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化报告阐述中国健康现代化的"健康高铁"战略

发布时间:2018-02-26 11:52:44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芳奇  |  责任编辑:刘芳奇
关键词:健康,服务,医护,体系,机构

健康保险体系

健康保险体系是提供健康保险服务的服务体系,是社会保障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它包括医疗救助、基本医疗保险、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医疗保险、免费医疗和特殊人群医疗等。它的主要功能是保障医疗费用支出的可持续性,减少患者的医疗负担,防止因病致贫,提高医护服务的可及性和公平性等。

目前,发达国家的基本健康保险主要有三种类型,即英国的国家福利型健康保险、德国的社会强制型健康保险、美国的混合型健康保险。根据健康回报指数评价的结果,国家福利型和社会强制型健康保险的健康回报指数没有明显差异,前者略好于后者。我们认为,中国可以借鉴国家福利型和社会强制型健康保险的优点,同时减少或避免两者的缺点,建立和完善“公益型全民健康保险体系”(National Public Health Insurance)(图3-10)。

主要的政策建议:

建立和完善“公益型全民健康保险体系”。包括基本健康保险、大病互助保险、医疗援助基金和商业健康保险等。其中,基本健康保险和大病互助保险是“公益型健康保险”。

公益型健康保险(Public Health Insurance):健康保险服务由政府保险机构提供,纳入政府基本公共服务的业务范畴,人口覆盖率为100%;其经费来源包括政府财政拨款、社会健康保险缴费(个人和单位缴费)和健康捐赠等。公共健康支出占总健康支出比例逐步达到80%。

公益型健康保险,大致属于国家福利型与社会强制型健康保险之间的一个“变种”。OECD国家,“国家福利型健康保险”,全民健康服务由政府免费提供(Automatic Health Coverage,经费主要来自国家税收;社会强制型健康保险(Social Health Isurance),健康保险服务由私人健康保险机构提供,少数国家由公共健康保险机构提供,经费主要来自社会保险缴费。

建立和完善“健康保险卡制度”,实现健康支付全国互联互通“一卡通”,自动支付。

深化健康保险体系改革,建立“三医联动”新机制。建立健康保险机构对医护服务机构的第三方监督机制,医药分开,促进“医疗、医药、医保”的三医联动。

当条件成熟时,可“公益型健康保险体系”转型为“福利型健康保险体系”。

健康用品体系

健康用品体系是生产和提供各种健康用品的健康支撑体系。它的功能是生产和提供健康生活和健康服务所需要的健康用品。

主要的政策建议:

完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职能。职能覆盖食品、药品(含中药)、医疗器械等。

建立和健全健康用品的国家标准,逐步与发达国家标准接轨。

加快健康用品领域的健康物联网建设等。

健康治理体系

健康治理体系是健康治理的相关机构和制度的总和,涉及健康资源的配置、健康行为的规范、健康能力的提升、健康环境的改善和健康产业的发展等。健康治理机构包括政府健康机构和健康领域非政府组织(NGO)等,健康资源涉及健康人力资源和经费资源等,健康行为涉及健康生活、健康医护和健康保险等,健康能力涉及健康教育和健康科技的发展等,健康环境涉及健康的生态环境和社会环境等。

主要的政策建议:

组建国家健康部。功能覆盖:计划生育、健康医护、健康保险、健身服务、健康用品等。

研究制定《国家健康法》。为国民健康体系建设提供法律依据。

加快健康大数据建设,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等。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