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商务部:外资并购仅占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30年 核电"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阿尔茨海默病致病的新机制……裴钢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节选)

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以进行性认知障碍和记忆力损害为主的中枢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在老年人口中的患病比例尤其高。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的裴钢院士在《2006科学发展报告》发表题为“阿尔茨海默病致病的新机制”的文章。

阿尔茨海默病的主要病理学特征为大脑内形成淀粉样蛋白斑,神经纤维丝缠结,以及神经元死亡。淀粉样蛋白斑主要是由细胞内异常大量产生的Aβ蛋白在细胞外积聚形成的。一般认为细胞外积聚的Aβ通过一系列级联反应最终导致神经元功能发生异常,引起认知障碍,是阿尔茨海默病的主要致病原因。

文章介绍了作者在其研究中利用生物化学和细胞生物学方法来试图阐明细胞信号转导对于Aβ产生过程的作用。β2-肾上腺素受体作为一种最典型的G蛋白偶联受体,在体内广泛分布,并且承担着重要的生物学功能。研究以β2-肾上腺素受体为代表的G蛋白偶联受体对产生Aβ和阿尔茨海默病发生发展的调节作用,不仅可以揭示环境因素在发病中的分子生物学机制,而且能够进一步发展以G蛋白偶联受体为靶点的药物运用于阿尔茨海默病的临床治疗。作者指出,在他们的研究中还发现β2-肾上腺素受体和负责产生Aβ的γ-分泌酶存在相互作用。β2-肾上腺素受体和负责产生Aβ的γ-分泌酶存在相互作用。当β2-肾上腺素受体被激动剂激活后向细胞内转运的同时,能够促进γ-分泌酶从细胞膜表面向细胞内部的内吞体和溶酶体转运,在内吞体和溶酶体上γ-分泌酶的活性被增强,进而增加Aβ的产生。

作者还指出,发现β2-肾上腺素受体作为一种代表性的G蛋白偶联受体,通过调节Aβ的产生而影响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过程,揭示了阿尔茨海默病致病的新机制,解释了为什么长期的应激反应有可能增加人们罹患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并且提示了β2-肾上腺素受体有可能成为研发治疗药物的新靶点,β-肾上腺素受体拮抗剂也可以发展成为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药物。(摘自中国科学院“科学发展报告”课题组撰写的《2007科学发展报告》)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卫生部:《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预案》全文
卫生部追溯诊断2003年患者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
广西全力清查致病微生物污染水产品
卫生部要求规范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实验活动
湖南首次发现皮肤癌致病因子 提供治疗的新途径
发改委:2015年中国将区域性消灭高致病性禽流感
中国有了抗高致病性禽流感中成药 已申请专利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