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投资将向西部民生工程领域倾斜 未来五年西部投资翻番 -美报告未将中国列货币操纵国 中国外汇储备多元化 增持日本国债 -中方反对外国军舰到中国近海活动/答问 频繁军演背后大国博弈 -首个民间房价指数:京7成样本楼盘降9.3% 中介称房租将下跌 -粮价调控政策吃紧 产粮大省面粉悄悄涨价 玉米小麦不会过分涨价 -中国军队将加强预防职务犯罪 公安部:报复检举人将被从重问责 -信贷新一轮扩张 货币政策或向松微调 全球银行业加速重心东移 -公安部打掉600多赌球团伙 久赌必输 我国每年因赌博外流数百亿 -杭州UFO疑私人飞机 首架太阳能飞机成功降落 永动飞机或成真 -中国三大能源商跻身世界500强前十/榜单
首页>>资源动态
洋奶粉强势难撼 国产奶粉生存状况堪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9 日 
关键词: 奶粉企业 国产 金盾 步步紧逼 三聚氰胺 奶农 婴幼儿奶粉 集体涨价 利益联结机制 大豆产业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悉,雀巢决定从8月1日起再度上调部分奶粉和液态奶价格,平均幅度不高于5%。据称,进口奶粉正在酝酿今年以来的第三波涨价,涨价幅度在10%~12%。而从销售终端可以看出,不少商场称已经收到品牌奶粉涨价的通知,价格涨幅在10%左右。

近期,洋奶粉在国内不断建设研发与生产基地。随着洋奶粉加大对中国的投入,洋奶粉在中国的话语权和份额将越来越大。目前,洋奶粉在中国高端奶粉市场的份额已达到80%以上,处于绝对垄断地位。这更大程度地挤占了国内品牌生存空间,导致其生存状况堪忧。

进口奶粉打响价格战

今年以来,自雀巢率先领涨5%~10%之后,美赞臣在春节前后提价8%,惠氏、美素则在5月底相继以新配方和新包装为由涨价5%~10%。雅培的4个调查样品6月初提价幅度分别为7.69%、7.39%、5.92%和4.97%。按照权威机构给出的数据,从2006年到2009年,洋奶粉最高涨价幅度累计达到62%,年平均涨幅已达15.5%。

和国内奶粉习惯直接提价相比,洋奶粉涨价更多则是以产品升级之名。惠氏在今年5月份刚刚推出一轮新包装产品,而多美滋公司则介绍,今年7月份,旗下的“金盾”系列奶粉也将推出新品。

事实上,这是一种间接涨价,相比直接提价,推出新包装、推出新产品是一种更容易被接受的涨价方式。人们会逐渐选择购买升级版的新产品,而老产品则会逐渐退市。

分析人士认为,这是2010年以来大陆婴幼儿奶粉第三轮提价——春节前1-2月份,品牌奶粉推动了第一轮涨价潮,平均约涨价10%;4月开始,雅培、施恩等参与了第二轮涨价,涨幅为5%~10%;如今,第三轮婴幼儿奶粉涨价潮来袭。

在三聚氰胺事件后,洋奶粉集体涨价三次。第一次涨价是在2008年10月,三鹿事件一个月之后,很多外资品牌开始暗中涨价,涨价幅度约为20%;而去年3月前后,一些外资品牌也实施了10%左右的提价;去年7月中旬惠氏的提价幅度也为10%,经过几次涨价,外资品牌的价格已比去年同期涨了30%以上。

分析人士认为,实际上外资奶粉玩的就是一场心理战,成本只是一个借口,在消费者对国产奶粉信心不足的情况下,洋奶粉的受宠地位一直没动摇。如何扩大市场份额和增加利润是目前洋奶粉最重要的事情。

有关专家指出,其实以现在洋奶粉的价格,即使让利给销售渠道再多,本身也起码有20%~30%的利润空间,甚至高达50%以上。

每次奶粉价格的上涨,洋奶粉给出的理由都大致相同——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导致成本增加说的是最多的。多年来,这似乎已经成为洋奶粉对待市场的一种“外交辞令”。

来源: 中国商报
1   2   3   下一页  



图片新闻:
12件可能改变未来大事:人造生命到致命病毒(图)
海南万泉河水位因高温少雨急剧下降(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