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化报告阐述中国健康现代化的"健康高铁"战略

发布时间:2018-02-26 11:52:44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芳奇  |  责任编辑:刘芳奇
关键词:健康,服务,医护,体系,机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刘芳奇)《中国现代化报告2017:健康现代化研究》(以下简称“报告”)指出,在21世纪前50年,健康现代化将是中国社会现代化的一个关键领域。关于健康现代化战略分析大致有三种视角。其一,从健康治理角度进行。其二,从健康服务供给角度进行。其三,从健康服务消费角度进行。报告根据世界健康现代化的发展趋势和国际经验,从社会需求和消费角度,讨论中国健康现代化的战略要点。

实施“健康高铁”战略,建设健康长寿社会

我们认为:中国健康现代化包括五个现代化,即健康体系现代化、健康生活现代化、健康服务现代化、健康环境现代化和健康治理现代化;未来30年,可以借鉴中国高铁的成果经验,采用“系统升级、四轮驱动”的发展战略(图3-6),简称“健康高铁”战略(Health Superhighway Strategy)。

“系统升级”指健康体系现代化,实现从医疗卫生体系向国民健康体系的转型升级;全面实现系统整合,功能升级,“健康服务全覆盖,健康长寿生活美”。

“四轮驱动”指以健康生活现代化等健康四个方面现代化为动力,实现四化联动。健康生活现代化,实现“健康生活少生病”,降低和控制健康风险;健康服务现代化,实现“有病好治好康复”,提升健康服务的质量;健康环境现代化,实现“环境安全营养好”,提升健康环境的质量;健康治理现代化,实现“优质公平可持续”,提升健康服务的能力。

这里“健康高铁”是一个形象化比喻。就像中国铁路系统从工业时代的“普通铁路”(Railway System)升级为信息时代的“高速铁路”(High-speed Railway System)一样,中国健康体系也需要转型升级,从医疗卫生体系升级为整合型国民健康体系,即从工业时代分立的医疗卫生体系、医疗保险体系和医疗用品体系,向信息时代整合型国民健康体系的转型升级。“健康高铁”(Health Superhighway System)是高速运行的整合型国民健康体系的一个“形象化说法”。医疗卫生体系是工业社会的产物,国民健康体系是知识社会的前沿。

报告里,“健康高铁”有三种用法(表3-80)。首先,从系统角度看,“健康高铁”是信息时代的整合型国民健康体系的一种“形象化比喻”,包括五个子体系和三个影响因素。其次,从战略角度看,“健康高铁”战略是中国健康现代化的一个战略构想,包括“系统升级和四轮驱动”等。其三,从工程角度看,“健康高铁”是一个“健康高速运行系统”,包括健康基础设施、健康服务平台和主干线路等;中国健康高铁工程采用了第三种用法。

健康高铁战略的宗旨和思路

宗旨:促进全民的健康长寿。健康体系建设是手段,健康长寿社会是目标。

基本思路:以“系统升级”为先导,顶层设计,系统优化;以“四轮驱动”为动力,全民参与,四化协同;以“健康优先、质量优先、公平优先和共建共享”为基本原则,促进国民健康体系的五个子体系的系统整合,推动健康生活现代化等四个方面的协调发展,建设中国健康现代化的“健康高铁”和“健康平台”,建成一个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健康长寿社会;全面实现“健康生活少生病,有病好治好康复,环境安全营养好,优质公平可持续,健康服务全覆盖,健康长寿生活美”的健康目标。

健康优先。健康是人的基本权利,是工作和生活的生理基础,是民族强盛和国家发达的重要标志,健康理应摆在工作和生活的优先位置。把健康理念融入日常生活和所有政策。建立健康影响评价制度,加快形成有利于提高健康水平的健康生活方式和经济社会发展模式。

质量优先。健康服务,质量第一。建立健康生活和健康服务的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大幅提升健康生活、健康服务、健康用品和健康环境的质量,提高全民的健康水平和健康满意度。

公平优先。以人为本,服务全民。优先普及基本公共健康服务。逐步缩小城乡和地区之间的健康服务和健康水平的差异,不断改善健康公平性。坚持基本健康服务的非营利性,同时鼓励营利性健康服务的适度发展,满足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后的多样化健康需求。

共建共享。按照人人参与、人人享有的要求,动员全社会的积极参与,形成健康文化和健康生活方式。促进健康服务的提供方和接受方的相互理解和信任,实现合作共赢。

健康高铁战略,要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提高全民健康水平为核心,以“系统升级和四轮驱动”为抓手,建立全民参与、全程覆盖、分工合作、健康生活和健康服务相互促进的国民健康体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