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调水价旨在解决污水处理费偏低 考虑承受力 禁集中上调 -机构预计国内成品油价月底下调200元 中海油等9企业获批发资格 -央行向狂发贷款银行发千亿央票 7月信贷增速放缓 投放结构微调 -中钢协称铁矿石谈判10天内敲定 暴露中国经济软肋 应学日本经验 -住建部警示楼市泡沫苗头 政策"稳"当头 地产商斥百亿京沪杭拿地 -国家40亿建设南疆 7·5理赔将能赔尽赔 贾樟柯退出电影节声明 -今年将解决607万国企退休人员医保 支付限额至平均工资6倍 全文 -统计显示上半年19省区市GDP增幅超8% -我国首批甲型流感疫苗开始临床试验 疫苗公司需近4千受试志愿者 -墨尔本电影节邀热比娅 中国导演退出抗议 东突组织境外煽动暴力
首页>>外汇
中美对话前夕 IMF力挺中国汇率政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2日发布针对中国的“第四条磋商”评估报告,其中盛赞中国在这轮危机中所起的作用。IMF称,中国及时有效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不仅帮助减缓了本国经济下滑,更为全球经济稳定作出贡献。

由于下周一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就要在华盛顿开幕,IMF对于中国汇率政策的最新表态也备受关注。过去两年,美国一直推动IMF扩大汇率监管权,并寻求给中国等国家贴上汇率政策“根本性失衡”的标签。但在22日的报告中,IMF的立场明显软化,IMF执行董事会称,人民币升值在促进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中只能发挥辅助作用,“应在条件允许时循序渐进地进行”。

中国对全球作出贡献

“执董们意识到这场全球危机对中国产生了严重影响,并赞扬当局在财政和货币政策领域采取的迅速和有力回应措施。这些政策减缓了经济下滑,并将对促进今明两年的经济复苏,为更广泛的全球稳定作出贡献。”

在一份与中国方面磋商后发表的报告中,IMF执董们这样评价中国在这轮危机中的表现。根据IMF协定第四条,该组织通常每年与成员国进行双边讨论。IMF将派出一个工作人员小组访问每个成员国,收集经济和金融信息并与该国官员讨论经济发展情况和政策。工作组在回到华盛顿总部后会拟出一份报告,提交执董会讨论,作为执董会主席的IMF总裁将负责总结执董们的观点,并将总结报告反馈给该成员国政府。

报告指出,中国受到了全球经济危机、房地产市场下滑和部分行业产能过剩较大影响,出口亦大幅下降,经济增长目前处于十多年来的最低点。为此,政府采取了果断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以抵消全球需求和民间投资下降的负面影响。IMF执董们还认为,中国经济政策正发挥着地区稳定基石的作用。“尽管经济复苏尚不稳固,但最近的数据令人鼓舞,有迹象显示经济确实出现好转。”报告说,“消费指标相对强劲,工业生产似乎已走出谷底,劳动力市场看来正在消化吸收出口行业的失业人员。”在该报告中,IMF将其对2009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从4月份的6.5%上调至7.5%。

报告欢迎中国政府最近在医疗、教育和农村养老保险等方面的改革举措,并鼓励中国进一步深化这些领域的改革。报告鼓励中国国有企业增加对政府的分红水平,并将其纳入财政预算的一般性收入。报告同时呼吁中国政府严密监控潜在的信贷风险,尤其是有关基建项目和一些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风险。

建议继续推财政刺激政策

报告还表示,中国仍有空间扩大财政刺激政策规模,以应对不断上升的失业。这一表态与此前世界银行的观点稍有不同,后者认为中国可以考虑放缓经济刺激的步伐。

IMF执行董事会认为,较低的公共负债水平使得中国有能力在现有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刺激规模。

“执董们认为,中国明年应该继续维持财政刺激政策。执董们承认,短期内,让中国经济降低对出口的依赖将导致失业上升,因出口行业已经流失就业岗位。”报告说,中国2009年全年平均失业率可能从去年的4.1%升至4.4%。鉴于此,报告指出:执董们认为中国仍有空间有针对性地采取进一步刺激措施,通过短期财政政策提高家庭收入来提升民间消费。“执董们认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应延续至2010年。”

IMF报告建议,中国政府可以采取措施为失业工人提供收入支持、再培训和社会保障。报告指出,从长远来看,增加国内消费的经济调整战略以及服务业职位增加所创造的就业机会,会弥补短期的就业损失。随着时间推移,经济结构调整的努力将会产生重要和广泛的溢出效应,进而使得中国的消费成为“驱动全球增长的一个关键因素”。

分析人士注意到,在财政刺激方面,IMF与世界银行的观点有些不同。世行上月建议中国在2010年之前不要扩大经济刺激政策规模。

在6月18日的《中国经济季报》中,世行将中国2009年GDP增长预测从此前预计的6.5%调高至7.2%。世行高级经济学家高路易认为,中国应抓住时机采取前瞻性的政策和结构性改革,今年年内可以放缓出台更多传统的刺激政策。

在货币政策方面,IMF在最新报告中表示,执董们支持中国实行的宽松货币政策。但IMF仍提醒中国继续严密监控潜在的信贷风险,特别是“有关基建项目和产能过剩的进出口行业的贷款风险”。报告指出,一旦经济复苏基础稳固,中国有必要开始调整扩张性的货币政策。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国或在IMF特别提款权分配中居"金砖四国"之首
IMF:世界经济正开始走出衰退 但复苏缓慢乏力
IMF副总裁预计:全球经济2010年将开始复苏
IMF再次上调中国GDP增长预期 今年料将至7.5%
IMF首席经济学家:全球经济复苏要靠中美
IMF常务董事称全球经济将在2010年前开始复苏
4月中国减持约44亿美元美国国债 一年多来首次 或为购IMF债券
或为购IMF债券 中国一年来首减美国债
图片新闻:
2008年度污染减排考核结果:8市5厂问题突出(名单)
汽车以旧换新流程公布 补贴三千至六千元 北京细则制定中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