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大量资金涌入 新疆将建中国重要矿产资源基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全球最大的非金属矿类专业公司法国英格瓷公司的进驻,新疆引起世界级资源企业关注的同时,中国矿产资源基地的地位也得到多方认可,大量资金随之纷纷涌入勘探与开发领域。

英格瓷公司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重组了两家加工蛭石和红柱石的公司,这也是该公司在中国西部的第一个投资项目。未来三年内,他们将投入巨资将两个新公司建成全球最大的蛭石和红柱石加工基地。蛭石和红柱石是优良的耐火材料。新疆蛭石和红柱石储量居中国第一位。

在此前,已有神华、鲁能、徐矿、华电、国投等十多家海内外大型企业集团相继涌入新疆,展开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工作。这些大公司、大集团仅在新疆煤炭产业方面规划投入的资金已达上千亿元人民币。新疆煤炭预测储量占中国预测储量的四成。因受地理条件限制,还没有大规模开发,因此投资煤炭产业盈利空间巨大。

据新疆国土资源厅介绍,在中国已探明储量的一百七十多种矿藏资源中,新疆就有一百三十多种。由于国家近年来特别重视新疆地质矿产的勘探基础工作,目前,新疆已经形成了“大地质、大矿业”的格局。新疆国土资源厅去年共接受探矿权申请六千余件,超过了过去五年来探矿权申请量的总和。

新疆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总工程师董连慧认为,新疆地质找矿获得多项重大突破,不仅发现了世界级钠硝石矿,铀、铁、煤。在有色金属的勘探找矿上也取得重大进展。地矿部门发现了总面积超过三千平方公里的钠硝石矿床,初步查明远景资源量一点八四亿吨,规模和资源量仅次于智利,是世界第二大天然硝酸盐资源。

新疆成矿地质条件得天独厚,矿产资源潜力巨大,世界三大巨型成矿区域有两个穿过新疆。有关专家认为,大批资金涌进新疆,开发新疆资源,对于国家的能源资源战略意义非同一般,也和国家战略资源的总体发展趋势一致。

有政府官员强调,新疆资源的重要性在被投资者认可的同时,相关的管理部门也要更加重视规范管理,加快新疆矿业结构的调整升级,实现矿业结构调整的突破,为新疆建设石化基地、煤化工基地、黑色和有色金属基地以及重要非金属基地提供保证。

如今,新疆煤炭的开采回采率已经从百分之三十提高到百分之七十,铁矿回采品位从百分之四十五下降到百分之二十八,矿产资源的利用率显著提高。(记者 闫文陆)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矿产资源开发整合目标明确 矿业权数量压缩20%以上
新疆阿勒泰将建成我国重要矿产资源基地
整合矿产资源改善环境 黑龙江矿山企业数将减两成
青海省将大规模整合矿产资源 优化矿山布局
黑龙江发现矿产资源132种 石油石墨等9矿种居全国之首
未来15年我国矿产资源供需缺口将扩大
中国四大钢厂建合资公司 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