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化报告阐述中国健康现代化的"健康高铁"战略

发布时间:2018-02-26 11:52:44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芳奇  |  责任编辑:刘芳奇
关键词:健康,服务,医护,体系,机构

健康高铁战略的目标和任务

战略目标:全面建成信息时代的整合型国民健康体系和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健康长寿社会,全面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中国健康现代化的战略目标。

所谓“健康长寿社会”,就是人民健康和长寿水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社会。

基本任务:主要包括六项任务和相应措施(图3-7)。

完成系统升级。完成从工业时代的医疗卫生体系向信息时代的整合型国民健康体系的转型升级。基本任务:建设国民健康体系的五个子体系,完善和提升子体系的结构和功能。

全面控制健康风险。不生病或少生病是正常人的基本愿望,但影响身心健康的因素非常多,健康风险普遍存在。这就要求我们,多管齐下,全面控制和降低健康风险,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基本任务:实施健康生活行动议程,制定健康生活全程规划,发布健康生活行为指南,普及健康生活方式,优化公共卫生服务,降低社会和环境因素的健康风险,实现“健康生活少生病”。

全面提升健康医护质量。生老病死是生命的本质特征。我们要做的是一旦生病,能够快捷和优质地恢复健康,提升患者的健康质量。在恢复和提升患者健康质量的同时,促进全民健康质量的提高。基本任务:实施健康医护优质工程,推进“以患者为中心”的医护服务流程再造和社区医院标准化,为患者提供及时的、高质量的医护服务,实现“有病早治早康复、有病能治能康复、有病好治好康复”。

全面改善健康环境的质量。健康环境是健康生活的外部条件。基本任务:2030年全面达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目标,实现“环境安全营养好”。

全面增强国家健康能力。国家健康能力指满足国民健康生活和健康服务需要的国家能力。国民健康需要是与时俱进的,健康能力建设要适度超前。基本任务:实施健康能力提升工程,建立分工合作制国民健康体系,构建健康现代化指标体系,重点提高健康服务和健康治理能力;同时,发展健康产业;实现“健康服务全覆盖、优质公平可持续”。

完成系统整合。完成国民健康体系的系统整合。基本任务:实施中国健康高铁工程,实现国民健康体系的五个子体系的系统整合和功能升级,建成中国健康高铁体系。

 健康高铁战略的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分为三大板块:系统升级、四轮驱动、系统整合。

系统升级:加速健康体系现代化,建立和完善国民健康体系的五个子体系。

四轮驱动:加速健康四个现代化,提升国民健康体系的四个方面能力。

系统整合:实施中国健康高铁工程,完成国民健体体系的系统整合,全面建设健康长寿社会。

实施健康高铁战略,人人有份,家家有责;个人、医院和政府部门的职责不同,但都可以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表3-82)。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