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海南省海洋环境状况公报

2010年10月26日11:0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海南省昌江 海洋环境质量 造礁石珊瑚 海岸侵蚀 多样性指数 污染因子 常见种 砂质海岸 海洋倾倒区 海水浴场水质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主要海洋功能区环境质量状况

1、海水养殖区环境质量状况

2009年,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继续对陵水新村港、临高后水湾、澄迈花场湾、海口市东寨港等4个重点海水养殖区的水质和沉积物质量进行了监测,并在赤潮高发时段对陵水新村港重点海水养殖区实施了高频率和高密度监测,编制和发布了13期《赤潮监控区环境质量通报》。

水质状况 实施监测的4个重点养殖区水质总体状况良好,除了东寨港在监测期间内的无机氮和无机磷含量超三类海水水质标准外,其余监测指标均符合二类海水水质标准,水质状况基本能够满足增养殖功能的要求。

沉积物质量状况 4个养殖区沉积物质量状况总体良好,除了新村港个别站位的石油类含量和后水湾个别站位的砷含量超第一类海洋沉积物质量标准外,其余监测指标均符合第一类海洋沉积物质量标准,沉积物质量基本能够满足海水增养殖功能的要求 。

2、海洋自然保护区环境质量状况

2009年,海南省各级海洋主管部门继续加大海洋保护区的管理力度,组织开展了海洋保护区的环境监测。

三亚珊瑚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水质和沉积物质量总体状况良好,除了局部海域水质的无机磷含量超一类海水水质标准外,其余监测指标符合一类质量标准。连续5年的监测结果表明,水质保持良好,但由于陆源排污、周边的海岸带开发和持续的潜水旅游给珊瑚礁生态环境带来较大压力,保护区局部海域珊瑚礁生态系统呈现退化的趋势,珊瑚覆盖率明显降低。

大洲岛海洋生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水质和沉积物质量优良,符合一类质量标准,生态系统稳定。

陵水新村港和黎安港海草特别保护区:海草群落结构基本稳定,海草床健康状况基本良好。保护区水质保持良好,均符合一类海水水质标准;沉积物质量下降,主要污染物为硫化物。新村港和黎安港分布的海草种类分别有6种和4种,优势种均为泰来草,海草面积分别约有3.04平方千米和2.07平方千米,底栖生物分别有21种和35种。总体上,新村港和黎安港海草特别保护区内海草生态系统保持良好,生物多样性及生态系统结构基本稳定。

儋州—临高白蝶贝自然保护区:水质和沉积物质量总体良好,除了局部海域沉积物中砷含量超一类海洋沉积物质量标准外,其余监测指标符合一类质量标准。

3、海水浴场环境质量状况

2009年,海南省继续开展海口假日海滩和三亚亚龙湾海水浴场的环境质量监测预报工作,发布两浴场水质状况、未来三天的游泳健康指数、适宜度和最佳游泳时段预报。

三亚亚龙湾海水浴场 浴场水质状况优、良、差的比例为98.0%、2.0%、0.0%;游泳健康指数全部达到优良水平;全年适宜或较适宜游泳天数的比例为85.9%,不适宜游泳天数的比例为14.1%。

与2008年相比,亚龙湾海水浴场水质继续保持优良水平;游泳健康指数比例变化不大;造成浴场不适宜游泳的主要原因仍是中等以上降水及风浪偏大。

海口假日海滩海水浴场 浴场水质为优、良和差的比例分别为0、100.0%和0;游泳健康指数为优、良和差的比例分别为9.1%、81.8%和9.1%;适宜和较适宜游泳天数的比例为77.5%,不适宜游泳天数的比例为22.5%。

与2008年相比,假日海滩海水浴场水质有较所改善,监测时段内水质均达到良好水平;游泳健康指数为优良的比例明显提高;受降水影响,不适宜游泳天数的比例增加了13.8个百分点。

4、滨海旅游度假区环境质量状况

2009年,海南省继续开展旅游度假区环境监测预报工作,并发布三亚亚龙湾旅游度假区水质指数、海面状况指数和防晒指数预报。

亚龙湾旅游度假区水质极佳和水质优良的比例分别为98.0%、2.0%,适宜开展海上休闲娱乐活动;海面状况极佳、优良或良好的比例为85.9%,一般或差的比例为14.1%;防晒指数均为中等~高,进行户外活动需注意防护。

与2008年相比,亚龙湾旅游度假区水质仍然保持在全部为优良及以上水平;各级海面状况指数比例变化不大;影响亚龙湾旅游度假区海面状况的因素主要是中等以上降水和风浪较大。

5、海洋倾倒区环境状况

2009年,海南省6个海洋倾倒区中实际使用的倾倒区有海口、八所、清澜、三亚、马村、洋浦等6个,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全年签发许可证共5份,批准倾倒量143万立方米,均为I类清洁疏浚物。

2009年南海分局实施的东方八所海洋倾倒区的监测结果表明:倾倒区及周边海域的水质和沉积物质量良好,所监测的指标全部符合海洋倾倒功能区的环境质量要求。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海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