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台风莫拉克今明登陆闽浙 福建转移逾25万人 浙江转移近24万人 -人社部:职工培训费并非取自个人工资 住建部征求建"大城管"意见 -税务总局:消费税不应成白酒涨价理由 深圳地税局否认开征物业税 -三部委:下半年宏观政策取向不变 无通胀 -2020年中国专业技术人才需求8127万 特大城市落户门槛逐步放宽 -温家宝看望五科学家 称要靠国家意志造大飞机 萤火一号通过考核 -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第13次会晤举行 就解决边界问题交换意见 -"动态微调"不是针对股市 也不意味货币政策转向 微调引股市狂跌 -资源产品价改已成共识 天然气价格涨幅或较大 对CPI影响不很大 -赖昌星律师称赖本人不循前妻模式自愿返华 赖昌星关手机玩失踪
首页>>减灾救灾
汉源县崩塌山体暂不实施爆破 堰塞湖对下游威胁已解除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从昨(7)日晚雅安市召开的汉源县“8·6”山体崩塌灾害情况新闻发布会获悉,崩塌的山体暂不实施爆破,一是因为堰塞湖已形成宽达100米的溃口,对下游的突溃威胁已解除;二是因为山体崩塌处仍有10万多方山石出现裂缝。

汉源县是“5·12”汶川特大地震全省39个极重灾县之一。据到场专家介绍,此次山体崩塌是由于地震导致山体松动,在暴雨暴晴的极端气候条件下产生罕见的地质自然灾害。崩塌山体斜坡180米,垂直高度160米,崩塌断面水平宽度330米,崩塌土石方近90万立方米,崩塌体冲击大渡河激起的水浪高达30米,巨大的泥石气浪冲击破坏区直径达300多米。巨大水浪冲击对岸山体,引发大渡河右岸崩滑,导致大渡河两岸合龙,次生大渡河上罕见的堰塞湖地质灾害。

7日凌晨4时许,山体崩滑造成的堰塞湖水开始翻坝,水流从左岸下泄。到昨日下午5点,据下游监测的大渡河水流量已经达到3030立方米/秒,上游来水2570立方米/秒,湖水水位开始缓慢减退,堰塞湖对下游的突溃威胁已经解除。

记者下午在山体崩塌现场看到,崩塌的山体倾泻在大渡河里,河水已从山体中间冲开一条路,水流十分湍急。上涨的水位将306省道淹没,原本公路两边的行道树只剩下不到1米的树尖。距崩塌现场上游约200米的一座人行索桥被淹没得只剩下两端的桥墩。

记者了解到,死伤和失踪人员中,大多数系乘北京-攀枝花K117次列车从乌斯河火车站下车转乘的务工人员途经事发地点,恰遇山崩及巨浪袭击。

灾情发生后,雅安市委书记徐孟加、市长刘守培以及汉源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火速赶往现场指挥抢险救灾,迅速启动应急抢险预案,抢救受伤人员,组织武警成功解救5名被困人员,迅速通知大渡河下游地区做好安全预警,及时组织上游海拔770米以下群众有序撤离,转移7000多名群众到安全地带,并通过电视广播发布地质灾害和防灾减灾消息。

专家称,由于下游威胁已经解除,7日暂不采取爆破措施,至于今(8)日会不会爆破,需待进一步观察研判。(记者 王飞 宋开文汉源现场报道)

来源: 四川日报

相关文章:
因山体崩塌中断行车的焦柳铁路经抢修开通
杭州地铁塌陷已致17人死亡4人失踪 广西凤山山体崩塌致6人死亡
广西凤山山体崩塌搜救告一段落 死亡人数升至6人
现场组图:广西凤山山体崩塌 致5死1伤
湖北客车遇山体崩塌 27人无生还可能
图片新闻:
北京奥运会一周年 全民健身浪潮将席卷全国(图)
地价高涨致地方政府盲目填海 近海鱼虾几乎绝迹(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