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汽车振兴规划最快本周出台 或含免征购置税 石油巨头罕见价格战 -三鹿经销商获赔60% 奶农尚未得分文 质检总局:今年重点盯企业  -发改委专家:1万亿投资或2月末进入实施阶段 经济最早2季度复苏 -东航去年套保亏损62亿元 五大电力集团未获国资委注资确切消息 -6000亿公积金建保障房 将率先试点中西部 京沪穗房贷优惠调查 -高层频频暗示 创业板牛年有望破茧 创业板标准已作进一步修改 -农民工返乡潮震川 百万人濒临失业 春运首日学生农民工唱主角 -中国七省市机构改革方案获批 中纪委:商业贿赂蔓延势头初步遏制 -银监会调信贷政策 中小银行可突破存贷比 受困危机企业可获支持 -中小板8只股票创新高 孕育新版"超级散户" 国资委誓言严管"大非"
首页>>资源动态
新疆探明地矿资源潜在价值达8.5万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乌鲁木齐一月十一日电(记者 汪金生)记者从新疆地矿局获悉,中国重要的资源储备区新疆近年来勘探开发成果非凡,已探明地矿资源潜在经济价值达八点五万亿元人民币。

由于特殊的地质构造,新疆资源丰富,不仅表现在富含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石油、天然气资源,同时,它还拥有丰富的煤炭及有色金属。新疆地矿局称,新疆煤炭勘探成果显著,仅准东煤田就已查明一千八百三十六亿吨煤炭资源量,超过了新疆五十年来提交查明资源量的总和。

准东煤田是新疆近年来重点开发的煤田,它与伊犁、吐哈、库车——拜城合为新疆四大煤炭产业基地,素有新疆“煤海”之称,这里所产煤炭是中国内地少有的优质动力用煤和发展煤化工的良好原料,如今准东已被确定为新疆发展煤电煤化工产业的主要基地。

与此同时,在有色金属等领域,新疆还发现和评价了阿舍勒铜矿、阿希金矿、罗布泊钾盐矿等一大批矿床,在天山、昆仑山及阿尔泰山脉陆续发现有大批铁矿带甚至金矿带,并且都有很好的开采前景。去年,新疆黄金产量已超八千公斤,同比增长一成多,创历史最高水平。

目前,新疆已着手在哈密地区建设大型煤炭基地,计划到二0二0年,该基地年产煤炭将达到四亿吨。

新疆煤炭资源丰富,预测储量为二点二万亿吨,占中国煤炭总预测储量的四成。目前,新疆煤炭年产量保持在五千万吨左右,根据规划,到二0二0年,新疆煤炭产量将占中国总产量的两成以上,达十亿吨。(完)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矿产资源规划:中国2020年半数主要矿产将短缺
中国矿产勘查实现战略重点西移 加大勘查投入
我国重要固体矿种储量大增 新发现矿产地1202处
中国能源矿产新增探明储量有重大突破
2008年青海地勘新增金资源量50吨
国土资源部:我国油气资源战略调查工作获新成果
内蒙古东胜煤田总控制资源量达200.4亿吨
新疆准东煤田查明煤炭资源1836亿吨 约8.5万亿元
图片新闻:
住建部:地方政府不得越权出台刺激房市政策
环保部通报环评工作进展 暂缓审批11个高污染项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