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资委力推符合条件央企上市 概念股或井喷 调低高管薪酬增速 -北京公务员招录改职位考试 资格证将过期 中小学将设民族团结课 -北大教授:政府没必要救股市 外部紧缩和釜底抽薪致A股快速下落 -10月中国增持美国债659亿美元 人民币汇率连升5天打破贬值预期 -奥巴马正式提名华裔科学家朱棣文为能源部长 简介 为美华人翻身 -交通部称东部地区有望先取消二级公路收费 -06年央企主要负责人平均薪酬53.1万 2010年央企将减至80-100家 -两岸"大三通"正式启动 马英九出席首航仪式 航班计划发布 历程 -国办"金融30条"稳定股市 适时推创业板 或有更多政策出台 全文 -胡锦涛称明年就业形势严峻 温家宝:战胜金融危机 提高经济水平
首页>>宏观经济
货币供应量增速缘何下降 实体企业需求疲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央行昨天公布的11月份货币信贷数据显示,2008年11月末,M2同比增长14.8%,比上月末低0.22个百分点,增速为2005年5月以来的最低值。M1创下1997年3月以来的最低增速。M0也创下了37 个月以来的新低。

货币乘数下降“捣乱”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潘向东和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鲁政委则一致认为,在央行大幅释放流动性的前提下,M1、M2不升反降,是由于货币乘数下降导致的。

鲁政委指出,考虑到11 月26日央行大幅下调准备金率,释放出大约6000 亿流动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同时放松,本月基础货币正常情况下应当是增加的。但由于M2不仅受基础货币供应量的影响,还受货币乘数的影响,因此,本月M2下降的主要原因就是货币乘数下降所致。

潘向东则指出,由于经济衰退,通货指数下滑,居民更倾向于存款;同时,在经济衰退的时候,商业银行更多会出于风险的考虑选择原始存款来缴纳准备金,而非派生存款。因此,总体来说货币乘数也在下降,这些因素导致了货币供应量的下降。

实体企业需求疲弱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从实体经济的角度分析认为,M1、M2的继续下滑,是由于当前经济继续下滑,存在需求不足的状况引起的。M1下滑,说明企业投资和生产经营活动的活跃性下降,而M2下降,则反映一些实体企业需求疲弱的现象。

贷款余额多增但乘数下降,这表明企业在消化库存。鲁政委说,要么是当前信贷投放尚未进入实质性的订货环节,要么是接到订单的企业仅仅是在自有消化库存,而没有继续向上游的燃料、原材料等关联企业发出订单。

为此,有业内人士指出,要有效刺激企业信贷的增长,否则,放松性货币政策所释放的流动性只会留在银行间体系,而不会向实体经济转移。因此,必须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进一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基准利率。

国务院已将明年的M2增速目标确定为17%,潘向东认为,尽管经济出现下滑,物价出现下降,但只要央行把握得当,实行适度放松的货币政策,17%的M2增长目标仍可以实现。(记者 苗燕 李丹丹)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5月末货币供应量增长约18% 存款同比增长近20%
央行:4月份金融运行平稳 货币供应量增长16.94%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货币供应量稳步增长
8月金融运行保持平稳 货币供应量增长18.09%
05年我国货币供应量增长加快 累计投放2563亿
图片新闻:
中国将出现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 局地降温超10℃
准噶尔盆地发现首个千亿立方大气田 至少稳定供气50年(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