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中国四大钢厂建合资公司 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由武钢、宝钢、鞍钢、首钢四大钢厂巨头联合出资组建的北京钢企联矿产资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在京揭牌成立,并召开了第一届第一次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市场部主任陈先文向记者表示,国内大钢厂按股权比例出资组建企业进军海外资源,可以说是行业的一个首创,对中国企业联合有序进行资源开发是一个重要举措。此前一周,中国钢铁业还聚首成都探讨如何打造“铁矿石供应链利益共同体”问题。

新公司武钢占一半股权

据悉,新组建的北京钢企联矿产资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武钢占50%股权,宝钢、鞍钢、首钢分别持20%、15%、15%股份,但相关人士对新公司的注册资本并未透露,其开发的铁矿项目如自用将按股权比例分配,用于外销所得利润也按股比分配。在成立仪式上,国资委规划发展局局长王晓齐为钢企联矿产资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揭牌。

据了解,钢企联公司成立后的第一个海外资源项目就是柬埔寨柏威夏省罗文县铁矿项目。柬埔寨国内铁矿项目开发一直被中柬两国高层领导所重视,国家发改委外资司也对此事颇为关注。

知情人士透露,该项目符合国家对企业境外投资及资源开发的要求,目前钢企联公司准备对项目进入风险勘探阶段,同时柬方也相应组织一家联合体共同对项目进行前期筹备工作。

钢企联合境外开矿力量大

业内专家表示,钢企联公司的成立标志着中国钢铁企业联合境外投资、开发矿产资源的时代开始了。近年来,中国的钢铁企业饱受国外矿石供应商的垄断之害,钢铁上游的供应源头一直被控制在别人手里,发展相当被动,随着中国钢铁工业的高速发展,对原料需求的不断增加,钢铁企业越发意识到掌握资源的重要性,不少钢铁企业逐步开始在澳洲、美洲、东南亚等地区投资开发矿山,但一个钢厂的力量有限,境外投资的步伐受到了限制。

陈先文认为,这种按市场机制和股份制企业模式运作,由出资人董事会决策的联合形式将为国内企业提供很好的借鉴和示范作用。

此前,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冰生也表示,海外投资办矿宜采用多元化方针,除巴西、澳大利亚外,应当关注并增加对东南亚、加拿大、南非、南美等铁矿石资源的投资开发力度。

政府将力挺海外开矿

原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焦玉书表示,目前境外开矿,国内企业各自为战,力量分散,而且由于各企业内部竞争削弱了自己的力量,结果好项目没得着,只得了不少差的项目。焦玉书还建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和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应把境外开矿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组织协调各企业的关系。

焦玉书还表示,国家应在境外开矿的政策上给予支持,需要在外交上推行资源外交,为境外开矿创造条件,如设立资源风险勘探基金,设立资源开发基金,支持境外开矿。

记者还获悉,对于海外开发资源,国家发改委正在酝酿设立专业部门,加强对国内企业海外开矿的引导,并将制定一系列的规范方案,近期或将出台。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国务院下发通知 原则上不批准建设新的钢厂
国家发改委放行鞍钢226亿元建新钢厂
中国钢厂在铁矿石价格谈判中首度取得首发定价权
中国16家钢厂近期拒购印度铁矿石
世界级钢厂竞争力排名出炉 我钢企排名普遍下降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