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国家审计署副审计长:社保基金将永远是审计重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国家审计署副审计长石爱中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他提到,在上海社保案发生之后,今年社保基金审计将会达到一个审计更深入、审计投入力量更全面的新阶段。对几乎覆盖了全国的25条铁路工程进行审计,则堪称今年审计工作的第一大要点。

社保基金今年查到县级

记者:对于社保基金问题,最近大家都很关注,您怎么看这方面问题?

石爱中:社保基金不但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事情,而且也是当今政府部门最关心的事情之一。在当今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下,教育、卫生、“三农”等问题都会与社保问题有所关联,社保问题也是这些问题的根源之一。把这个问题解决好了,对于社会的稳定会起到决定性作用。

我了解到,现在很多政府领导都特别关心社保问题。上海社保案发生后,国务院很快要求审计署把社保问题列为审计重要任务。

记者:今年社保审计是审计署的重点吗?

石爱中:过去对于社保基金,通常是抽查部分省份,审计省一级基金。而我们今后将审计全国约一半省份的社保基金,用两年时间审计一遍。

今年,我们会审计省级社保基金,包括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去年,我们是由国家审计署单独进行的审计。今年,将由国家审计署和各地方审计厅、局,共同开展这项审计。目前,国内有些地方的社保基金是省级统筹,有些地方则是县、市级统筹。

今年,我们将审计到县一级的社保基金,而且今后若干年内,社保审计都会是国家审计署的重点工作。

社保将永远是审计重点

记者:今后社保审计是否会严查一段时间?

石爱中:今后社保审计永远都是重点,每年都要严查。

从审计资金的类型来看,过去主要是审计养老保险基金、医疗保险基金和失业保险基金。今年,除了这三险,工伤保险基金和生育保险基金也必须审计。

记者:目前,各地社保基金存在哪些问题?

石爱中:在一些欠发达地区,社保基金的管理乱一些,出现的问题还是较多的,不过涉及资金不多。而在一些发达地区,虽然案件不多,但涉及资金反而不少。其中,像把钱存在非指定银行等小问题较多。

我们已经要求,审计出的问题,地方必须改正。

离职部长都将接受审计

记者:关于经济责任审计,还是试点吗?

石爱中:在试点一定时期后,经济责任审计今年已经全面铺开了。从县级到地厅级,再到省部级。今后,凡是离任的部长,都要接受经济责任审计。但是对于任中的经济责任审计,尚未开展。

记者:郑筱萸被审计过吗?

石爱中:我们2005年曾对郑筱萸进行过经济责任审计。我们审计过后,把报告已经提交给了有关部门。

让我感触很深的是,虽然这些年来我见过很多大案要案,但郑筱萸案,仍然给了我很大的冲击。虽然这个案子涉及的金额不是太大,但我感觉他的行为太恶劣了。他和他的家人居然一条龙合作式地“赚钱”,实在让人震惊。

我自己感觉,郑筱萸案对我的冲击,比上海社保案还要大。

记者:关于中央预算单位的审计,有何新动向。

石爱中:像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等关键单位是每年必审。从总体来看,中央预算单位将会每三年轮到一次审计。

今年第一重点是铁路

记者:今年审计第一大重点是什么?

石爱中:主要是25条铁路,涉及区域覆盖全国大部分地区,设计投资1500亿左右。因为近年来各地铁路规划比较多,预计投入资金已经高达上万亿,必须严格审计,严防出现问题。

记者:贷款修路等公路审计方面,有哪些需要关注的问题?

石爱中:贷款修路中的问题,主要是有些地方贷款后还不起贷款,有些地方收费后不还贷,甚至收费期截止了,还要继续违规收费等现象,目前有所突出。

最严重的是公路经营权转让,这个问题在东部一些发达地区非常严重,导致公路贱卖。这个问题甚至就连北京周边的一些道路都存在。而且有的经营权只剩下5年,转卖后竟然允许购买者继续收费20年,导致有的收费权限只有30年的公路,转卖后的收费总年限一下子达到了50年之久。

因此,今年我们对于贷款、拆迁、占地、补偿、免费通行流失收入等所有贷款修路可能涉及的方面,都要加以审计。对于公路的审计堪称今年的第二大审计要点。

金融审计锁定3家银行

记者:今年金融审计重点有哪几个银行?

石爱中:农总行一定会审,此外还有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光大银行、中国人保控股公司、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等金融机构,要审计他们的资产风险程度、资产负债损益情况。

不过,由于农行分支机构极多,可能无法对其所有下属机构全部进行审计,而开行方面要重点审计其基础设施方面。

严审大学城超额贷款

记者:近年来大学城超额贷款较为突出,会加以审计吗?

石爱中:这方面我们主要会审计他们贷款偿还能力,以及非法占地问题。目前我们发现,有些中等规模大学的贷款高达五六亿,一些大规模大学的贷款额度甚至高达十余亿元。

奥组委主动要求审计

记者:奥运审计中发现过问题吗?

石爱中:此前,北京奥组委主动找到我们,要求对所有奥运场馆等相关方面进行审计。目前我们发现,资金方面完全没有问题,只在个别管理环节存在一些小问题。从现在至2008年,我们还会对奥运相关方面持续开展审计。

审计公告制逐步展开

记者:目前除了审计署定期发布审计公告,不少地方并没有这样做。审计署会要求各地发布当地的审计公告吗?

石爱中:目前相关规章制度已经制定完成了,但没有强制推行。这取决于各地方自己。现在各地也在这么逐步去做。据我了解,广东、深圳等发达地区做得比较好。

两税合并符合实际税负

记者:您认为两税合并后的实施细则,应该侧重哪方面内容?

石爱中:我认为应主要明确哪些所得必须计税,哪些所得可以税前扣除的问题。规定得越细,将来企业执行起来也就越方便。

记者:您认为新税率定为25%合适吗?

石爱中:我认为25%,与现行企业的企业所得税的实际税负基本相吻合。因为我认为不能因为一部法律的公布,对现行国民经济或者财政税收产生太大影响。因此在与实际税负基本相当时,现在是新法出台的一个好时机。(赵鹏)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中国社保基金去年经营业绩619亿元 收益率29%
反思社保基金案 上海酝酿人大代表监管公共基金
社保基金管理监督条例有望年内拟定
社保基金管理监督条例有望年内拟定 保基金安全
社保基金监管制度将进一步完善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