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化报告阐述中国健康现代化的"健康高铁"战略

发布时间:2018-02-26 11:52:44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芳奇  |  责任编辑:刘芳奇
关键词:健康,服务,医护,体系,机构

提升健康治理能力,完善健康监管体系

提升健康治理能力是政府的主要职责,需要多部门的协作。

其一,完善健康治理体制。建立健康中国多部门协作机制和社会参与机制,明确职责和分工。适时调整“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职责,组建“国家健康服务部”。建立集中和统一的专业化高效的健康体系的监管体系。加强全行业属地化管理。

其二,提高健康体系监管能力。启动健康中国指标体系项目,建立定量化可考核的监测指标体系。实施医护质量监督体系计划,保障医疗安全。完善对医疗保险的监管机制。建设严密高效、社会共治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健全从农田到餐桌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全过程监管体系,提高监督检查频次和抽检监测覆盖面。完善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食源性疾病管理及流行病学调查。加大农村食品安全治理力度。推进国家药品电子监管系统建设。完善对网络销售食品和药品的监管。加强动植物疫病防控能力建设,加强食品和药品进口监管。

其三,提高卫生行政执法能力。提高卫生行政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其四,增加公共健康投入。公共健康支出占健康支出比例,2050年达到80%左右。

适度发展健康产业,坚守健康服务的公益性

健康服务和健康保障既有公益性,也有市场性。规范健康服务和健康保障的公益性,适度发展健康产业,有利于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市场性健康产业,必须尊重生命,诚实守信,兼顾公益性。

其一,支持民营医护机构的发展。向社会资本开放医护服务市场,支持社会力量经办非营利和营利性医护机构。非营利医护机构要同时遵守国家卫生法规和非营利机构法规,年盈余率不得超过4%(扣除科研经费部分)。营利医护机构,要兼顾健康服务的公益性,年利润率不得超过8%(扣除科研经费部分)。实现非营利民营医院和公立医院同等待遇。鼓励发展专业性规模适度的医院管理集团,推动发展专业和规范的护理服务。

其二,支持商业健康服务的发展。鼓励商业保险公司提供多样化健康保险产品和保险服务。鼓励医护机构与养老机构等加强合作,发展健康养老,重点发展社区健康养老服务。

其三,探索健康服务的新业态。支持健康体验和咨询服务等。促进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发展。规范母婴照料服务。培育健康文化产业。推动医护旅游业发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医护旅游目的地,发展一批具有知名品牌和良性循环的健康服务产业集群。大力支持第三方医护服务的发展,促进医药和医疗器械等健康相关产业的发展。

实施“中国健康高铁工程”,建设高水平的国民健康体系和健康长寿社会

中国健康高铁工程(Health Superhighway Program)是中国健康现代化的一项系统工程,是中国“健康高铁”战略的诸多政策的系统集成和工程化设计,其目标是建成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健康高铁系统”。

从系统工程角度看,“健康高铁”是以健康基础设施、健康物联网、健康大数据和健康服务网为基础的“健康高速运行系统”,其功能是为全民的健康生活和健康服务提供全方位的支撑。中国健康高铁工程建设,应以人的健康需求为中心。

中国健康高铁工程建设,大致可以在三个层次协同进行,即健康物理基础设施建设、健康信息和知识基础设施建设、健康服务平台体系和健康干线体系建设。

健康高铁的物理基础设施

健康物理基础设施是“健康高铁”的物理基础(硬件设施),如健身场所、公共卫生设施、医护机构、健康保险机构、健康教育机构和科研机构、健康监管机构等。前面关于“健康高铁”战略的部分政策措施,可以归入健康物理基础设施建设的范畴

健康高铁的信息和知识基础设施

健康信息和知识基础设施是“健康高铁”的信息基础(软件设施),如健康生活指南、健康营养指南、健身指南、健康服务指南、健康服务网络平台、健康大数据、健康物联网、健康标准和健康法规等。前面关于“健康高铁”战略的部分政策措施,可以归入健康信息和知识基础设施建设的范畴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