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去年文化产业战略转型 市场规模8000亿 文化消费占GDP的40% -中国航天育种技术领先 增产粮食13亿公斤 粮价年涨幅或超10% -住建部等拟监控预售款 京九折促销 大房企降价 各地新政一览 -领导未完成减排任务将被问责 各地可大幅提高差别电价加价标准 -京公安局谈劫持女童案处置始末 揭秘狙击手 接令到开枪不超5秒 -世博园客流创新低 世博局否认保留最美五馆 门票销售逾3300万 -重庆风雹暴雨致26人死亡 汶川地震灾区民众心理重建需10年 -海普瑞成A股第一高价股 李锂夫妇478亿成新首富 风险提示 -中方对"两拓"合并反垄断调查 宝钢:铁矿石定价机制变化大势所趋 -希腊举行全国大罢工 万人上街示威游行 火烧银行致8人死伤
首页>>国情公报
解读《09年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6 日 
关键词: 2009年甘肃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2009年 甘肃 国民经济 社会 发展 资源 环境 安全生产 人口 人民生活 社会保障 文化 卫生 体育 教育 科学技术 财政 贸易 交通 农业 GDP 进出口 邮电业 旅游 金融 保险业 统计公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四、企业利润和财政收入由降转升

  前5个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一直处于负增长区间,上半年开始由负转正,同比增长31.52%。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55.23亿元,比上年增长1.13倍。利润增长较快的主要行业有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前两个月,全省一般预算收入出现负增长,一季度开始由负转正。前5个月全省税收收入同比呈下降态势,随着工业企业效益逐步好转,上半年税收收入由降转升,之后增幅不断提高。全年全省完成大口径财政收入604.01亿元,比上年增长36.63%。完成一般预算收入286.69亿元,增长20.94%。

  五、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民生继续得到改善

  2009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1929.78元,比上年增长8.75%,工资性收入仍然是城镇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2980.10元,比上年增长9.41%,工资性收入增长较快,连续多年成为农民增收的主要推动因素。其中,农民在本乡地域内劳动得到的收入增长26.02%,成为农民增收的新亮点。

  惠民政策拉动城乡居民转移性收入较快增长。救灾款、退耕还林还草补贴和粮食直补拉动农民转移性收入快速增长,农民人均转移性收入比上年增长25.52%。社会保障力度继续加大,城镇居民人均转移性收入比上年增长14.38%。

  民生得到进一步改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村干部养老保险和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制度进一步健全。年末全省参加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人数分别为230.91万人、285.20万人、164.08万人和119.72万人,分别比上年末增长4.48%、4.38%、0.67%和9.96%。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1906.92万人,参合率达到95.54%。

  2010年,是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谋划“十二五”发展的关键之年,也是巩固扩大应对金融危机成果,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坚持“四抓三支撑”的总体工作思路,全面实施“中心带动、两翼齐飞、组团发展、整体推进”的区域发展战略,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坚持改革创新,继续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建设和特色产业培育,着力培育区域经济增长极,加大民生工程建设力度,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来源: 甘肃日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2009年贵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9年广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9年吉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9年内蒙古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9年河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发布
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宁夏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银川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图片新闻:
住建部官员:中国需20至30年实现让民众"买得起房"
白菜价直逼肉价 吃不到3元下蔬菜 菜价连年涨都怨天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