告有利或不利部分,提起上诉。

法官——承审的合议庭三名法官蔡守训、徐千惠、吴定亚终于卸下重担。对于一审程序结束,他们的共同反应是“想早点回家睡觉”。

国民党——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陈淑容表示,“尊重司法,不予评论。”对黄睿靓判缓刑,国民党“立委”邱毅很不以为然:“马永成、林德训会服气吗?”洪秀柱也抱不平说,,扁家吃香喝辣,好处全在自己家,部属却很倒霉,要去坐牢。国民党团书记长吕学樟则强调,贪污的主脑明明是陈水扁,阿扁却不断把责任推给太太,使得吴淑珍现在刑期与罚金都比陈水扁更重,阿扁的良心该受谴责。

民进党——党主席蔡英文11日晚间亲自举行记者会,呼吁立刻停止羁押陈水扁,但同时也指出,陈水扁汇款海外的行为,混淆公私分际,违反民进党的廉政条例,对于政治资金的管理,引发政商关系的争议,未能符合社会的期待,疏于家庭成员的约束。民进党认为,这仍然是陈水扁应该负起的政治责任。

官方——台当局“总统府”发言人王郁琦表示,“尊重司法,不评论个案。”

民众——宣判前,众多挺扁与反扁的民众就已聚集在台北地方法院周围,两方阵营频爆冲突,三百多名警察绷紧神经维持现场秩序,不过仍有互殴、袭警的现象。听到扁珍被判无期徒刑后,一名情绪激动的妇女不停大喊并挥舞双手见人就打,最后昏倒送医,场面混乱。

不过根据台湾TVBS电视台最新民调显示,50%的受访者认为陈水扁夫妇判刑并未过重,仅29%意见相左;46%的受访者支持继续羁押,34%希望交保。

来源: 中新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扁家弊案一审宣判 陈水扁被判无期罚金2亿新台币
陈水扁家族弊案今日一审宣判 不明财产数十亿
背景资料:陈水扁家族弊案侦办大事记
台研究撤销通缉林毅夫 法院最快中午裁定是否延押陈水扁 大事记
台法院召开延押庭 最快中午裁定是否延押陈水扁
陈水扁后悔任内未宣布"台独" 称怕美国反对
陈水扁堂弟成立"中华民国共产党" 力促两岸统一
陈水扁被曝曾用民航专机运送500万美元出岛
律师称陈水扁一审可能重判30年
陈水扁狱中写信给马英九 买掌上型电视 闹"绝食"期间曾偷吃零食
图片新闻:
陈水扁因涉多起弊案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牢笼大揭密]
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获批 升格为国家战略(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