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北京气象台为预报偏差向市民致歉 将加强观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本报“气温预报不准,市民上当挨冻”一文刊发后,市气象台相关负责人在答复时表示,北京的春季冷暖空气活跃,气温起伏较大,预报难度较大。此外,目前的预报、服务技术还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社会需求。

从3月18至20日,北京市气象台对外发布的24小时最高气温预报与实际情况出现了较大偏差,3月19日、20的实际最高气温比前一天的预报值偏低5℃至6℃,在社会上造成负面影响,引起了不少市民抱怨。市气象台表示,对于预报失误给市民带来的不便表示歉意。

北京市气象台表示,目前的气温预报还主要是通过在统计预报的基础上,由预报人员人工综合判断。这是一个比较复杂的思维过程,某一个环节出现预判失误,气温预报的准确性就会出现偏离。另外,从季节上来说,北京的春季冷暖空气活跃,气温起伏较大,预报难度也较大。这次气温预报出现的问题,反映了目前的预报、服务技术还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社会需求。

专家告诉记者,从天气预报理论的发展来看,有关局地性中小尺度系统的形成、发展、演变以及预报技术仍然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这一问题可能在短时间内很难得到完全解决;从天气服务技术来看,如何让社会各阶层科学地理解预报信息、及时地获得最新的变化信息,是气象台需要特别加强的。专家表示,在春季沙尘天气来临之际,气象台将加强观测力度,力争做到准确预报。(记者 王猛)

相关新闻

“真正春天”下周抵京

晨报讯 (记者 王猛)昨天,京城在轻雾中迎接“春分”。市气象台报告显示,周末起结束连续阴冷天,下周气温明显抬升,有望进入真正的春季。目前本市出现“倒春寒”可能性极小。

春分节气到了,京城真正的春天却还没来。市气象专家解释说,这是由于气象学上的春季标准是指当地日平均气温连续5天超过10℃。今天本市平均气温达到9℃,离真正的春天只有一步之遥。

晨报提醒

心血管病患者骤增

晨报讯 (记者 刘墨非 通讯员 张国清)昨天,两天前因突发急性心肌梗塞被送到解放军307医院抢救的一位丰台区的7旬老人终于脱离了危险,逐渐康复。专家表示,近期天气冷暖交替,心血管病患者明显增多,特别是老年人更要在此时期注意自我保健。

307医院心肾科主任、主任医师张孝忠说,近来由于气温变化大,时冷时暖,患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明显增多,而且多为老年人。他提醒,冠心病患者一旦感到不舒服,出现胸闷、胸痛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千万不能错过抢救的最佳时机。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中央气象台发布第九号强热带风暴"莫拉克"紧急警报
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和海上大风警报
气象台发布高温警报 川渝大旱不会影响三峡蓄水
中国近期何以大雾频发 中央气象台解释有两原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