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海南省海洋环境状况公报

2010年10月26日11:0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海南省昌江 海洋环境质量 造礁石珊瑚 海岸侵蚀 多样性指数 污染因子 常见种 砂质海岸 海洋倾倒区 海水浴场水质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主要污染物含量比较

无机氮

2009年海口湾、清澜湾、博鳌近岸、洋浦湾、三亚近岸、澄迈近岸海域、陵水近岸海域、三亚近岸海域、万宁近岸海域的无机氮平均含量比2008年有所上升,其余海域均有所减少或持平。

据2005年~2009年海南全省无机氮平均含量比较,无机氮平均含量总体呈上升趋势。

油类

2009年海口湾、陵水湾、洋浦湾、澄迈近岸海域、三亚近岸、昌化江近岸的油类平均含量比2008年有所增加,其余海域均有所下降或持平。

据2005年~2009年海南全省油类平均含量比较,油类平均含量总体呈下降趋势。

2、近岸海域沉积物质量状况

2009年,海南省近岸海域海洋沉积物环境质量状况良好。海口近岸、三亚近岸、陵水近岸、澄迈近岸、临高近岸、东方近岸、万宁近岸等七个重点监测海域的各项监测指标评价如下:

油类 监测测海域沉积物石油类含量均符合国家一类海洋沉积物质量标准。

重金属 监测海域沉积物的总汞含量符合一类海洋沉积物质量标准;除海口近岸局部海域沉积物的铜含量符合国家二类海洋沉积物质量标准,其余海域沉积物铜含量均符合国家一类海洋沉积物质量标准;除海口近岸局部海域、东方近岸海域、陵水近岸、万宁近岸海域沉积物的镉含量符合国家二类海洋沉积物质量标准,海口近岸局部海域的镉含量符合国家三类海洋沉积物质量标准,其余海域沉积物镉含量均符合国家一类海洋沉积物质量标准;海口近岸局部海域沉积物铅含量符合国家二类海洋沉积物质量标准,其余海域沉积物铅含量符合国家一类海洋沉积物质量标准。临高近岸、东方近岸沉积物砷含量符合国家二类海洋沉积物质量标准,其余海域沉积物砷含量符合国家一类海洋沉积物质量标准。

硫化物、有机碳 监测海域沉积物的硫化物、有机碳含量均符合国家一类海洋沉积物质量标准。

其他有机污染物 监测海域沉积物的DDT、多氯联苯含量均符合国家一类海洋沉积物质量标准。

3、近岸海洋贝类生物质量状况

2009年,海南省近岸海域海洋生物质量状况良好,总体保持健康水平。海口东寨港、文昌高隆湾、琼海潭门、万宁小海、三亚湾、乐东莺歌海近岸海域、东方四更近岸海域、昌化江入海口、儋州白马井海域、临高后水湾等十个重点监测的近岸海域海洋贝类体内有害物质残留量指标评价如下:

油类 监测海域海洋贝类体内残留的油类含量均符合国家一类海洋生物质量标准。

重金属 监测海域海洋贝类体内残留的总汞含量符合国家一类海洋生物质量标准;除文昌清澜近岸、万宁小海、三亚三亚湾海域个别贝类体内的镉含量符合国家一类海洋生物质量标准外,其余监测海域海洋贝类的镉含量均符合国家二类海洋生物质量标准;除琼海潭门近岸海域的海洋贝类残留的砷、铅含量符合国家二类海洋生物质量标准外,其余监测海域海洋贝类的砷、铅含量均符合国家一类海洋生物质量标准。

其他有机污染物 监测海域海洋贝类的666含量符合国家一类海洋生物标准。临高后水湾海洋贝类残留的DDT含量符合国家二类海洋生物质量标准,其余监测海域海洋贝类残留的DDT含量符合国家一类海洋生物质量标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海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