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CIT成美国史上第五大企业破产案 百亿资金东流 重压美信贷市场 -空军迎60周年将办3场空中表演 亮点:具全疆域一体化打击能力  -外交部:强烈反对美国将"东突"嫌犯移交帕劳 背景资料:帕劳 -新闻出版总署终止<魔兽世界>审批 要求停止收费 网易损失巨大 -政府拒绝信息公开申请可起诉 六种情形不予公开 征求意见稿 -中央启动考"官"新模式:民意分加重 陈连福任最高检反贪总局局长 -创业板市值缩水近120亿 两成股民成功出逃 打新收益率0.788% -力拓欲修复与中国关系 临时价成谈判基础 2010年制定中国价格 -业内预计6日零时上调油价 或达10% 93号"沪Ⅳ"新油或涨0.6元 -新疆追捕7·5事件负案在逃人员 谢才萍涉黑案今日将一审宣判
首页>>资源动态
北冰洋油气资源引发群雄逐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冰封的北极本是一块白雪皑皑的荒蛮之地,是世界上人口最稀少的地区之一。千百年以来,除了在这里世代繁衍生息的因纽特人(旧称爱斯基摩人)之外,只有一些探险家、科考人员和少数游客才会偶尔打破此处的宁静。

然而,近年来,随着北极地区更多石油天然气等资源的发现,北冰洋沿岸各国纷纷将目光投向了这里,打响了一场“能源争夺战”。

丰富油气资源致使争夺升级

今年5月28日,《科学》杂志上刊登了一份由美国地质调查局和丹麦地质调查局联合完成的北极地区油气资源报告。根据报告中公布的最新研究成果,北冰洋水面下所蕴含的石油资源可能是之前人类所知的两倍。

研究人员称,北冰洋原油储量可能高达1600亿桶,是之前估计的大约两倍。按照目前的石油消耗量,这些石油可供全球共同使用5年。在全球所有的未探明原油储量中,北冰洋的原油储备占到13%;而其天然气储量则更加可观,占全球未探明储量的近三分之一。

研究显示,北冰洋的油气资源主要蕴藏于水深500米以内的区域。其中,天然气主要分布在喀拉海南部、巴伦支海盆北部、巴伦支海盆南部以及阿拉斯加平台四个主要地区,而喀拉海南部天然气储量最多,占北冰洋总储量的39%。

该项研究的首席研究员、地质学家唐纳德·戈蒂埃指出:“虽然这一结果还不足以改变世界能源供需平衡状况,但对于北冰洋沿岸国家来说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1982年的《联合国海洋公约》,任何国家均可把其海岸线200英里以内的水域当作专属经济区,而海岸线350英里以外的大陆架主权也归该国所有。目前,还没有一个北冰洋沿海国家的大陆架远到足够名正言顺地对北极提出主权诉求,因此,在这些国家主权所属和北极之间,就形成了由国际海底管理局监管的中立区,即所谓的“灰色地带”,而这些地区被证明蕴藏有大量的石油和天然气。

为此,北冰洋沿岸的五个国家——俄罗斯、挪威、美国、丹麦和加拿大早就开始以各种形式主张自己对周围原始土地的主权,其意图十分明显,就是要为各自在北冰洋海域的疆域扩张寻找依据,从而控制其中蕴含的海量能源。随着研究的深入,各国对于该地区资源的争夺愈演愈烈,而俄罗斯、加拿大和美国则是这场能源博弈的主角。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相关文章:
国土资源部部署开展全国油气资源储量利用调查
中石化详细披露Addax油气资源现状及潜力
国家级油气资源数据库建成 涵盖千余个油气田
国家能源局表示:统筹利用境内境外油气资源
第二批20个油气资源战略选区调查与评价项目启动
中国油气资源地质调查锁定三大盆地 6家地炼企业入围民营储备
中国油气资源前期地质调查锁定三大盆地
国土资源部:我国油气资源战略调查工作获新成果
图片新闻:
我国建成全球最大互联网基础设施 覆盖所有城市
住建部官员:再过10年中国将有2/3家庭住进新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