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9行业振兴规划将出台 技改资金政策成焦点 -中国的食品添加剂使用量比国外低 评审和国外无区别 专家问答 -央企前11月利润降26% 将调低高管薪酬增速 负责人薪酬53.1万元 -国开行股份公司挂牌 董事长陈元行长蒋超良/简历 注册资本3千亿 -奥巴马正式提名华裔科学家朱棣文为能源部长 简介 为美华人翻身 -中印举行防务安全磋商 印方称反对"藏独"用印领土从事反华活动 -看病难和就业难成为中国最突出社会问题 可口可乐被曝非法用工 -国土部约谈负责人 违规用地城市急整改 住建部称正探讨购房退税 -减免小排量汽车购置税方案上报有关部门 建议烟草税每包提至1元 -中国工业增速创14年来新低 货币供应增速走低 实体企业需求疲弱
首页>>社会动态
成都30万群众领消费券引争议 借此促内需难实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主持人:

咱们接下来就不妨连线一下成都市民政局的副局长陈翔军,听听他对于这次成都市发放消费券的一些解读。

陈局长,你好。

陈翔军(成都市民政局副局长):

你好,主持人。

主持人:

首先您给我们解释一个问题,因为我们看到这次对消费场所是有指定的,并不是拿这个券到哪花都可以,当时这个制度设计考虑的是什么?

陈翔军:

我们这个设计是这样,指定的商店不是由我们成都市哪一级政府事先来指定,商场你只能在什么地方去消费,所谓指定就是购物券是在特定的商场里面来购物,是这个意思,那么指定就是这么一个含义。我们考虑这个购物券的商场,它要满足这么几个条件,就是有这么几个原则吧。

第一就是要方便,我们毕竟补贴和救助的对象是低收入的困难群体,在成都市它的覆盖面比较广,主要大部分的低收入家庭是在农村,要考虑他们拿到这个券以后购物比较方便。

第二个考虑,价格要相对的低廉、合理,因为都是低收入群体,你不能在价格方面有什么问题。

第三个考虑,它的服务要好,就是在成都市,在我们地方上大家都比较认为它是信得过的这么一个购物的场所,不能有假冒伪劣这种类似的商品。

第四,我们也考虑低收入的群体,主要是要满足他们基本的生活需求,所以日用消费品比较充足。

是这么四个方面考虑的。

主持人:

陈局长,对于一些商家来说,这种消费券对他们来说可以说是缓解他们的库存压力,让他们的资金流动起来,会不会有商家有这样的疑虑,为什么是他们,而不是我们被选入。

陈翔军:

是这样,我们确定是谁来承担这个任务,就是刚才我们说的那么几个原则。另外具体操作是由我们区市县的民政部门和当地政府的采购部门,按照规定的程序采取政府采购或者是招标或者是涤选,然后根据我们的要求,就是能够满足刚才我说的上述那些条件,然后确定究竟是谁来承担商品销售的任务,所以说整个程序应该是公正的。另外还要在当地的纪检监察等部门的监督下,可能还要吸收部分的群众代表来监督这个是最后由当地政府来确定,究竟由谁来承担商品的销售任务。

主持人:

陈局长,我还有一个关于发放人群的问题。因为以往的经验来说,比如有些地方在发放红包的时候,它发放的统计上来的人群要大大多于他们的预期,这一次你们那儿有没有这个问题?

陈翔军:

因为这次发放消费券的对象一个是成都市的城乡低保对象,第二是成都市在农村的五保户,第三个是重点优抚对象,我们这三类人群在我们基层民政部门,包括我们市级民政部门都是有统计台账的,每一个人都有登记的,另外每一个人也都发了登记证的,比如五保户有五保证,另外低保户有低保证,重点优抚对象也有低保证。

另外我们成都市这几年搞了城乡一体化的救助信息平台,这一些数据通通都已经录入了我们的电脑系统,并且市、区、县还有包括乡镇都是联网的,每一个人都是非常确切的,我们是根据这个统计来进行设计方案的,并且发放的时候也是要按照每一个人,比如说你是低保户,你来领取消费券,低保证要进行登记,另外一个我们发放的券也有编号的,所以不会出错,准确地发放到每一个低保户,每一个救助的对象手中。

主持人:

好,谢谢陈局长。

岩松,刚才陈局长简略地给我们介绍了一个他这个制度的设计,您对于成都在设计发放消费券方面的看法是什么?

白岩松:

首先我觉得他们意识到了有可能存在的一些隐患,所以在新闻发布会上你也能够看出来,他们也是给新闻媒体,包括社会公众一个很明确的交代,比如说进一步进行很好的监督,另外刚才他已经解释,这三类对象已经是登记在册的,而且他的人数是心中非常有底的,一共是379100人,是很明确的,不容易出错,大约占整个成都的人口4%左右,所以在这方面问题其实我相信不会太大,因为平常领低保的或者说是五保户或者怎么样,都是登记在案的,它不是拿一个收入线来画,然后重新有人拿出各种证明来证明我在这个收入线以下,那有一个非常长的,也容易出现问题的过程,但这一次不是,已经是固定的人群。

所以我觉得这方面问题不大,可能真正大家有所担心的是再次强调,这是一个非常温暖的行为,大家我觉得社会各界也有意识地会提出这样的质疑,以便让这个行为更好,比如说它是区县的民政部门和政府采购部门,面对的是当地的企业和网点就像互惠超市,包括像老邻居、红旗连锁等等,那么就在想,这是不是一种排他,其他类似连锁的超市可能就不具有这样的。我3791万元一笔政府采购进去,受贿的是当地这些企业,其他同类的企业可能就不会说增加了销售额,不会,这是一个。

另外还有一个,在采购的过程中有没有权利寻租的问题,当然希望没有,因为社会的监督都比较明确,所以我觉得大家这方面的意见有道理,以便使好事办得更好。

刚才我们说到的是成都这样一次发放的消费券,消费券发放出去了,能够让社会低收入人群过一个好年,接下来这是不是一个长久之策呢?它能不能拉动内需呢?我们的节目稍候继续。

来源: 央视《新闻1+1》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成都向困难群众每人发100元消费券 不能发现金
成都将对城乡低保对象等三类人发放3791万元消费券
广西将向300多万困难民众发放2亿元红包
澳门向每人派发5000元红包应对金融风暴 北京经济增长低于全国
广东东莞向困难人员派发红包 当地称能够承担
图片新闻:
中国内陆首个保税港区重庆寸滩保税港设立 加快中西部开放
中国将出现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 局地降温超10℃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