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6年央企主要负责人平均薪酬53.1万 2010年央企将减至80-100家 -两岸"大三通"正式启动 马英九出席首航仪式 航班计划发布 历程 -国办"金融30条"稳定股市 适时推创业板 或有更多政策出台 全文 -胡锦涛称明年就业形势严峻 温家宝:战胜金融危机 提高经济水平 -北京火车票发售时间改为每天上午9点 京沪卧铺动车组开始售票 -成品油价税改方案征求意见结束 各界盼降油价 保留油价补贴政策 -五成潜在买家嫌楼价太高 09年住房五大政策或出台 2010年回暖 -6成居民月入不足3000 个税暂不调整 蒙代尔建议发1万亿购物券 -国务院停发三年期央票 释放长期流动性 还有162个基点降息空间 -中国成功发射“遥感卫星五号” 北航15名学生自制火箭成功升天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工业增速创14年新低 信贷开始发力保增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1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4769亿元达年内次峰值 1—11月新增贷款突破4万亿

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内外需降低,大量企业限产消化库存,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增速环比和同比分别回落2.8和11.9个百分点,同比增速创下自1994年公布月度数据以来的新低。

从主要产品看,发电量降幅进一步扩大,钢铁、汽车等产量下降一成以上。11月,全国发电量同比下降9.6%,降幅比上月扩大了5.6个百分点;粗钢产量下降12.4%;汽车产量下降15.9%。从主要行业看,11月纺织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增幅比上月回落1.6个百分点。统计显示,11月我国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率为97%,同比下降0.95个百分点;出口交货值下降5.2%。

“国际金融危机的强烈冲击,和我国工业自身存在的产能过剩、发展方式粗放等问题,交织在一起,造成了工业增速连续、明显回落。”专家分析说。

工业增速回落,直接导致经济增速回落。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从工业增加值的数据推断,11月的GDP回落到5%左右。

严峻局面已引起国家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已经并且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全力扭转这一趋势,包括扩大货币投放量。

央行昨天公布的11月份货币信贷数据显示,当月人民币各项贷款按可比口径增加4769亿元,同比多增3895亿元。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9.57万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6.03%,比上月末高1.45个百分点。当月贷款新增额和增速达到了除1月份外的年内最高值。

随着11月份新增贷款额大幅增长,1-11月份,人民币各项贷款按可比口径增加4.14万亿元,同比多增5554亿元。这是有史以来年度新增贷款首次突破4万亿元,也提前实现了今年新增贷款超4万亿元的计划。

11月份,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较多,为4561亿元,同比多增4218亿元,是除1月份外的最高值。其中,中长期贷款和票据融资的增幅较大。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11月份新增贷款的大幅增加,与国家近期一系列扩大内需、加大信贷投放的政策是密不可分的,银行正通过各种渠道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投入。(记者 李雁争 苗燕 李丹丹)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国启动九大行业振兴规划 推出八大举措全力扭转工业增速下滑
我国全力扭转工业增速下滑状况 正推出八大举措
工信部十项措施遏工业增速下滑
国家工信部:中国工业增速下行压力加大
西部工业增速快于东部 内陆成经济缓冲带
货币供应工业增速回落 预计政策将保持观望
上半年轻重工业增速放缓 出口增幅回落 价格涨幅提高
国有和股份制化纤制造企业工业增速大幅提高[报告]
图片新闻:
准噶尔盆地发现首个千亿立方大气田 至少稳定供气50年(图)
山西运城足疗店火灾引发踩踏事故 至少7死10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