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推迟中欧峰会抗议法领导人见达赖 何时会晤取决于法方 答问 -嫦娥一号数据:月球比地球更圆 月球最高海拔9840米 待国人命名 -建设部: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0.54% 正研究购房退税政策 -美赞臣否认奶粉含三聚氰胺 市民:应检测进口奶粉 说法自相矛盾 -四川灾区建材疯狂涨价 辽宁5•11货船沉没十余人死亡被瞒报数月 -高额国债护航明年中国经济 预计不少于2000亿 外储超两万亿美元 -业内称空置商品房逼近2亿平米 大摩拟100亿美元收购中国房地产 -交通部:燃油税范围拓宽 润滑油等列入 改革后各方负担将会减轻 -55家上市公司因股价大跌致资产流产 获利能力下降 运营成本上升 -7家银行将新增贷款3000亿 社科院专家称再贷款利率仍有下调可能
首页>>资源动态
南海可燃冰资源量首次探明 约合185亿吨石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南海“可燃冰”在广州亮相 资料图
 

被视为中国未来能源接替战略重要一环的可燃冰资源储量终于探明。在近日举行的“海洋地质、矿产资源与环境”学术研讨会上,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总工程师杨胜雄表示,南海北部陆坡的可燃冰(天然气水合物)资源量达185亿吨油当量,相当于南海深水勘探已探明的油气地质储备的6倍。

在介绍南海可燃冰研究方面新进展时,他表示,可燃冰现已基本解决了“有没有,有多少”的问题,接下来就要看“在哪里开采”。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将优选出一批可供钻探的目标区,准备着手可燃冰的试验性开采,为最终的商业开采作好技术准备。

“准备时间可能还需要几年,目前还在进行更加深入的环境影响和开采技术研究。”杨胜雄说。

据了解,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去年已在南海北部神狐海域获取了天然气水合物的岩心样品。最近,该局参与的南海天然气水合物项目也已纳入国家重大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将于明年1月正式启动。

“可燃冰又称天然气水合物,是未来全球最大的可替代能源。”能源战略专家、《中国改革》杂志顾问武建东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21世纪公认的能够替代煤炭、原油的能源就是可燃冰。它不是可再生能源,但是高浓缩的固体,一立方米可燃冰相当于164立方米普通天热气。

据他预测,未来七八年内,天然气水合物投入商业化使用的程度会越来越高,如果这样它将很可能替代现有的煤炭和原油。可燃冰和天热气一般分布在两个地区,一个是高原冻土地带,如青藏高原,另一个就是深海,如南海、东海。(上海证券报)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南海可燃冰资源量探明:相当于185亿吨油
我国自主研制的首艘可燃冰综合调查船在武汉下水
地质专家:中国2050年将把可燃冰能源民用化
中国在南海钻获的"可燃冰"实物亮相 为石油天然气最佳替代能源
人类新能源:中国海洋深处“可燃冰”带给人类什么?
图片新闻:
632米!"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将于29日开工(图)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