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10财政收支差额占GDP2.8% 新增公共投资1.18万亿可如期完成 -4万亿投资无1分钱进房地产 住宅70年后续期是否付费仍在讨论 -驻京办两会后开始大撤离 青藏高原可燃冰可供中国使用近90年 -公立医院将取消行政级别 实行全员聘用制 做不到全民免费医疗 -火车票实名制将在全国推广 我国未来3年组织上万校长出国培训 -房地产泡沫毋庸置疑 成本不过3000元/平米 海南监管住房预售款 -足管中心有中层领导涉案 渗透到女足 4月出台"打假反赌"监管制 -西藏特大交通事故26死9伤 杭州遭遇60年最强降雨 30多水库溢洪 -6日唐山两次地震 为唐山大地震余震 地震局长:地球未进入活跃期 -央视接管新址主楼 可起降直升机 南京长江堤岸现500桶有毒废料
首页>>国情公报
1983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983年政府工作报告

——1983年6月6日在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

  各位代表:

  我代表国务院,向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过去五年的回顾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期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各级政府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我们的国家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各个领域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我们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和发展了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加强了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五年来,我们国家的政治生活日益正常,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友爱的关系重新获得加强,爱国统一战线进一步扩大,整个社会一年比一年安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人大常委会通过了一系列法律,国务院颁布了一系列法规,加强了对经济、政治和其他社会生活的民主管理,在全国建立了正常的生产秩序、工作秩序和社会秩序。特别是新宪法的颁布,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国务院和省、市、自治区两级政府机构的改革,在密切政府与群众的联系,提高工作效率方面,有了初步成效。全国各族人民心情舒畅,建设热情不断高涨。为社会主义祖国争光,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贡献,正在成为我们的时代精神。在过去的几年中,我们还复查平反了大量冤假错案,对被错划为右派的作了改正,对原为小商小贩、手工业者被错划为资本家的作了改正,给已经改造成守法劳动者的地主、富农分子和反革命分子、坏分子摘了帽子,宽大释放了大批在押的原国民党的党政军特人员,妥善地解决了一系列的历史遗留问题。打击经济领域和其他领域中的严重犯罪活动,起了保证我国各项建设事业的社会主义性质和方向的作用。尽管现在社会生活中还存在着一些需要继续消除的不安定因素,但是人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已经实现的安定团结局面是不可逆转的,我们的伟大祖国是一定能够长治久安的。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住和破坏不了这种历史趋势。

  国民经济扭转了重大比例严重失调所造成的不稳定状态,逐步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经过这几年贯彻执行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长期存在的积累率过高和农业、轻工业严重落后的状况,有了根本的变化。到一九八二年,积累率由一九七八年的百分之三十六点五调整到百分之二十九,消费基金有了较大增长。在工农业总产值中,农业所占比重由一九七八年的百分之二十七点八提高到一九八二年的百分之三十三点六,轻工业所占比重由百分之三十一点一提高到百分之三十三点四。结合着积累与消费和农轻重这两大比例关系的调整,国务院还采取果断措施,解决了曾经出现的较大财政赤字问题,实现财政收支和信贷收支的基本平衡。在调整时期,既保持了经济全局的稳定,又保持了不低的经济增长速度。一九八二年全国工农业总产值达到八千二百九十一亿元,比一九七八年增长百分之三十二点六,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七点三。这说明调整经济的方针是完全正确的,取得的成果是十分显著的。

