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天津出台房屋管理办法 转让房须补缴土地出让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七种情况禁止转让

● 无合法的房地产权属证书

● 房屋、土地权属有争议的

● 共有房地产,未经共有人书面同意的

● 司法机关和行政机关依法裁定、决定查封或者以其他形式限制房地产权利的

● 依法收回土地使用权的

● 经县级以上政府批准列入近期土地收购整理储备范围内的

● 法律、法规规定禁止转让的其他情形

国有划拨土地房屋转让须补缴土地出让金。这是《天津市国有划拨土地上房屋转让补缴土地出让金管理办法》做出的明确规定。该《办法》从今年4月1日起执行。

该《办法》明确,下列国有划拨土地上房屋禁止转让:(一)无合法的房地产权属证书;(二)房屋、土地权属有争议的;(三)共有房地产,未经共有人书面同意的;(四)司法机关和行政机关依法裁定、决定查封或者以其他形式限制房地产权利的;(五)依法收回土地使用权的;(六)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列入近期土地收购整理储备范围内的;(七)法律、法规规定禁止转让的其他情形。

该《办法》规定,住宅房屋因买卖、赠予而发生转让的,受让人为自然人且不改变房屋设计用途的,市、区(县)房地产权属登记机构在办理房地产转移或变更登记时,按照《天津市城镇私房交易缴纳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办法》一并收取土地出让金。交换住宅房屋的转让,受让人为自然人且不改变房屋设计用途的,市、区(县)房地产权属登记机构在办理房地产转移或变更登记时,一并向转让双方按照房屋评估交易价的1%分别收取土地出让金。住宅房屋因继承、离婚发生转让,受让人为自然人且不改变房屋设计用途的,市、区(县)房地产权属登记机构在办理房地产转移或变更登记时,暂不收取土地出让金。再转让的按本办法第十二条、第十三条的规定收取。

住宅房屋因买卖、交换、赠予等原因发生转让的,受让人为非自然人且不改变房屋设计用途的,由国土资源管理部门按照土地所在区域现行基准地价的一定比例收取土地出让金,补办相应的土地使用权出让手续。转让时改变房屋设计用途的,由国土资源管理部门按照《天津市国有土地有偿使用办法》办理土地有偿使用手续后,市、区(县)房地产权属登记机构再办理房地产登记手续。

该《办法》明确,在本办法实施前,发生下列五种转让或转移行为情况的房屋,已经按照《天津市城镇私房交易缴纳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办法》和原天津市土地管理局《关于加强城镇居民个人住宅用地经营管理的通知》的规定补缴了土地出让金的,在本办法实施后转让或转移的,上一次缴纳的土地出让金可以核减:(一)住宅房屋因买卖、交换、赠予等原因发生转让,受让人为非自然人且不改变房屋设计用途的;(二)住宅房屋因买卖、交换、赠予等原因发生转让,改变房屋设计用途的;(三)住宅房屋因离婚发生转移,被转移人为自然人且不改变房屋设计用途的;(四)别墅式、独幢式住宅和混合型、酒店型公寓转让的;(五)与住宅相连的底层商业类非住宅房屋因买卖、交换、赠予等原因发生转让的。

来源: 天津日报

相关文章:
10月全国70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4%
北京拟规定租房人不得擅自转租转让转借承租房屋
北京房屋租赁办法引热议 七成人支持"押一付三"
北京推出新机制:流动人口与出租房屋管理合一
建设部:中低收入家庭房屋购买能力在逐年下降
2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3%
加息引发北京部分二手高端大户型房屋抛售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