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副省长张晓兰谈推动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六破解"

2010年11月10日14:3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小额担保贷款 小额贷款 担保基金 风险防控 贷款门槛 妇女发展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三、强化管理,完善机制,是工作有效推进的得力举措。为了最大限度地满足创业妇女贷款需求,防范贷款风险,我们从强化监督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和创新制度机制入手,注重抓好三个工作环节,力争还贷率达到95%以上,真正使这项惠及广大妇女群众的政策发挥最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一是抓好贷得出的环节。坚持分类指导原则,对于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发放已达规模的市县,工作重点从加大放贷速度向诚信教育、培训指导、管理服务、完善机制、防范风险转变,实现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对于还没形成规模的市县,在规避风险的基础上,加大放贷力度。在“两州一市”,坚持因地制宜,稳扎稳打,不急于求成。积极探索建立符合农村妇女特点和实际的贷款管理办法,加大政策引导和督促落实力度,对妇联组织推荐的、符合条件的农村妇女创业就业项目优先给予信贷支持,并鼓励和引导更多的金融机构参与到这项工作中。坚持从源头抓起,扎实做好贷前调查摸底工作,深入农户全面真实地掌握申贷妇女及其家庭的基本情况、经济状况、诚信守法状况及项目选择等,做出综合调查结论,作为推荐依据。严把资格审查关和项目审核关,彻底杜绝发放人情贷款、间接贷款,有效保证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的严肃性、公正性和合法性。

二是抓好用得好的环节。建立贷后回访制度,全程跟踪调查、定期记录项目实施状况,加强指导,提供服务,积极解决困难和问题,确保妇女小额担保贷款真正用于创业发展。加强监督,对项目经营不善、中止项目或经营项目、经营场地变更的,对将贷款挪作他用的,及时采取有力措施,中止协议,收回贷款。建立创业培训制度,整合各类农村教育资源和培训阵地,将贷款妇女创业培训纳入全省“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百万农民素质培训工程”等农业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加强对农村妇女创业理念和创业技能培训,提供政策咨询和项目信息服务,提高农村妇女的创业能力。围绕当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引导妇女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因地制宜开发二三产业,着力培育壮大妇字号专业经济合作组织和龙头企业,走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创业道路,有效提高妇女的组织化程度和市场化竞争。

三是抓好还得上的环节。加强道德教育和诚信教育,加大小额担保贷款的性质意义和政策要求的宣传力度,澄清部分群众对到期全额回收贷款与福利性救济款没有区别的模糊认识,增强贷款家庭和反担保人的法律意识、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努力营造良好的农村信用环境。将妇女小额担保贷款与金融机构信用体系建设相结合,建立妇女信用档案与失信惩罚相结合的有效机制,在贷款办理中签订夫妻双方共同承担到期按时还款责任承诺书,保证将所贷资金用于创业项目承诺书等,并定期进行公示,形成相互监督、相互促进的局面。建立贷款效用评估和风险防控机制,出台《风险防范监管办法》和《逾期还款管理办法》等,对金融机构和担保机构在代偿利息和贷款资金中所应承担的责任和比例进行明确规定,实现风险共担。

一年多的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试点工作实践,引发了我省巨大的农村变革,推动了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农村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有效破解了农村金融困境,催生了县域主导产业,提高了妇女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地位,促进了农村的繁荣发展与和谐稳定,加快了城乡一体化建设步伐,推进了我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小康社会建设进程。广大干部群众交口称赞妇女小额担保贷款是“好项目、高效益、大发展”。下一步,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完善和落实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以城乡妇女的创业增收推动妇女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

   上一页   1   2   3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