  农业摆脱了长期徘徊不前的困境,实现了持续的全面高涨。这几年,国务院执行一系列调动农民积极性的农村政策,大幅度提高农副产品的收购价格,增加粮食进口和减少一些地区的征购任务,使农民得到休养生息。一九八二年同一九七八年相比,仅提高农副产品价格一项,农民增加的收入达二百六十亿元。与此同时,调整了作物布局和农业结构,在决不放松粮食生产的前提下大力发展了多种经营。特别重要的是,我国农民在党的领导下创造了多种形式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克服长期存在的生产上的瞎指挥和分配上的平均主义,把小规模的分户经营与专业化、社会化生产结合起来,继承了合作化的积极成果,从而使集体所有制的优越性和家庭经营的积极性统一了起来,并且同时得到充分发挥,解决了我国社会主义农业中一个长期没有解决的根本性问题。这是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进步。尽管农村工作并不是在一切方面都已经尽善尽美,但是就全局来看,过去几年所进行的工作,确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了工农联盟,激发了亿万农民的积极性,有力地促进了生产的发展。一九八二年同一九七八年相比,我国粮食增长百分之十六,棉花增长百分之六十六,油料增长一点二六倍,糖料增长百分之八十三,烤烟、桑蚕茧、猪牛羊肉等都增长百分之五十以上。大家知道,过去几年中严重的自然灾害并不少,而全国农业总产值仍以每年平均递增百分之七点五的速度前进,超过了一九七八年以前二十六年平均每年递增率的一点三倍。全国原来低产贫困的二百四十多个县,绝大部分农民的温饱问题已经基本上解决。一些出名的穷县改变了原来的面貌,一跃而为新的商品生产基地。农村的逐步繁荣兴旺,为我国经济、政治形势的好转奠定了基础。

  消费品工业扭转了长期落后的局面,重工业逐步端正服务方向,整个工业在调整中持续增长。这几年,我们把消费品生产放在重要地位,使轻工业比重工业有了较快的发展。从一九七九年到一九八二年的四年内,轻工业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十一点八,超过重工业每年平均增长百分之三点四的速度。许多市场紧缺商品的生产有了很大发展。自行车增长一点八倍,缝纫机增长一点六倍,手表增长一点四倍,电视机增长十点四倍,化学纤维、布匹、呢绒、食糖、皮鞋等也都大幅度增长。冶金、化工、建材、机械等重工业,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努力扩大服务领域。它们为农业、轻纺工业、市场、技术改造和出口提供的产品,数量和质量不断提高,品种不断增多。重工业生产在调整中已由下降转为上升。由于调整轻重工业结构、加强能源管理和进行节约能源的技术改造,仅一九八一、一九八二两年就节约和少用了四千万吨标准煤。正因为工业结构经过调整和整顿而日趋合理,尽管前四年内我国能源消费总量平均每年只增长百分之一点九,而整个工业却以每年递增百分之七点二的速度向前发展,这是经济调整的一个重大胜利。

  城乡市场出现了建国以来少有的繁荣景象,对外经济技术交流有了很大的发展。一九八二年同一九七八年相比,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由一千五百五十九亿元增加到二千五百七十亿元,增长百分之六十四点八,平均每年增加二百五十三亿元,比一九七八年前的二十六年平均每年增加四十九亿元,高出四倍多。长期存在的副食品供应紧张的状况大为缓和,肉禽蛋的社会零售额一九八二年比一九七八年增长一点一倍,食油供应状况有了显著改善。日用工业品绝大多数供应充裕。过去凭票、凭证供应的商品,现在已大部分敞开供应。人民群众购买消费品有了较多的选择余地。我国进出口贸易总额,由一九七八年的三百五十五亿元增加到一九八二年的七百七十二亿元,四年增长一点二倍。出口商品结构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工业制成品占出口总值的比重由百分之四十六点五上升到百分之五十五。一九七九年以来,国家统一安排的引进技术和进口设备四百四十项,对促进生产起了积极的作用。一九七八年决定引进二十二项成套设备已到货部分所负的高利外债,到一九八二年底已经基本还清。在广东、福建两省的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四个地区试办的经济特区,开始取得积极的成果。近年来,我们还积极发展旅游事业,扩大了对外友好往来。在当前世界经济萧条、国际市场萎缩的情况下,我国经济的持续上升和对外经济贸易的迅速发展,显示了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优越性,证明了逐步扩大实行的对外开放政策的正确性。

