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浙江“希望工程”开始向农村医疗领域延伸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2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目的在于改善农村医疗卫生条件的“希望医院——乡镇卫生院救助行动”日前在浙江推出。第一所“希望医院”12月8日在温州永嘉山坑乡奠基,这意味着人们熟知的“希望工程”在浙江开始从教育领域向农村医疗领域延伸。

“希望医院”是团浙江省委和省青基会推出的一项全新的公益项目。“‘希望医院’是希望工程的延伸,也是省青基会探索动员社会力量协助政府发展农村公共卫生事业的一项举措。”浙江省青基会副秘书长周朝博说。

浙江“希望工程”自实施以来,已累计接受捐款2.17亿元,援建“希望小学”414所,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大、中、小学生20.35万人。据周朝博介绍,今年浙江在实施免除中小学学费的措施以后,“希望工程”的公益服务范围和对象已发生很大变化,占“希望工程”各项目款项50%以上的教育投入资金,将从原来的建希望学校为主转变为奖励家庭贫困的优秀学生为主,而占“希望工程”支出款项比例较小的医疗卫生事业则将加大投入力度。“希望医院”的出现,正体现着这种转变的开始。

据了解,中国的乡镇卫生院正面临着衰败的命运,全国有相当数量的乡镇卫生院已不能正常履行对农民群众的医疗服务职能。问题集中表现在:业务用房质量差、危房问题突出;设备落后、老化、功能差;医护人员短缺,医疗技术落后;财政投入不足,资金短缺等,使得农村群众、尤其是贫困地区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十分突出。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共青团浙江省委和浙江省青基会推出了“希望医院——乡镇卫生院救助行动”这一新的公益项目,并将项目的使命确定为:为农民的健康服务。

出席首家“希望医院”奠基仪式的团浙江省委副书记蔡永波认为,动员社会各界援建希望医院,将直接促进农村卫生医疗事业的发展。

据了解,一次性捐赠人民币50万元以上即可援建一所“希望医院”。捐赠资金将主要用于原乡镇卫生院的危旧房改造、更新其中的医疗器械和培训医技人员等。

与此同时,“希望医院”建成后,团浙江省委、浙江省青基会还将联合卫生部门组织开展公益服务活动,帮助农村青少年和广大农民群众普及和提高卫生健康知识,使“希望医院”成为一个传播卫生健康文化的有效平台。

据介绍,在永嘉奠基的首家“希望医院”其前身系山坑乡卫生院,预计投资80万元,其中50万元由日泰集团捐资援助,政府部门承担30万元,医院将被命名为“日泰希望医院”,建成以后可方便当地8000多农民就医看病。

蔡永波期望通过“希望医院”公益项目的实施,为动员社会力量协助政府发展农村公共卫生事业探索出经验,使“希望医院”在服务新农村建设中不仅成为能履行预防保舰医疗服务、卫生行政职能的标准化乡镇卫生院,同时也成为卫生健康文化的传播平台,成为城乡之间的互助阵地。同时,他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和个人投入这一公益活动,为农村公共卫生事业作出贡献。

目前,浙江省青基会已依法设立“希望医院专项基金”,基金将接受海内外爱心人士的自愿捐款。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青基会:"两免一补"后农村义务教育仍需希望工程
农村仍需希望工程 促进教育均衡各地出"实招儿"
“希望工程”1.5亿捐款资助近4万贫困新生
承载更大希望 河南洛宁将贫困教师纳入希望工程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