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商务部:外资并购仅占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30年 核电"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2006―2011年战略规划……张志强 李延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节选)

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兰州分馆张志强研究员和李延梅在《2007科学发展报告》撰文,对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发布的《投资美国未来:2006―2011年战略规划》进行了介绍。

该战略规划提出了NSF未来5年的使命,以及与使命相关的四个战略目标,即:探索、学习、研究设施与管理,以及2006-2011年与战略目标相关的重点资助领域。同时,战略规划简要介绍了NSF未来5年的使命、远景和目标,以及重点资助领域、计划实施等。

2006年初美国总统首次提出了“美国竞争力计划”(the American Competitiveness Initiative, ACI),该计划提出了保证美国有持续竞争力的新思想:创新、探索和发明。NSF发布该份战略规划也是贯彻落实ACI计划,目的是使美国在新时期仍然保持其领导地位和国家竞争力。NSF的该战略规划采取的措施有:加快研发速度,扩大研发范围和影响;发展新的资助模式;发展教育,壮大人才队伍;计划实施。

该战略规划进一步确立了NSF的使命和核心价值观。其中:NSF的使命是:推动科学的发展;推动国家的健康、繁荣和福利事业的发展;保障国家安全。NSF的核心价值观由四个方面组成:远景,追求卓越,扩大范围,责任感。

该战略规划明确了NSF的远景和目标,其中,NSF的远景是:促进在知识前沿的发现、创新和教育,强化未来世代在科学与工程事业中的力量。确定了NSF的目标为四个相关联的战略目标,即发现、学习、研究设施与管理,这是一个综合的战略目标,它可以使新的知识在各个领域得到传播,满足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完成NSF的任务。

该战略规划提出了未来五年与其战略目标密切相关的优先资助领域。NSF在该战略规划中列出了发现、学习、研究设施与管理等四个战略目标范围内优先资助领域,给出了NSF每财年的预算,确定了2006―2011年重点和持续资助的优先研究领域。

对于如何将该计划付诸实施,NSF的这份战略规划将指导与其使命、远景和目标相关的科学部门的计划、每财年的预算、一些配套实施计划的制定等。

对于未来几年NSF资助重点,其考虑的主要因素包括:基于NSF的使命和目标的调整、经费预算、教育与研究相结合、促进国内外交流与合作、具有创新力、创新性及重大影响的项目、应急项目和需长期资助的前瞻性项目。(摘自中国科学院“科学发展报告”课题组撰写的《2007科学发展报告》)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中国2005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开始受理申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斥资800万研究传染病流行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将投入200多亿元 倾向基础研究
自然科学基金设"广东基金" 5000万助科技创新
中国颁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全文)
法制办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答记者问
2007年国家财政预算科学基金投入较上年增长20%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06年度资助情况……杨惠民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