  经济体制进行了初步改革,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和有益的经验。这几年,我们在对农业体制进行重大改革的同时,还在城镇发展多种经济形式、扩大工商企业的自主权、改进城乡流通体制和发挥中心城市的作用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在坚持国营经济占主导地位的前提下,四年中城镇集体所有制单位就业职工增加六百零三万人,工业产值增长百分之四十九,城镇个体劳动者从十五万人增加到一百四十七万人。到目前为止,绝大部分国营工业企业和商业企业实行了各种形式的经营责任制。一批国营小商业、饮食服务业和小型企业开始实行国家所有、集体经营或者由职工集体、个人承包经营。许多原来由国家统一分配的工业生产资料,现在实行了方便用户的灵活多样的供应办法。对过去统购包销的工业消费品,开始采取计划收购、定购、选购和企业自销等多种购销形式。我们改变了过去工业品流通按城乡分工的体制,进一步疏通了城乡之间的商品流通渠道。在发挥中心城市的作用,打破地区和部门的界限,组织多种形式的经济联合体和经济区方面,正在着手工作。对基本建设的管理办法和外贸体制,也进行了一些必要的改革。所有这些,对调动地方、部门、企业和职工的积极性,活跃城乡经济,方便人民生活,提高经济效益,都起了良好的作用,并且为进一步改革积累了经验。

  长期存在的轻视知识和歧视知识分子的错误倾向逐步得到纠正,教育科学文化事业有了新的发展。从一九七八年到一九八二年,我国普通高等学校已由五百九十八所增加到七百一十五所,在校学生从八十五万六千人增加到一百一十五万四千人。五年招收研究生四万三千多人,比“文化大革命”前十七年的总和还多百分之八十三。由研究生院和大学分别经过严格的考核,授予博士学位十八人,硕士学位近一万五千人,学士学位三十多万人。正规地授予博士学位,是我国近代教育史上的一件大事。各种类型的成人高等学校,包括电视大学、函授大学、夜大学等,一九八二年在校生已达六十四万多人。单一化的中等教育结构初步有所改变,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总数三年来增加两倍。到一九八二年底,各级各类学校在校学生总计达两亿零七百万人。科技工作必须面向经济建设的指导方针日益深入人心,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行重大科技项目的攻关。五年来在农业、工业、国防、新兴技术和尖端技术以及基础研究等方面,获得比较重要的科技成果一万三千多项,其中得到国家奖励的发明有四百一十八项,有些项目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科学技术在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作用,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和重视。社会科学的研究也取得了不少的进展。文化艺术战线的思想活跃,创作繁荣,作品质量逐步提高。这几年,共有两千四百多件文学艺术作品在全国性的评奖或会演活动中得奖。五年出版图书十一万种,共印二百三十九亿册(张)。医疗卫生事业也有发展。一九七八年到一九八二年,全国医院床位由一百八十五万六千张增加到二百零五万四千张,专业卫生技术人员由二百四十六万四千人增加到三百一十四万三千人。全国各地深入开展群众性的爱国卫生运动,城乡卫生面貌有了不同程度的改变。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广泛开展,对于增强人民体质起了重要作用。我国体育健儿多次打破世界纪录,在国际比赛中夺得多项冠军。他们的出色成就,鼓舞了亿万人民的爱国主义热情和为振兴中华而献身的精神。

  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城乡人民生活有了明显的改善。一九八二年全国农民平均每人的纯收入达到二百七十元,比一九七八年增加一倍。五年中,农村新建住宅二十二亿平方米,有几千万农户搬进了新居。在城镇,五年安排三千八百多万人就业,加上提高职工工资和实行奖励制度,职工生活也得到明显的改善。一九八二年城市职工家庭平均每人全年可用于生活费的收入为五百元,扣除物价上涨因素,比一九七八年增长百分之三十八点三。五年中国家用于城市职工住宅的投资共四百八十亿元,新建住宅三亿五千万平方米,相当于一九七七年前十九年新建住宅面积的总和。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事业也有较大的发展。一九八二年底,城乡储蓄余额达六百七十五亿元,比一九七八年增长二点二倍。这几年我国城乡人民生活的明显改善,是大家都切身感受到的。

  国防建设和国防力量有了新的加强,保卫了祖国的独立和安全。人民解放军全面贯彻建设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的方针,军事素质和政治素质有了显著提高。通过初步的体制改革和精简整编,军队的编组、指挥向合成军方向迈进了一步。部队的军事训练、思想政治工作、院校建设、后勤保障和军事学术研究有了加强,干部的指挥能力和专业水平有了新的提高。优良传统得到发扬,军政、军民关系日益密切。一九七九年春,由于越南当局在我国广西、云南边境多次猖狂武装挑衅,我军被迫进行了胜利的有节制的自卫反击。民兵组织经过改革、调整,减少了数量,提高了质量。国防科研和生产有了发展,新型战术和战略武器的研制取得了新成果。国防实力的不断加强,是我国各族人民专心致志地从事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保障。

