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化报告阐述中国健康现代化的"健康高铁"战略

发布时间:2018-02-26 11:52:44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芳奇  |  责任编辑:刘芳奇
关键词:健康,服务,医护,体系,机构

健康中国人计划

制定健康中国人标准,推动健康中国人达标行动,每年对达标典型给予奖励。鼓励不同地区和不同部门制定相应的“健康人”行动计划。

健康中国人的基本要求:体检指标正常,品德优良和精神饱满。没有不良嗜好和行为,每天锻炼30分钟。

健康日历

以健康生活行动指南为基础,研制和发行“健康日历”,普及健康生活方式。

健康管家

以人工智能和健康知识为基础,研制家用“健康仿生人”,作为“健康管家”。

继续推进全民健身运动

继续实施全民健身计划,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和健身方法,推动全民健身生活化。建设全民健身公共设施,推进健身设施的现代化。

 实施健康医护优质工程,促进健康服务现代化,做到“有病好治好康复”

关于健康服务现代化,《“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了明确要求

健康长寿,医护先行。医护部门和医护人员是健康长寿社会建设的主力军。实施健康医护优质工程,全面改善医院的医护环境,全面提高健康医护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实现“有病早治早康复、有病能治能康复、有病好治好康复”,促进全民健康质量的提升。

健康质量包括全民的和患者的健康质量。健康生活行动议程旨在改善和提升全民的健康质量。健康医护优质工程,要求坚持“以患者为中心”的原则,从医护体系和医护流程两个层次提升健康服务的可及性和及时性,从医护流程和临床路径两个层次提升医护服务的水平和质量,促进患者健康质量的恢复和提高,进而提高全民的健康质量。

主要内容包括:医护服务流程再造、社区医院标准化、临床路径计划、诊疗常规计划、整体护理行动计划、医护人员收入倍增计划、医护质量监督体系计划等(表3-93)。

医护服务流程再造工程,在医护体系和医院两个层次同时进行。在医护体系层次,建立分工合作制医护服务体系,完善医护机构之间的合作机制,引导患者合理就诊和转诊。在医院层次,对“进入、诊断、治疗、康复和退出”的医护流程全过程的每个环节,进行系统改造、动态监测和综合评估,明确医护服务职责,控制医护成本,降低患者的等待和逗留时间,全面提升医护服务质量和患者满意度。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