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09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坚定步伐 全力冲刺

2010年06月04日15:3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十一五 减排 环境违法 环境状况 环境事件 酸雨分布 污染源监控 2009年 环境综合整治 地表水污染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为迎接6月5日“世界环境日”,2010年6月3日,合肥小学生体验环保电动汽车。新华社记者 郭晨 摄

新华网北京6月3日电 题:坚定步伐 全力冲刺——解读2009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

记者 吴晶晶 顾瑞珍

在第39个世界环境日即将到来之际,环境保护部3日发布《2009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

从公报中我们可以欣喜地看到,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中,我国环境保护步伐更加坚定,“十一五”环保规划实施首次达到进度要求,部分指标超额完成,正向着环保规划目标稳步迈进。

污染减排继续保持“双下降”

今年是“十一五”最后一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的约束性指标能否完成,是社会关注的焦点。

公报显示,2009年全国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1277.5万吨,比上年下降3.27%;二氧化硫排放总量2214.4万吨,比上年下降4.60%,继续保持了双下降的良好态势。

人们注意到,与2005年相比,2009年我国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分别下降9.66%和13.14%,二氧化硫“十一五”减排目标提前一年实现,这为全面完成“十一五”减排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强有力的措施。据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介绍,去年,环境保护部对总投资1905亿元的49个项目环评文件做出退回报告书、不予批复或暂缓审批的决定。同时开展高污染行业专项执法活动,查处未批先建项目1824个、未落实“三同时”要求的项目3167个,并督促整改到位。

严格的考核问责机制也发挥了作用。对问题突出的地区和企业公开通报,对减排进度较慢的省(区)进行书面预警……在这些举措下,各地纷纷创新招数,强化措施,有力地推动了减排工作的深入开展。

此外,工程减排、结构减排和管理减排三大措施正稳步发挥效益。在工程减排方面,全国新增城市污水日处理能力1330万吨,新增燃煤脱硫机组装机容量1.02亿千瓦,还新建成一批废水深度治理工程、钢铁烧结机烟气脱硫设施等。在结构减排方面,“上大压小”关停小火电装机容量2617万千瓦,分别淘汰炼铁、炼钢、焦炭和水泥等落后产能2113万吨、1691万吨、1809万吨和7416万吨,关闭造纸、化工、酒精、味精和酿造等企业1200多家。在管理减排方面,2007年以来,累计安排减排“三大体系”建设资金60.6亿元,建成污染源监控中心306个,对近13000家重点企业实施了自动监控。

环保部副部长:污染减排取得好于预期的明显成效

环保部:至2009年"十一五"重点流域治污完成64.9%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