  坚持执行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取得了外交工作的新成就。我们根据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继续发展了同各国的关系。在过去五年里,我国又同十五个国家建立了邦交。同我国有外交关系的国家,现在已增加到一百二十九个。在此期间,我国领导人出访了九十个国家,有八十一个国家的领导人来我国访问。我们同第三世界国家、不结盟国家的团结和友谊,有了新的发展和加强。我们为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在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在重大的国际问题上,我们坚持原则,伸张正义,正在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我国从政治上和经济上克服种种困难走上健康发展轨道的五年,是人民心情舒畅、国家蒸蒸日上的五年。

  我们在过去五年中所取得的成就是来之不易的,是在指导思想和方针上实现了根本性转变的结果。当着一九七八年初本届政府刚刚成立的时候,在指导思想上和实际工作中,“左”的错误在很多方面还没有得到清理和纠正。一九七八年二月国务院向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除了在政治上有继续肯定“文化大革命”错误理论的问题以外,对我国经济建设还提出了不切实际的高指标,使建设规模大大超过国力允许的限度,加剧了由于十年内乱造成的重大比例失调和经济困难。这种状况如果不及时得到纠正,后果将不堪设想。一九七八年底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制定了正确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和组织路线,决定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开始了全面的拨乱反正,实现了历史性的伟大转变。这几年来,遵循三中全会的精神,遵循五届人大和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我们在政治上坚决清除长期存在的所谓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理论所造成的种种恶果,同时排除种种右的干扰,坚持了四项基本原则;在经济上坚决纠正仍然存在的片面追求高指标、盲目扩大建设规模的错误,坚持了从我国国情出发和量力而行、积极奋斗、循序前进的原则。一九七九年提出的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特别是一九八○年底决定的对国民经济的进一步调整,是经济工作指导思想上具有决定意义的拨乱反正,是把我国经济引上健康发展轨道的根本转折。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国是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人口众多,物质技术基础仍然比较薄弱,这就决定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按照中国的国情办事,是我们必须采取的正确建设方针的基本出发点。我们只能分阶段有步骤地实现现代化的目标,既不应当超越客观条件,勉强去做不可能做到的事情,又要在客观条件允许的范围内,做好那些经过努力可以做到的事情。过去我们在经济建设上发生的几次比较大的曲折,除了其他方面的原因以外,都是由于脱离我国实际,在指导方针上要求过高过急所造成的。牢牢记住历史的经验,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始终不渝地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和稳步前进的建设方针,是保证当前好形势继续发展而不致于重蹈覆辙的首要条件。

  全国人民从拨乱反正的实践中进一步增强了对社会主义制度的信念,重新焕发出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巨大热情,这是我们取得一切胜利的力量源泉。这五年涌现出大批的英雄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和省、市、自治区劳动模范的有三万八千五百多人,被评为新长征突击手的有四万二千九百多人,被评为三八红旗手的有七万一千八百多人。赵春娥、栾fú@①、张华、蒋筑英、罗健夫、雷雨顺、安珂、朱伯儒、李俊甲、张海迪等同志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鼓舞着全国青少年和亿万人民。在这里,我代表国务院,向艰苦奋战在各条战线的工人、农民、解放军、知识分子和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各族人民对政府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从政府工作本身来说,至今还存在着许多缺点,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还有很多困难。在生产、建设和流通领域中,经济效益不高,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十分严重。市场和物价的管理工作还做得不够好,不少地方发生了某些商品特别是副食品涨价和变相涨价的情况。精神文明建设在有些地方、部门和单位尚未得到应有的重视,思想文化艺术领域中存在着一些不健康的现象。社会上的歪风邪气还没有得到全面的有力的制止,经济犯罪和其他一些恶性犯罪案件时有发生。在少数政府工作人员中,官僚主义的恶习和利用职权谋取私利的不正之风,还没有得到有效纠正。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和认真地解决好这些问题,才能巩固和发展当前的大好形势。

来源: 新华社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1985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1984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1982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1983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1981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1980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1979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1978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1975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1964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1960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195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图片新闻:
我国将建北斗二号 北斗卫星系统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图)
驻京办两会后开始大撤离 监察审计将会介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