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户籍应实行“最微小差别”管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公安部官员日前表示,今年要深化户籍管理制度改革,改革暂住证、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等管理制度,探索实行统一的流动人口居住证制度。(昨日《新京报》)

随着城市的发展及人口的增长,对包括本地和外来人口在内的市民提供统一的公共管理服务,当属规范城市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于流动人口居住证制度的探索,笔者认为应当注意这样几个问题:首先,无论实施何种形式的居住登记,都应当努力强化相关证件的权利性质和服务功能,而不仅仅是为了行政部门管理需要。举个简单的例子,现在人们上邮局领取汇款时须持有效证件,这里的有效证件包括居民身份证、户口簿、军官证等,而诸如暂住证、居住证之类的证件并未纳入其中,故有关部门今后若推广居住证的话,势必需要考虑其功能设置或拓展的问题,否则将难以提升居民主动配合办证的积极性。此外,居住证持有者能否享有相关政策优待,如在子女就学方面给予便利,往往并非办证机关一家说了算,尚需多个部门共同协调和运作。

其次,在对流动人口的管理方面能否探索多样化模式,尤其是适度考虑和尊重相关人员自身的意愿和实际需求。比如,对于长期居住本地或有固定职业的外来移民,能否允许其直接申办居住地的户口簿,或者迁移户口。即便考虑到某些现实原因而需与当地原住民的户籍有所差别,似也未尝不可,如在户籍本的颜色及内容设置上稍作调整等。目前在一些职业领域便实行这种“最微小差别”化管理,比如有的职业证书上,在外地申领者的证号前加一个特定字母,便可予以区别,但又避免了过分张扬地域差别而给相关人士带来不必要的尴尬。而居住证管理可谓同理,对于外来人士而言,与其一手持外地户口簿,一手拿本地居住证,倒不如让其直接领取一个“稍有特色”的本地户口簿,更能提高管理效率,也更富有人性化意味。

所以,笔者认为,对流动人口的管理可以尝试多种方式:对于愿意申领当地户籍的居民,可以由公安部门按规定予以办理;对于具有稳定职业并已在行业协会进行身份登记或领取证件的人士,则可由公安部门与行业协会实行资源共享和共同管理,从而避免“重复劳动”,节约执法资源;对于不愿申领当地户籍,也未在任何部门做过登记的人员,则可通过适当的机构及方式实施必要的居住登记等。总之,实行这种层次化、多样化运作方式,不仅有助于减轻行政机关的管理压力,也能为市民提供更多的自主选择空间。 作者:墨帅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户籍改革不是户口问题 九成受访者认为有必要改革
深圳取消养老保险户籍限制惠及320万民众
2006年北京户籍人口逼近零增长
北京人口自然增长率趋零 户籍居民约有1189万人
中国今年深化户籍改革 流动人口将有统一居住证
户籍制度有碍公平 代表委员谏言献策
深化户籍管理制度改革 流动人口将统一居住证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