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杨洁篪解读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要点) -2010财政收支差额占GDP2.8% 新增公共投资1.18万亿可如期完成 -4万亿投资无1分钱进房地产 住宅70年后续期是否付费仍在讨论 -驻京办两会后开始大撤离 青藏高原可燃冰可供中国使用近90年 -公立医院将取消行政级别 实行全员聘用制 做不到全民免费医疗 -火车票实名制将在全国推广 我国未来3年组织上万校长出国培训 -房地产泡沫毋庸置疑 成本不过3000元/平米 海南监管住房预售款 -足管中心有中层领导涉案 渗透到女足 4月出台"打假反赌"监管制 -西藏特大交通事故26死9伤 杭州遭遇60年最强降雨 30多水库溢洪 -6日唐山两次地震 为唐山大地震余震 地震局长:地球未进入活跃期
首页>>环保动态
南京长江堤岸发现500桶有毒废料 疑犯被刑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1月下旬,南京江宁警方接到环护部门的举报称:有人在滨江开发区长江堤岸内堆放大量不明物质的工业废料,总数多达500余桶。民警在现场调查发现,部分化学废料已被大量倾倒,严重威胁着长江水质,而在该处的上游几百米处,便是滨江开发区水厂的长江取水口。经鉴定,这些废料包括:有机氰化物、醚废物、有机氯化物等,每一种都具有极大的毒性,警方调查发现这是一家倒闭的化学品回收公司所为,目前相关责任人已因涉嫌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罪被刑事拘留。

元月下旬,江宁公安分局滨江经济开发区派出所接到江宁区环护局的举报,民警随即前往调查。只见江滩上散乱堆放着数百米铁皮桶、塑料桶,空气中散发着浓烈的化学品气味。这些桶每只都有200升,桶内装有黑色的不明物质,桶上面印着强腐蚀性标识或“骷髅”有毒物标识。经清点,总数在500桶以上。此外,现场还有很多塑料编织袋,其中有裸露在地面上的黄色粉末状颗粒,现场空气非常刺鼻,人待时间长了眼睛就会受不了流眼泪,在这些不明物质周围也没有植物生长,草木大多已经枯死。

更危险的是,在现场距倾倒地点几百米处的长江上游就有一个滨江开发区的水厂。办案民警告诉记者,如果不是环保部门发现及时,这一水厂和当地的地下水将遭到一定程度的污染。这些化学品废液一旦泄漏就会浸入土壤中并迅速扩散,极难清除。

经事后鉴定,这些桶里装的化学废品种类是五花八门,有机氰化物、醚废物、有机氯化物等。这些物质是化工厂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液,均含有有毒、有害物质,属于《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的危险化学品,能够对人的中枢系统等造成伤害,或对人体皮肤有腐蚀性,不能随便处置和乱倒、乱放。随后,这些危险物品被环保部门转移到专业的废弃物处理公司进行无害化焚烧处理。

据环保部门介绍,据保守估计,要完全清除这些化学危险品给当地带来的损害,后期治理的费用要两百多万。而根据国家相关法律,对于造成环境污染且后期治理费用达到30万元以上的事故情况,相关责任人就触犯了刑法。

来源: 扬子晚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陕西等11个省区市建立环境污染共防机制
污染事故高发 中国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蹒跚起步"
男性精子20年减少4/5 环境污染是头号"杀手"
统计局:我国环境污染治理投资已占GDP1.49%
专家称中国环境污染后果已到集中爆发时期
解析中国首次以"投放危险物质罪"判决环境污染者
图片新闻:
我国将建北斗二号 北斗卫星系统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图)
驻京办两会后开始大撤离 监察审计将会介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