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地质专家:中国2050年将把可燃冰能源民用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李小萌:当全人类都面临着能源危机的时候,一种新的能源被发现,哪怕是一种可能性出现,人们都会觉得充满了期待和好奇,今天我们请到了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的总工程师张洪涛先生,欢迎您。5月1号凌晨在中国南海北部发现可燃冰,您是在第一时间就知道这个消息的吗?

张洪涛:是的,因为这项工程我们已经做了十年,我是工程的总指挥,所以在5月1号凌晨我接到了前线的报告非常兴奋,但是我听完报告以后就不兴奋了。

李小萌:为什么?

张洪涛:因为它的样品融化了,它没有用我们的保压取新装置,保温保压的,所以要求他们继续干,不算,因为我们在2004年已经取到了样品,也是化掉了,近年来有些国家也只是取到了融化以后的样品,我说不算数。一直到5月5号凌晨,在第四个井位的时候,终于拿到了固体的样品,而且立刻就封存到我们的液氮罐里面去。我这才敢跟我们的上级,跟我们的同行,包括国外同行通报,这算是真正地采到了样品。

李小萌:那太好了,今天我们这个节目也有希望了,就是可以看看那个样品是什么样子。

张洪涛:是的,这种天然气水合物样品各种各样,现在世界上拿到的都以块状为多,一共有三种类型。

李小萌:您拿的是图板,没有实物?

张洪涛:因为它要保存在高温、高压环境的一个罐里边,如果拿到这儿已经化掉了,也要变成汤了。

李小萌:就不能拿出来给我们看。

张洪涛:三种,这是国外打到的,这是我们中国这一次打到的,这就是可燃冰的冰穴、冰点,都清清楚楚,这是我们首次打到的原生状的海洋深处的样品。

李小萌:在海水深层就能看到这种样态,这就是可燃冰,是这个概念吗?

张洪涛:也不是,这次打到的样品深是1250米,也就相当于一公里深,还要钻探往下走了两百米,在底下取出来这么一个样品,所以这个样品来之不易。

李小萌:这次拿上来多少呢?

张洪涛:特别遗憾,第一次拿到了一共是45公分长、5.5公分,相当于擀面杖那么大,在第二个航次我们取到了大量的样品,所谓大量的也就是有几段那么长,大概三到四段那么长。因为太难了,印度在取样的时候,它打了19个钻,只有一个钻取到了样品,而且这个样品才几十公分长。我们打了四个钻,有三个钻取到了样品。

李小萌:命中率这么高?

张洪涛:我们对地球物理的资料反复处理,要求必保成功,所以我们用三种模型,用三个大型计算机反复计算以后确定了这四个井位。

李小萌:说明这个点确定的时候是相当准确了。

张洪涛:这个确定的水平是公认的,世界上国外的科学家都认为非常高。

李小萌:您没有把样品给我们带来,只给我们看了图片,没关系,我们这儿有。我们看看,我们把它点着。这和可燃冰的燃烧有没有可比性?

张洪涛:应该说燃烧是全世界都一样,都是燃烧,但是这个是固体酒精。

李小萌:您怎么这么快就给我们把底漏了呢?

张洪涛:可燃冰如果燃烧的话跟这个基本上一样,但是我觉得固体酒精燃烧以后的火苗,远远没有可燃冰的火苗那么漂亮、那么美丽,因为我们的可燃冰非常纯,它的纯度达到99.7%到99.9%,所以发出来的火苗是蓝颜色的,特别纯净的、特别漂亮的、特别美丽的。

李小萌:这就是蓝颜色的火苗。

张洪涛:我看不怎么蓝。

李小萌:火苗越蓝说明它越纯对不对?

张洪涛:是的,温度也越高,热量也越大。

李小萌:像固体酒精燃烧也没有闻到什么刺鼻的气味,也看不到有烟,可燃冰的燃烧是不是也如此?

张洪涛:固体酒精里面肯定也含有一些杂质,所以肯定有一种刺鼻的味道,我们这次提出来的一些天然气水合物它的气体,那么纯净,是无色、无味、热值最高的,所以这是非常好的,连外国科学家在场的都觉得惊讶,怎么那么高品质的可燃冰。我们也觉得特别自豪,因为它将来对二氧化碳排放来说,是一种非常有利的信息,可以大大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还有甲烷的排放,它对绿色效应、温室效应可以起到一个非常好的优质的一种燃料。

李小萌:它作为能源,比如说和煤、石油相比较它的优势都在哪儿。

张洪涛:现在的燃料基本上是这样的,煤、石油、天然气这三大类合起来我们叫化学能源、化石能源,化石能源是什么意思?就是成千上万年以前,植物、动物死亡以后沉积在地下,慢慢脱水碳化以后就变成了这些东西。它的能量是很不一样的,我有一个图板,这是煤,煤的热能用焦耳算,它的单位叫焦耳,它一公斤能够释放2.9左右热量,汽油比它好,一公斤可以产生的热能大概是4.7左右,天然气还高一点,大概七到八,这是最高的,它的热效益最好,它发出的热最大。如果说可燃冰同体积的燃烧以后,它的热量是天然气的164倍,你想想这是怎么个数字,所以对于人类社会来讲,它利用太阳能也好,利用风力发电也好,远远不如这种大宗的,能够解决根本问题的能源,所以天然气水合物成为全世界各国科学家、政治家、老百姓都特别特别关注的一个重大的前沿课题。

来源: 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可燃冰三大悬疑 美日商业化开采将先于中国
中国在南海钻获的"可燃冰"实物亮相 为石油天然气最佳替代能源
人类新能源:中国海洋深处“可燃冰”带给人类什么?
中国南海北部钻获天然气水合物"可燃冰" 曹妃甸建中国最大高炉
中国南海成功钻获"可燃冰" 达上百亿吨油当量
中国成为世界上第4个成功钻获“可燃冰”国家
中国开始为可燃冰的开采做技术储备
我国可燃冰开采输运关键技术取得进展
加快研发石油替代能源 中国将投8亿开发"可燃冰"
新型能源-可燃冰:我国明年将钻探获取实物样品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