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化报告阐述中国健康现代化的"健康高铁"战略

发布时间:2018-02-26 11:52:44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芳奇  |  责任编辑:刘芳奇
关键词:健康,服务,医护,体系,机构

加速健康体系现代化,建设分工合作制国民健康体系

国民健康体系,是以人的“健康需求”为中心的开放体系。人的健康需求,既有共性也有多样性,不同年龄、不同性别和不同职业的人的健康需求是不一样的。国民健康体系既要满足共性的健康需求(基本的健康需求);也要服务于多样化、个性化的健康需求。

根据健康状态的不同,人可以分为健康人、亚健康人、不健康人。其中,健康人和亚健康人就是常说的“正常人”,不健康人就是常说的“病人”或“患者”。当然,正常人和患者是可以相互转换的,正常人生病了就成为患者,患者康复了就成为正常人。

显然,正常人和病人的健康需求,既有共性,更有差别;例如,前者需要健康生活、公共卫生服务、健康保险、健康用品和健康环境等,后者既有与前者相同的需要,还需要健康医护、健康关怀和健康帮助等。

在日常生活中,除残疾人、慢性病患者和失能老人外,健康是常态,不健康是偶然的。在人的健康需求中,健康生活需求是所有人都需要的基本需求;公共卫生服务、健康医护服务和健康保险服务则是专业化的需求,可以合称为健康服务需要;健康用品和健康环境是健康生活和健康服务的支撑条件,健康制度和健康文化则是健康生活和健康服务的社会规范。

按照上述思路,何传启教授提出了“分工合作制国民健康体系”的设想(图3-9)。

他认为:国民健康体系是一个以满足人的健康需求为中心的、健康需求和健康供给协同进化的开放体系,是以国家为基本单元的健康体系;它的功能包括维持健康生活、提供健康服务、改善健康环境、提升健康质量等;它主要包括五个子体系和三个影响因子,即健康生活体系、健康医护体系、健康保险体系、健康用品体系、健康治理体系,以及相关的健康科技、健康环境和健康产业等;公共卫生服务是跨子体系的,其中,公共卫生服务的进入属于健康生活体系,公共卫生服务的提供则属于健康医护体系(何传启,2016)。

根据他的观点(2016),分工合作制国民健康体系,是分工合作、责权明确、全民参与、全程覆盖的整合型国民健康体系。其主要特点是:以促进全民的健康长寿为宗旨,以信息技术为支撑,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健康生活和健康服务相互促进、经济与社会相互支撑。其主要功能是:为全民提供“从胎儿到生命终点”的全程健康服务。

关于“分工合作制国民健康体系”的系统设计和政策措施需要专门研究。我们认为,可以分三步进行。第一步,深化健康体制改革,优化五大健康体系的结构和功能。第二步,推进健康四个现代化,提升国民健康体系的四个方面能力。第三步,实施中国健康高铁工程,实现五大健康体系的系统整合和功能升级,三步可以交叉协同进行。

健康生活体系

健康生活体系是支撑和维系健康生活的各种要素的总和。健康生活的行为主体包括个人、家庭、幼儿园、中小学等。其主要功能是:普及健康观念和健康知识,发展和推广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公民身体素质和免疫力,减少和控制健康风险,降低发病率和亚健康人群比例,提高全民的健康生活质量。

主要的政策建议:明确健康行为主体的职责。促进健康知识和健康观念的传播和普及、促进健康生活场所的现代化和“便利化”、促进健身运动设施的现代化和“便利化”、促进公共卫生设施的现代化和“便利化”等

 健康医护体系

健康医护体系是提供健康医护服务的服务体系,包括医护服务机构、健康教育机构和健康科研机构等。其功能是为全民提供公共卫生服务、为患者提供健康医护服务,提升医护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促进健康服务体系的可持续发展。

主要的政策建议:

深化医护体制改革,规范医护机构的法律地位和系统分工。取消所有医护机构的行政级别,建立医护机构的法律平等地位。其中,非营利医护机构占全部医护机构比例超过80%,营利医护机构占全部医护机构比例不超过20%。

采用立法形式,规范非营利和营利医护机构的利润率,确保医护服务的公益性占主导地位。其中,非营利医护机构的年盈余率不高于4%(扣除科研经费部分),营利医护机构的税后年利润率不高于8%(扣除科研经费部分)。

规范公立普通医院的系统定位。主要职责是常规医护和急救医护服务。服务内容以手术和住院服务为主,包括急救服务等。服务对象为需要手术服务的患者和需要急救的患者。建议门诊费用支付比例:保险占70%,个人占30%。

规范公立社区医院的系统定位。主要职责是常规医护和受委托的公共卫生服务。服务内容以初诊服务为主,包括康复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等。服务对象为社区居民和患者。建议门诊费用支付比例:保险占90%,个人占10%。

规范公立公共卫生机构的系统定位。主要职责是公共卫生服务。服务内容为院前急救、疾病防控、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卫生监督和执法等。服务对象为全体居民。费用支付:公共卫生服务免费服务,急救服务非营利性收费。

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落实公立医院非营利机构法人地位和法人治理。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益属性,降低运行成本,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完善公立医院补偿机制。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立符合医疗卫生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完善医院质量管理制度和财务审计制度。

推进非营利性私立医院和公立医院同等待遇。

探索建立普通医院、社区医院、公共卫生机构之间的合作机制。

改革健康服务提供方式,发展第三方服务。鼓励发展专业的医学检验中心和影像中心。支持发展第三方健康服务评价、健康市场调查和咨询服务。鼓励社会力量提供食品药品检验服务。完善医药科技中介体系,大力发展医药科技成果转化服务。

促进健康教育现代化,完善健康院校的法人治理制度。健康高等院校,促进教学、科研和临床的三结合。健康大专院校,促进教学和临床的双结合。

促进健康科研机构现代化,完善健康科研机构的法人治理制度等。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