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保部:国民年均工资五年可以翻一番 北京最低工资或涨到880 -全国将统一检查GDP等统计作假现象 解读全国统计执法大检查 -资源税改革助新疆增收上百亿 新疆高层换将 车俊任党委副书记 -中央财政对农村金融机构补贴范围扩大 全方位解读扩大补贴政策 -VISA欲封中国银联境外通道 VISA否认 银联称VISA无权 恐双输 -国家电网拟对风电上网实施严格准入 软件业新政草案已报国务院 -5月CPI料接近3%临界线 专家称能源类价改逐步对CPI影响不大 -二氧化硫"十一五"减排提前实现 环保规划实施首达要求 实录 -消息称地方债务已经从4万亿升到7万亿 监管层严控地方融资平台 -北京法院安检进入最高级 警方30天破获致赵作海被判刑无头尸案
首页>>扶贫动态
扶贫指标何以成为权力瓜分的“盛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03 日 
关键词: 扶贫指标 贫困户 脱贫 扶贫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8个扶贫指标,全部被村委会的人瓜分了!”5月31日,南方农村报记者经过一番辗转,拿到始兴县顿岗镇寨头村贫困户“一对一”帮扶名单,证实了此前该村村民张大富(化名)向记者的投诉,“仅村支书的亲戚,就占去了3个指标!”(6月2日《南方农村报》)

现实就是如此令人哭笑不得。广东省政府的惠民“扶贫计划”到了基层竟成了个别人权力自肥的工具。政令上传下不达,民生也就在这样的权力瓜分盛宴中稀释分散。于政府而言,政令失效可以通过加强监督得以弥补巩固,对贫困户来讲,眼睁睁看着“救命稻草”被基层为官者公报私囊,还有什么理由叫民众相信政府,相信“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扶贫计划”是一面镜子,以最恍惚的方式照出最真实的世界:贫苦户的悲悯和愤怒与基层为官者公饱私囊的丑陋嘴脸互相交织。总是在追问,为何好政策往往会在下达过程中腐败变质?弥足珍贵的扶贫指标何以成为权力瓜分的盛宴?终于警醒,在谴责扶贫指标被瓜分,农民权益被侵犯的时候,我们至少应该看清以下几个基本现实。

首先,扶贫指标被瓜分源于当地相关信息被屏蔽。省政府轰轰烈烈实施惠民政策之下,却是寨头村的一片沉寂。“村支书钟汉兵承认,8名帮扶对象的确都给了村干部及其亲戚,而该村符合帮扶标准的,总共有40多户。为避免村民不满,帮扶名单并未公示”。“贫困户”既要享受“扶贫计划”的恩惠,怎有理由不按规定程序公示于众?如此“考虑村民不满”的屏蔽信息,绝不是制定惠民政策的初衷,只是权力利益均沾下的“闭门游戏”。

其次,指标被瓜分是“权力福利”的变种。个别为官者利用自身条件,进行信息,资源垄断。将惠及大众的政策揽入私利怀抱,撇开真正的贫困户,使裙带周遭独享本不属己的扶贫福利。这本质上是一种福利腐败,更是一种“靠权吃权”式的“权力福利”。“扶贫计划”被“权力福利”渐渐蚕食,扶贫指标成为权力瓜分的盛宴也就不足为奇了。

更尴尬的现实是,当前我国基层政策落实缺少阳光监督。群众不知道上头的惠民政策,不能充分参与到基层政治生活中来,这给基层领导干部权力自肥提供了滋生土壤。缺少监督的行政作为往往会越轨,寨头村总共8个扶贫指标全被村委会瓜分就是一个警号。

无意继续谴责权力者瓜分扶贫指标的恶行,因为此类事件或许正一天一个般在其他地区上演。那些被瓜分的扶贫指标,那些“鸠占鹊巢”者的诡笑,与那些缺席监督的身影纠缠在一起,构成一幅生动形象的基层政策落实的尴尬现状图。被瓜分的扶贫指标说明了基层官民之间对话机制的失灵与权力运作的失范。加快基层民主进程,加强包括基层对话机制在内的各方面体制改革,赋予基层群众更广泛的监督权和话语权,警惕避免基层“马太效应”,使为官者更为民,贫困者更受惠,更有感激,是预防和解决类似事件的关键。

来源: 红网

相关文章:
贵州力争2020年使1000多个贫困村整体脱贫
媒体评论:“快速脱贫”思路要从整体上反思
2009年山西省41.6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
世行专家:中国有关政策有利于帮助少数民族脱贫
山东十年投入20亿帮助120万农村残疾人脱贫
内蒙贫困县60亿建新城成烂尾 决策者称为脱贫
图片新闻:
广西暴雨致210万人受灾 36人死亡 8万余人转移(图)
六大税制改革引关注 新一轮税改提速:突出调节收入分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