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成品油批发价阴跌 石化双雄再谋联手稳价 业内分析:下调或推迟 -证监会一周三会审IPO 再融资审核启动 创业板IPO申报26日开闸 -世纪日食22日登场 全食带多阴雨南北晴朗 -刘明康:严格执行二套房4成首付 拨备覆盖率提至150%以上 全文 -今年高校毕业生增52万 就业率与上年持平 西南交大现最牛毕业墙 -发改委下发煤炭出口配额2500万吨 煤炭业不乐观 资源税改革缓行 -日全食发生强烈冲击心理 数万夸父涌向观测带 周三有雨恐成泡影 -中国一架轰炸机在中俄联合军演间坠毁 正调查 两飞行员生死不明 -强台风“莫拉菲”进入广西 已致广东24万人受灾 正面袭击深圳 -新疆自治区人大加快反分裂地方立法 双语教学决非消灭民族语言
首页>>社会动态
台湾过半民意要求国、民两党与中共直接沟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7月21日电 台湾《远见杂志》最新民调显示,岛内受访者58%认为马英九有必要和胡锦涛建立直接沟通管道,仅27%看法相左;受访者64%认为民进党如果要维护民众利益,有必要和中共进行接触和交流,仅22%觉得没必要。

天下文化事业群创办人高希均据此分析说,国民党与民进党都错估台湾民意,总以为在两岸事务上,人民是保守的、步步为营的、深怕受到伤害的。显然在非政治性议题上,过半民意相信,见面三分情,要求双方直接沟通、相互交流。

高希均指出,这样民意是提醒国民党与民进党:在太平盛世可出现事缓则圆的慢郎中心态,此刻大陆崛起,台湾经济衰退,再加上过去十多年来被边缘化的痛苦,使多数台湾人相信:要创造每一个机遇,把握每一个机会,结交所有可能的朋友,化解所有可能的敌意。务实自信的台湾民意是要国、民两党与中共直接沟通与交流接触。

他说,一年来马英九执政团队的两岸政策,如大陆观光客、采购、放松投资限制,已刺激经济,初见成效;但步调欠一致,政策不够宽,对大陆学生就读的种种限制,更使人怀疑还是一个开放社会吗?决策错误比贪污更可怕,决策延误与决策错误一样可怕。

他强调,在两岸议题上,尤其在产业、贸易、投资、教育、文化、体育等方面,不能再错失时机,台湾历史不会一再原谅判断错误的领导人。

高希均表示,面对大陆庞大的商机,以及发挥同文同种“示范效应”的机会,李登辉与陈水扁已经在起跑在线落后了十五年。四十年前的今天,美国航天员登陆月球,实现了肯尼迪总统伟大的号召:我们选择奔向月球。此刻马团队应以新民意为后盾,结合民进党,跨越统“独”纠缠,果断地宣称:我们选择奔向和平。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台军防务战略转向“不让敌人登陆” 不再全面打赢
福州游客乘"新金桥Ⅱ号"首航客轮欢乐台湾游(图)
两岸文化交流将有力遏止"文化台独"
北大校长率团访台 盼台湾认可大陆学历
马英九:两岸侨务也要休兵 维护权益共谋福祉
日拟驻军台湾附近千人小岛 渔民忧心忡忡(图)
大陆专家提出两岸和平发展新路径 形塑共同价值
日不满台湾与大陆走近 学者鼓吹阻止中国统一
图片新闻:
联通启动WCDMA试商用 国内3G业务已全面亮相 优势PK
中俄反恐军演实兵合练 彰显打击恐怖主义能力 重点四内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