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10财政收支差额占GDP2.8% 新增公共投资1.18万亿可如期完成 -4万亿投资无1分钱进房地产 住宅70年后续期是否付费仍在讨论 -驻京办两会后开始大撤离 青藏高原可燃冰可供中国使用近90年 -公立医院将取消行政级别 实行全员聘用制 做不到全民免费医疗 -火车票实名制将在全国推广 我国未来3年组织上万校长出国培训 -房地产泡沫毋庸置疑 成本不过3000元/平米 海南监管住房预售款 -足管中心有中层领导涉案 渗透到女足 4月出台"打假反赌"监管制 -西藏特大交通事故26死9伤 杭州遭遇60年最强降雨 30多水库溢洪 -6日唐山两次地震 为唐山大地震余震 地震局长:地球未进入活跃期 -央视接管新址主楼 可起降直升机 南京长江堤岸现500桶有毒废料
首页>>国情公报
1983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五)关于外交工作

  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维护和平是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共同要求。超级大国对世界霸权的争夺,是当今世界祸乱的主要根源。要维护世界和平,就必须反对霸权主义。中国政府把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作为自己对外政策的基本方针,努力谋求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发展关系,促进人类进步事业的发展。

  第三世界是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霸权主义的强大力量。中国是第三世界的一员。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和合作,是我国外交工作的基本立足点。支持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权利的斗争,是我们的神圣义务。我们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和阿富汗人民的反侵略斗争。越南和苏联军队必须立即无条件地、全部地分别从柬埔寨和阿富汗撤走,由柬埔寨人民和阿富汗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我们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反对以色列侵略扩张的斗争。以色列必须从它所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撤出去。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应当得到恢复。我们坚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支持南非人民反对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我们坚决支持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各国人民维护独立、主权和反对外来干涉的斗争。

  目前,亚洲、非洲、拉丁美洲许多第三世界国家已经进入以发展民族经济来巩固政治独立的历史新阶段,并且已经在经济建设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但是,由于过去长期遭受外国的统治和掠夺,现在又继续遭受不公正、不平等的国际经济关系的束缚,很多第三世界国家都面临着严重的经济困难。改变这种不合理的现状,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是第三世界国家的强烈要求。中国政府坚决支持这一正义立场。我们认为,开展第三世界国家之间的合作,也就是南南合作,对于推动南北谈判、改变国际经济旧秩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同第三世界国家一向互相支援,互通有无,近几年来,又在发展经济技术合作方面迈出了新的步子。今后,我们将继续本着“平等互利、讲求实效、形式多样、共同发展”的原则,为促进这种合作的不断发展作出更大的努力。

  不结盟运动创始以来,对维护世界和平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最近在新德里召开的第七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对解决当前世界上面临的重大问题提出了许多积极建议。我们衷心祝愿不结盟运动继续坚持它为自己规定的独立、自主、非集团的宗旨和原则,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一切形式的强权政治的斗争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中国一向关心同自己的邻近国家保持和发展睦邻关系。

  我们唇齿相依的兄弟之邦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正以坚定的步伐在社会主义道路上迈进。中国人民永远珍视同朝鲜人民用鲜血凝成的友谊,热烈祝贺他们在各条战线上的胜利,坚决支持他们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斗争。

  中国同日本在一九七八年签订和平友好条约以来,两国关系有了很大的发展。我们在一九八二年提出的发展中日关系的“和平友好、平等互利、长期稳定”三项原则,得到了日本朝野的赞同。世世代代友好下去,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我们深信,只要两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排除干扰,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一定会日益增强和发展。

  我们感到痛心的是,在过去几年里,由于越南当局侵占柬埔寨,在印度支那和东南亚推行地区霸权主义,排华反华,本来十分友好的中越关系恶化到了严重对立的地步。尽管如此,我们仍然愿为改善中越关系而继续努力。今年三月,中国外交部发表声明,阐明了我国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和改善中越关系的立场、主张和建议,得到了国际舆论的支持。我们希望越南政府以越中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为重,认真考虑我们的意见。

  我们同东盟国家的关系在维护东南亚和平与安全的斗争中有了可喜的发展。我们还满意地看到,中国同孟加拉国、缅甸、尼泊尔、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等国的传统友谊和合作关系正在不断加强。中国同印度的关系近几年来也有所改善。中印两国有过两千年的和平交往,应该能够友好相处。历史遗留下来的中印边界问题,完全可以本着互谅互让的精神协商解决,即使一时解决不了,也不应该妨碍我们敦睦邦交。我们愿意继续为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而努力。

  我国同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之间的亲密团结和友好合作正在不断深入地向前发展。中国人民对罗、南两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光辉成就感到高兴。我们有许多宝贵经验值得我们学习。我们之间的友谊是经得起考验的。

  中国人民对东欧其他各国人民也怀有友好的感情。我们关心他们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和经验。近年来,我国同东欧各国之间在经济、文化、体育等方面的往来逐渐增加。我们相信,通过共同的努力,中国同东欧各国的关系是可以继续改善的。

  中国赞赏和支持西欧各国加强联合,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积极的作用。中国同西欧、北美、大洋洲的许多发达国家保持着良好的关系。事实证明,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可以和平共处,平等合作。我们今后将一如既往地努力扩大和加深同这些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方面的合作和交流。

  中国和美国自一九七九年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两国关系是有发展的,但是远未达到本来应该达到的水平。美国制定了所谓《与台湾关系法》,继续向台湾出售武器,严重地违背了它在历次中美公报中公开承诺的义务和双方商定的建交原则。中国政府和人民是重视中美关系的,但是决不能容许中国的主权受到侵犯,内政受到干涉。美国政府应当切实信守历次中美公报,不再做有损中美关系和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情,这样中美关系才能得到健康的发展。

  中苏关系长期处于紧张状态,这对双方都没有好处。中苏两国人民都关心中苏关系的正常化。从去年十月开始的中苏磋商中,中国方面就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提出了积极的建议。我们认为,改善中苏关系,应该从解除苏联方面对中国安全的现实威胁着手。这是不能回避的重大问题。我们期待着苏联方面以实际行动来证明其诚意。

  我国对外政策的根本原则已经载入了新宪法。这些原则是完全正确的,中国政府将坚持不渝地贯彻执行。我们将始终如一地同一切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一起,坚决反对霸权主义,为人类争取进步,为世界争取和平!

  各位代表!

  国家的统一,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是我们的祖国走向繁荣富强的根本保证。我国各族人民,包括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国外侨胞在内,都急切地盼望着祖国统一的神圣大业能早日实现。现在海内外一切愿意看到祖国统一和富强的炎黄子孙,都在采取各种方式,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目标的实现。我们对一切为祖国统一作出贡献的人们表示感谢。我们要继续努力,早日结束台湾海峡两岸人为的分裂局面。我们还将在适当的时候收回香港主权,并且采取适当措施维持香港繁荣。我们一定要继续做好各方面的工作,进一步发展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加强我国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和一切爱国力量的大团结,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为祖国的统一和繁荣昌盛而共同奋斗。

  今后五年,对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其他各项工作来说,都是很重要的五年。我们面临的任务是光荣而艰巨的,在前进的道路上仍然存在着种种困难。我们一定要发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实事求是,埋头苦干。只要我们坚持这样做,就一定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障碍,走过目前这段仍然比较艰辛的路程,使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更加坦荡的康庄大道。

来源: 新华社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文章:
1985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1984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1982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1983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1981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1980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1979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1978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1975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1964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1960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195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图片新闻:
我国将建北斗二号 北斗卫星系统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图)
驻京办两会后开始大撤离 监察审计将会介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