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资委发央企职工董事履职办法 全文 职工董事可参与薪酬决策 -医保异地结算3年内推行 富裕地区须让利 -股权激励改革试点:科技成果换企业股权 集体林权改革遇资金瓶颈 -五部委鼓励科研机构聘用高校应届毕业生参与研究工作 意见全文 -社科院人保部失业率数字打架相差一倍 山西赠北京200万旅游券 -我国首只地方政府债上市首日跌破面值 钢材期货上市1周运行平稳 -李荣融:去年19家央企入世界500强 广州最牛私企去年纳税近16亿 -京津沪穗楼市成交大幅回升 是否回暖待观察 京3月80楼盘零成交 -致癌爽身粉工厂被查 韩化妆品测出石棉 山东手足口病15患儿死亡 -台湾渔船遭劫持 30人被扣含5名大陆船员 护航编队制定多种预案
首页>>社会动态
"墓市"房市炒作如出一辙 人们住不起也死不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墓市”与“房市”为何如此相象

在福州市一些公墓陵园,一块墓地动辄售价数万元,地段佳、风水好的墓地则被以“天价”炒卖,有的炒至同地段房价3倍左右。在深圳,不仅有价格高达200万元、面积为78平方米的阴宅“楼王”,而且还有“经济适用墓”。

房地产市场有天价楼王,墓地市场有天价墓地;房地产市场有经济适用房,墓地市场有经济适用墓。而且,这两个完全不同的领域,连炒作手法都惊奇地相似:房地产开发商喜欢借助CBD炒作各种概念,墓地开发商同样擅长此类炒作,比如“地下CBD”、“人生后花园”等。同时,与过去几年相比,墓地价与房价都呈现出快速上涨的牛市行情,舆论也习惯于对比两者之间的价格。

“墓市”与“房市”,两个本不相同的行业,今天何以如此惊人的相象呢?我认为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首先是“墓市”与“房市”提供的产品,都属于民生必需品。值得注意的是,这两类必需品如今都成了奢侈品,不少人“住不起”也“死不起”。如果说一些天价房拉高了整体房价,无疑,豪华墓地也拉高了墓地市场价格。而天价房与豪华墓地都是监管缺位的体现。

其次是“墓市”与“房市”可以说都与土地资源有密切关系。由于土地是稀缺性资源,具有不可再生的特点,加之有关部门对土地缺乏科学管理,就导致了炒房炒地炒墓之风长时间盛行。我们换一个角度看,如果有关部门对土地进行合理规划、及时充足供应,无论是房地产开发商还是墓地开发商,都少了炒作的素材。

再者,墓地价格与住房价格高企的背后,一些地方政府扮演了不太光彩的角色。众所周知,土地财政占了不少地方财政收入的七成,土地财政思维直接影响着房价。同样,墓地价格高涨,也与一些地方殡葬主管部门的利益相关联。

第四,“墓市”与“房市”都存在着一定程度上的价格垄断。有墓地经营者坦言:由于公墓具有一定的垄断性质熏各家墓地就形成了价格联盟熏共同把墓地市场价格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线上熏从中牟取高额利润。在房地产市场,看似存在竞争,但房子、土地、资金绝大多数集中在大开发商的手中,形成事实上的价格垄断,而且,很多时候,我们看到了“开发商不降价联盟”。

第五,政府保障品的缺位。上面说过,房子和墓地都属于民生必需品,既然如此,当市场不能为民众提供合适的必需品时,政府就应该及时提供保障品。然而,在房价高涨的背后,我们看到了保障性住房的巨大欠账;在墓地价格飞涨的背后,我们也看到了经济型墓地的稀缺。虽然说,目前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在不断增加供应量,但供需矛盾依然很大。虽然“经济适用墓”已出现,但数量很少,更多的地方还没有这个新鲜的产品。

而且,天价房与豪华墓地的存在,也与政府缺少科学引导有关。墓地价格之所以不断上涨,与一些人看重“风水宝地”的观念有一定关系。在房地产市场,人们之所以重买房而不重租房,也与传统的观念有关。如果有关部门积极引导“墓市”与“房市”的消费观念,需求减少了,天价房与豪华墓地自然就没有存在的市场。

在我看来,天价房与豪华墓地的存在,既是市场病态的体现,更是政府监管缺位的结果。有关方面需要正视这些问题,及时进行反思。只有让人们“住得起”也“死得起”,才有利于建设和谐社会以及住房文明和殡葬文明。(冯海宁 中华工商时报)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哈尔滨豪华墓地售价超百万
福州墓地价格炒至房价3倍 违规修建活人墓
北京清明扫墓高峰3月28-4月6日 墓地周边或现拥堵
武汉墓地价格10年涨5倍 群众直呼死不起
公安部:警惕借投资墓地为名的经济犯罪活动
业内人士吁:节约土地资源建设生态墓地应成主流
农村公益性墓地将被禁止向村民以外的人提供
硕士报名争当墓地销售员 亡者美容师每月8000元
图片新闻:
众多救市措施刺激车市改善 中国3月汽车销量狂涨(销量表)
山西盂县发生山林大火 尚无人员伤亡报告[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