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半年就业增569万 培训1214万人 下半年新农合试点10%县 实录 -基金法修订 私募管理成焦点 证券公司资产管理获准入银行间债市 -中美对话前夕IMF力挺我汇率政策 杨洁篪:亚洲望先摆脱金融危机 -发改委:调水价旨在解决污水处理费偏低 考虑承受力 禁集中上调 -机构预计国内成品油价月底下调200元 中海油等9企业获批发资格 -央行向狂发贷款银行发千亿央票 7月信贷增速放缓 投放结构微调 -中钢协称铁矿石谈判10天内敲定 暴露中国经济软肋 应学日本经验 -住建部警示楼市泡沫苗头 政策"稳"当头 地产商斥百亿京沪杭拿地 -国家40亿建设南疆 7·5理赔将能赔尽赔 贾樟柯退出电影节声明 -今年将解决607万国企退休人员医保 支付限额至平均工资6倍 全文
首页>>减灾救灾
甘肃康县遭遇200年罕见洪灾 损失超过5·12地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广网北京7月24日消息 从7月15日开始,截至17日上午8时,康县城区的降雨量达257毫米,其中17日早上6时燕子河的洪峰流量达到了1100立方米/秒,为康县200年罕见……2条省道、14条县乡公路、178条乡村道路全部毁坏,基础设施严重受损,超过了去年“5·12”特大地震中造成的损失。

悄然而至的洪魔

7月15日下午3时,康县县城上空飘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在县城东北侧三官河畔朋友家帮工建房的刘德有,和众人一起歇了工,缓缓走回河对岸的家。

此前不到一周的时间,刘德有新建的小楼一层刚刚封顶。去年,“5·12”特大地震中,刘德有的老屋严重受损,今年3月,新房在老屋旁边开建。坐在已经裂缝的老屋内,和以往任何一个雨天一样,刘德有恬静地端详着老屋另一侧的新家,内心满怀期待。为了修建第二层,刘德有已经准备好了整整8吨水泥和足够的钢筋,只待儿子从成县拉来砖头,二层也将很快完成。

从当晚9时起,雨开始越下越大,一直到16日的下午也不见停,大雨整整下了一天。

刘德有的房屋依山傍河,距离大门两米远的地方即是河道。

“那天晚上,雨特别大。”说到那天的情形,原本平静的刘德有眉头顿时皱了起来。从16日晚9时开始,天空中暴雨倾盆,刘德有伸直了右手的食指,脸上掠过一丝紧张的神情,他说:“感觉雨水柱有这么粗,还特别密集。”而更让他惊恐的是,白天门前的河水一涨再涨,平时只有几十厘米深的河水,到下午6时一下子就将宽十几米、深4米多的河道塞得满满的,水面与河坝上沿的距离越来越近,只剩下不到40厘米。

深夜,暴雨丝毫没有减缓的趋势。从刘德有屋后山上下来的山洪,从院墙外的过道里喷涌而出,不多时,水流就淹到了人的膝盖上,与此同时,房屋水泥护坡下方,一股水从护坡里汩汩地直往外冒……

“快起来!雨太大,护坡里漏水了。”当晚近11时,一直在房前屋后来回查看的刘德有跑回院中,把已经上床休息的儿子刘新成叫了起来。刘德有和儿媳以及两个孙子始终守在屋檐下,刘新成则跑前跑后随时注意屋后护坡的情形,大雨借着风势不断扑面打来,三代人浑身都被淋透了,所有的屋子都亮着灯,一家人谁也不敢进屋睡觉。

17日凌晨5时,距离刘家屋后60厘米的水泥护坡上出现了一条不足1厘米的裂缝,刘新成的神经立时绷紧了。20分钟后,当他再次出现在护坡前时,裂缝的宽度已经可以放进一根手指,大量的雨水正从里边往外冒。此后,每隔十几分钟,刘新成就查看一次护坡的情形。清晨近6时,刘新成忽然发现护坡整体前移,与房屋的距离越来越近了,50厘米、30厘米、20厘米……短短1个多小时,护坡就紧紧贴住了他家的后墙,房子随时都有垮塌的可能。

“东西不要了,人再别进去!”刘新成说,当时,看见护坡松动,一家人开始往外搬东西,刚搬出一台电视他就发现后墙微微地颤了一下。随即,他马上把家人都带到了院子南侧的河堤路上。刘新成跑出门不足十分钟,一家人最不愿看到的情况发生了:一声闷响后,屋后的山体连同护坡一起倾轧到了老屋的后墙上,整个屋子瞬即向前扑倒,二层阁楼当即被挤成了碎片。不久,紧邻老屋的新屋地基也开始慢慢前移,刘新成说:“就像一只盒子,被轻轻地推到了桌子的边缘,然后,猛地一头朝下栽进了河道。”

刘德有面前的家园,只剩下一幢侧立在河道边、几乎仅有框架的房屋,和一处凌乱不堪的废墟。废墟上,从后方山体倾泻而下的大量土石和数个成块的水泥墙碎片杂乱地躺在一起,一根木椽的一端斜斜地从泥土中露了出来。在废墟和山体之间,一处仅剩下五六米的水泥护坡已然开裂,岌岌可危。

“噗通!”这是刘家未完工的新房砸进河道洪水中时发出的声音,这也是刘新成一家人心痛的声音。

刘新成说,那一刻,泪水模糊了一家人的眼睛。

来源: 中广网

相关文章:
四川江油发生特大洪灾 房屋道路被冲毁(组图)
四川平武县因洪灾形成孤岛 数万人吃住告急
洪灾致广西556万余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27.58亿
南方洪灾近4千万人受灾 广西柳州遭洪水围城 灾情一览(组图)
中国向暴雨洪灾地区紧急下拨1.26亿元应急资金
百年不遇洪灾袭击广西三江 全县七万多人受灾
湖北暴雨洪灾造成5人死亡6人失踪170万人受灾 江西73个县市暴雨
新疆伊犁等地出现融雪性洪灾已致1人死亡
重庆今年预计旱灾大于洪灾 将出现严重伏旱
图片新闻:
2008年度污染减排考核结果:8市5厂问题突出(名单)
汽车以旧换新流程公布 补贴三千至六千元 北京细则制定中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