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金融危机或使全球失业人口增2000万 报告称10国高危 亚洲占一半 -传楼市7大政策利好出台 市民持币观望 专家:房价还将下行三四年 -国际化城市排名:香港居第5 北京第12 二线城市是下一个增长传奇 -上海机构改革方案获中央批复 将设44个工作部门 探索大部门体制 -公安部认定8名东突分子 参与破坏北京奥运 名单/照片及主要罪行 -中纪委中组部:买官卖官者一律先免职 杨佳终审判死刑 裁定书全文 -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显著放缓 央行短期或再降息 年内至少一次降息 -中石化下调大区柴油调拨价150元/吨 汽油暂不调整 成品油或降价 -首尔纵火行凶事件造成中国女性3死3伤 组图 使馆要求尽快查明 -中国将大幅度提高粮食收购价 增对农补贴
信息化扶贫深入开展 中国村络工程帮助群众脱贫致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农博网讯 为纪念第16个国际消除贫困日,探索以信息化的手段推进扶贫工作,10月17日,由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和中国致公党中央联合举办的 “中国农村信息化扶贫论坛”在北京伯豪瑞廷酒店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致公党中央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发来贺信。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致公党中央原主席罗豪才,国务院扶贫办主任范小建,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会长胡富国,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王钦敏,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李卓彬,致公党中央原副主席吴明熹,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谷永江、田爱习等领导出席了会议。论坛由中国扶贫开发协会秘书长李守山主持。200余位来自国家部委、地方政府、科研机构、企业、NGO,以及媒体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主持人:下面我们请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范小建致辞。

范小建:尊敬的罗豪才副主席,尊敬的胡富国会长,尊敬的李卓彬副主席,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首先我代表国务院扶贫办对中国农村信息化扶贫国际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多年来关心支持中国扶贫开发事业的各位领导和社会各界的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天是第16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在这样一个纪念日,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和中国致公党联合举办农村信息化扶贫论坛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国的扶贫开发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率先实现了贫困人口减半的千年发展目标。在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会议上,温家宝总理郑重宣布,1978年以来中国主要依靠自己努力,改革开放加快发展,在不到30年的时间内使绝对贫困人口从2.5亿减少到1500万,去年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表明,过去25年,全球脱贫事业成就的67%来自中国。联合国千年宣言的要求正在中国广袤土地上逐步变为现实。

当然,在看到有利形势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目前我国扶贫开发工作还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一是农村贫困人口的规模较大,贫困标准低。二是尚未脱贫的贫困人口贫困程度很低。三是因灾因病等原因导致返贫现象严重。四是城乡之间、区域之间、不同社会群体之间的发展差距进一步呈扩大趋势。因此我们必须不断增强做好扶贫开发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努力把扶贫开发工作推向新的高度。刚刚结束的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对新阶段扶贫开发的方向、方针、目标、重点任务做了精辟、深刻的阐述。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下大力气抓好贯彻落实。开展信息化扶贫,采用信息化手段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是扶贫开发的重要内容和新的形式。近几年的实践中展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此次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与中国致公党联合举办中国信息化扶贫论坛,并共同发起实施了中国村络工程,是以信息化为手段,深入开展扶贫开发的有益探索,是动员社会力量投身信息化扶贫的实际举措。我感到很值得在全社会大力进行宣传和倡导。随着信息化扶贫的深入开展,一定会带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和贫困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信息化扶贫的道路会越走越宽广。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和中国致公党联合组织的中国村络工程一定会达到预期的目的,从而造福于广大贫困地区和群众。同时我也希望同志们在开展工作中注意总结经验,注重深入思考,坚持实事求是,务求工作实效,努力为广大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在今天的会议上,我还注意到,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和中国致公党共同发起了捐资一元扶贫济困的倡议活动。倡议每一位公民在10月17日这一天自愿捐资一元,我感觉这个倡议很好,只要坚持下去,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们自觉地响应,全社会齐心协力,共同为贫困群众、为社会多做贡献!同志们、朋友们,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为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对我们是一个巨大的鼓舞。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的精神,进一步振奋精神,积极进取,勇于创新,奋力开拓我国扶贫开发工作的新局面。谢谢大家!

来源: 农博网

相关文章:
陕西"突破西山"实施三年6万人脱贫 农民人均收入增13%
5年扶贫开发使河南省400多万人脱贫
中国“光彩事业”使560万人就业 780万人口脱贫
国务院扶贫办:30年间中国绝对贫困人口减至1500万以下
2020年我国农民人均纯收入翻一番 绝对贫困现象基本消除
湖北扶贫开发成效显著 7年减少260万贫困人口
世行行长呼吁国际社会更多关注贫困国家和人口
图片新闻:
卫生部长:2010年医保制度将覆盖90%中国人(图)
前三季GDP增速9.9% 四年来首度跌破10% CPI上涨7.0%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