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食品召回制将很快出台 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重点整治3方面 -基金半年报披露 167只基金上半年赚3104亿 基金还有大把票好买 -股市收盘5150点 成交量放大 内地今起可买港股 天津千余人预约  -中国规范金融类国资转让价格 证券市场资信评级规则确立 全文 -中国职场薪酬上扬 女性涨幅大 山东:国企工资不得超本地企业3倍 -美国将向中国出口近3万吨猪肉 黑石董事长来华谈与央企战略合作 -环保总局表示将强化和扩大区域限批 水污染防治明确政府责任 -科技进步法修订草案:国家项目知识产权可授个人 力促企业创新 -中国省级领导换届将考核节能减排 十措施确保节能减排目标实现 -国务院要求稳定住房价格
安监总局通报山东邹平铝液外溢爆炸事故 致16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安监总局今天在其官方网站通报了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8.19”铝液外溢爆炸重大事故。通报指出,这起事故是多年来有色行业铝液外溢爆炸造成的罕见重大伤亡事故,经济损失惨重,社会负面影响较大,教训十分深刻。

2007年8月19日20时10分左右,位于山东省滨州市邹平县境内的山东魏桥创业集团下属的铝母线铸造分厂发生铝液外溢爆炸重大事故,造成16人死亡、59人受伤(其中13人重伤),初步估算事故直接经济损失665万元。

事故发生后,中央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核查情况,查明死伤人数、事故原因,千方百计抢救伤员,对事故现场要加强管理,防止坍塌伤人。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山东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对事故救援和处理作出部署。山东省政府领导及时赶到事故现场,组织指导救援工作。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组织有关专家赶赴事故现场,协助、指导事故调查处理等工作。

事故单位基本情况

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股份制企业,滨州魏桥铝业科技有限公司是魏桥创业集团下属的全资子公司,有4个氧化铝分厂、5个电解铝分厂和1个铝母线分厂。铝母线铸造分厂总投资420万元,于2006年10月开工建设,无正规设计单位设计,由江苏华能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施工,南通瑞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实施监理,2007年7月6日完工投产,铝母线年设计生产能力3万吨。铝母线铸造分厂铸造车间主要设备有6台由哈尔滨松江电炉有限公司生产的40吨混合炉,由昆明重工生产的3台16吨普通铝锭铸造机,4台铝母线铸造机。铝液来自约22公里外魏桥铝液科技有限公司所属电解铝厂,采用非专用汽车运输。

事故发生经过

2007年8月19日16∶00,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所属铝母线铸造分厂生产乙班接班组织生产,当班在岗人员27人,首先由1号40吨混合炉向1号铝母线铸造机供铝液生产铝母线,因铝母线铸造机的结晶器漏铝,岗位工人堵住混合炉炉眼后停止铸造工作。19∶00左右,混合炉开始向2号普通铝锭铸造机供铝液生产普通铝锭,至19∶45左右,混合炉的炉眼铝液流量异常增大、出现跑铝,铝液溢出流槽流到地面,部分铝液进入1号普通铝锭铸造机分配器的循环冷却水回水坑内,熔融铝液与水发生反应形成大量水蒸汽,体积急剧膨胀,在一个相对密闭的空间中,能量大量聚集无法释放,约20∶10发生剧烈爆炸。事故造成厂房东区8跨顶盖板全部塌落,中间5跨的钢屋架完全严重扭曲变形且倒塌,南北两侧墙体全部倒塌,东侧办公室门窗全部损毁。1号普通铝锭铸造机头部由西向东向上翻折。原铸造机头部下方地面形成9m×7m×1.9m的爆炸冲击坑。1号混合炉与2号混合炉之间的溜槽严重移位。两台天车部分损坏。临近厂房局部受损。

事故原因初步分析

经专家对事故现场初步勘察分析,造成这起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是:

(一)直接原因:当班生产时,1号混合炉放铝口炉眼砖内套(材质为炭化硅)缺失(是否脱落或破碎,由于现场知情人全部在事故中遇难,现场反复搜寻炉眼砖内套未果,目前难以判断事故前内套的真实状态),导致炉眼变大、铝液失控后,大量高温铝液溢出溜槽,流入1号16吨普通铝锭铸造机分配器南侧的循环冷却水回水坑,在相对密闭空间内,熔融铝与水发生反应同时产生大量蒸汽,压力急剧升高,能量聚集发生爆炸。

(二)间接原因

1.该工程由无设计资质的山东魏桥铝电有限公司进行设计。

2.设计图纸存在重大缺陷。铸造机循环水回水系统设计违反了排水而不存水的原则。该厂铸造车间回水管铺设角度过小,静态时管内余水达到管径的三分之一,回水坑内水深约0.92米,循环水运行时回水坑内水深约1.28米,常规设计应不大于0.2米。上述情况的存在造成铝液流出后与大量冷却水接触发生爆炸。

3.工厂现场建设施工违反设计。一是将1号铸造机北侧和2号铸造机南侧的回水坑表面用30cm混凝土浇铸封死,导致大量铝液与水接触后产生的水蒸汽无法释放,能量大量聚集,压力急剧升高爆炸。二是厂房东区原设计为三条16吨普通铝锭铸造机生产线,现场实际安装了两条16吨普通铝锭铸造机生产线和两条铝母线铸造机生产线。造成现场通道变窄,事故发生时影响现场人员撤离,是事故发生后人员伤亡扩大的原因之一。

4.现场应急处置不当。该厂应急预案第二条第五款规定:“如炉眼砖发生漏铝,在短时间处理不好,应及时撤离现场”。而当班人员发现漏铝后,二十分钟左右未处理好,当班人员不但未撤离,反而更多人员涌入,是导致事故伤亡扩大的重要原因。

5.工厂制定的部分工艺技术和安全操作规程未履行审核和批准程序,也无发布和实施日期,且内容不明确、不具体,如放铝口操作未对控流、放流和巡视检查作出规定。

6.工厂制定的应急预案不符合规范要求,内容缺失,可操作性差。无应急报告程序、联络方式、组织机构和应急处置的具体措施。

目前,山东省已经成立事故调查组,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冶金、有色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国家安监总局要求进一步抓好建设项目“三同时”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工作突出重点;开展冶金、有色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冶金、有色企业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应急救援预案管理加大力度,强化对企业的安全监管工作。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山东邹平铝水外溢事故死亡人数上升至14人
山东邹平铝水外溢事故死亡人数上升至9人
国务院研究山东煤矿溃水等事故 攀枝花煤矿透水事故8人生死不明
攀枝花煤矿透水事故8人生死不明 救援无明显进展
山东铝水外溢事故原因初步查明 为操作不当引发
"圣帕"已造成20人死亡 山东煤矿事故172名被困者生还希望渺茫
山东煤矿淹井事故续 172名被困者生还希望渺茫
图片新闻:
有造纸企业排污 南水北调调水水质面临严重污染威胁
西汉高速公路即将通车 西安到成都仅8小时 蜀道告别"行路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