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承载更大希望 河南洛宁将贫困教师纳入希望工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1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山区教师的存在往往维系着一个山村小学的存亡。 中新社发 朱芸锋 摄

从今年6月起,河南省洛宁县12名贫困教师每人每月可得到250元的资助,这是通过洛宁县希望工程办公室,发放给山区贫困教师的第一笔社会捐助。像这样将贫困教师纳入希望工程救助对象的做法,在全国范围内尚不多见。

宁治红是洛宁县罗岭村小学仅有的两名教师之一。从1983年开始,宁治红就在山区学校当代课教师,当时每月只有60元的工资。直到1997年,她才转为公办教师,工资也逐步涨到如今的每月800元,生活基本可以得到保障。眼看着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但丈夫却突然患上重病,虽然宁治红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但依然无济于事,丈夫彻底丧失了劳动能力。

为了不耽误教学,丈夫几次在医院做手术,宁治红都没能请假到医院陪护。可她教的学生,却在当年全乡统考中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她也因此获得了“乡模范班主任”的荣誉称号。

“我们下去走访时,像宁治红老师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他们对待工作极其认真负责,但收入非常低微。一旦家庭出现意外,就会出现因病返贫的现象,老师将背负巨大的经济和心理负担,直接影响他们的教学质量。”洛宁县希望工程办公室主任黄政说,“他们总说不指望有高工资,只希望孩子学习好,但这些贫困教师背后的辛酸我们可想而知。”

从去年开始,国家实行“两免一补”政策,免除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贫困学生课本费、学杂费和适当补助贫困寄宿生生活费,使洛宁山区的孩子上学有了保证。“两免”经费由中央、省、市财政共同负担;补助贫困寄宿生生活费所需资金由县(市)区级财政负担。

但据了解,洛宁地处豫西山区,是农业大县、财政穷县,也是新世纪国家确定的重点扶持贫困县之一。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洛宁县能支配的财政收入寥寥无几,对教育的投入,除了可以确保教师工资按时发放外,危房改造以及建设新校舍成了最需要解决的任务。实行“两免一补”政策后,县财政还要承担贫困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所以,县上几乎没有能力增加对教育的额外投入,对贫困教师的补助也就更成了奢谈。”黄政说。

但在山区,一名教师的存在往往维持着一个山村小学的命运,维系着山区教育的明天和孩子们的未来。

在洛宁县西山底乡王阳后村小学,26个学生分属5个年级,教师则只有刘小宁一个。从1992年起,高中毕业的刘小宁只身一人在这里当代课教师直到现在。10年前,刘小宁的工资每月60元,后涨到80元、100元。去年,村里为了留住她,每月多补贴了50元。“如果刘老师走了,这个学校就要散了,全村的学生都要失学啦!公办教师人手不够,这样的待遇很难再招来代课教师。”乡教管站负责人说。

于是,洛宁县希望办大胆设想,把一些贫困教师的情况制作成网页,传到网上,希望能得到社会的关注和帮助。

多年来,希望工程一直坚持突出农村、贫困、教育、儿童4大主题,以儿童为服务对象,以教育为服务内容,帮助农民的后代用知识改变命运,从而推动中国农村消除贫困的进程,推动农村的发展进步。黄政认为,贫困教师这个群体也应纳入希望工程。

2006年6月13日下午,一位名叫赵文玲的美籍华人,携其姐姐、姐夫、女儿,一行4人来到洛宁,探望这些贫困山区的教师。此前,赵文玲通过洛宁希望办已经了解了一些贫困教师的情况,她希望给这里的贫困教师们一些帮助。

赵文玲随后决定,在资助12名贫困教师的同时,还要对17名贫困学生进行资助。资助办法是按月发放资助金,每个教师每月250元,每个学生每月100元,特别贫困的学生每月150元。

“此次得到赵文玲救助的12名教师都是公办教师,而整个洛宁县800余名代课教师至今仍无人提供资助。他们其实更需要帮助。”黄政说。

拿代课教师刘小宁来说,她每天要工作8个小时,在一间教室内教5个年级的课程,每天早上7点半开始,晚上7点才能放学。在这个只有一个老师的学校里,她不能请假,不能生病,即使偶尔实在不能坚持上课,她也要利用星期天的时间补回来。

因为县财政紧张,无力增加公办教师的名额,像刘小宁这样的代课教师遍布洛宁县18个乡镇。据介绍,有的地方,一所小学只有一名教师,带领几十名学生,教5个年级的所有课程,而他们的工资只有象征性的几百元钱,生活更没有保障。

黄政说,山区教师的存在往往维系着一个山村小学的存亡,他们能否安心工作,对山区教育的明天至关重要。

赵文玲说:“我之所以要资助山区贫困教师,是因为我觉得一个好的教师可以使山里的孩子成才,教师承载着更大的希望。”

赵文玲的捐助更加坚定了洛宁县希望办将贫困教师纳入“希望工程”的决心。黄政说,他们将继续加大对贫困教师的宣传和呼吁,并建立长期有效的救助机制,努力使需要救助的山区贫困教师都能得到资助。他也希望,社会上的热心企业和人士能够关注这些贫困山区的贫困教师,为他们提供资助。

对此,河南省希望工程办公室主任刘致学说:“希望工程是个不断拓展的概念,根据当地实际丰富其内涵,将贫困教师纳入资助范围是希望工程的创新和发展,将有利于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抚慰贫困教师的心灵,稳定教师队伍,使乡村孩子享受到公平教育的阳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王晓凡 韩俊杰)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