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1省9成工业园区环境违法 地方政府媚商 国家力保20%节能目标  -治污成本高达10% 有些省GDP实际零增长 山西痛斩污染GDP -央企考核结果:20企业因安全违规降分 两央企违规炒股炒房被罚 -2015年中国城镇人口将突破8亿 劳动力现拐点 不涨薪难觅劳动力 -证监会:尽快推出符合国情需要的创业板 满足创新型企业融资需求 -建设部:廉租房2010年覆盖低收入住房难家庭 解决1000万户住房难 -母猪保险8月15日办理 保额千元保户只付12元 将建猪肉储备制度 -我国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将连涨3年 工人涨工资须建工资协商机制 -央行透露筹建存款保险公司计划 银行案件责任追究拟建赔罚制度 -发改委部署主要食品价格及收费专项检查
两部委相关负责人:救灾资金如何送到群众手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夏,我国许多地区发生了严重的自然灾害—— 救灾资金,如何送到群众手中

解读人:财政部、民政部相关负责人

补助项目

包括应急救助和恢复重建资金

中央救灾资金,即中央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新灾应急救助资金,用于帮助解决因灾紧急转移安置群众的临时吃、穿、住、医等,其中包括采购储备救灾物资;二是恢复重建补助资金,用于帮助解决特大自然灾害倒塌民房的恢复重建。另外,还安排部分因灾临时困难救助资金。6月15日以来,民政部会同财政部已下拨中央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3.66亿元,主要用于新灾应急救助。待灾情初步稳定、有关部门进行审核评估后,中央财政再统筹安排恢复重建补助资金。

2002年,民政部、财政部联合下发了《关于规范特大自然灾害救济补助费分配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规定了中央救灾资金的使用原则和范围、拨付时限等。在中央层面上,中央补助资金在两部门确定拨款方案后3个工作日内下拨。在地方层面上,中央下达的新灾应急补助资金要求在10日内由省级下达到县级,县级应在5日内落实到灾区群众。中央下拨的恢复重建资金应在30日内由省下达到县级,县级要在15日内落实到受灾群众。此外,地方各级安排的救灾补助资金,也应在此期间内同时下达。

申领方式

程序为户报、村评、乡审、县定

地方尤其是基层在发放救灾款物时,主要考虑两个因素,一是受灾程度,二是自救能力。因此,具体到每个受灾群众,由于其自救能力不同,得到的救灾补助也会不同。

因灾倒房重建困难或临时生活困难的群众,可主动向村民委员会提出申请,县级民政部门按照“户报、村评、乡审、县定”四个程序确定救助对象后,给其发放《灾民救助卡》,凭《灾民救助卡》到村或乡镇领取救灾款物。

在恢复重建期间,主管部门对灾民倒房实际情况进行评估确认后,地方各级财政部门也会积极配合主管部门根据具体的倒房恢复重建补助标准,确定合理的补助金额,及时安排补助资金。基层具体落实时,一般分打地基、上大梁、修复完工等三个阶段将补助资金分批发放到灾区群众手中。

资金来源

中央和地方政府分级负担

目前我国政府的救灾工作方针是“政府主导、分级管理、社会互助、生产自救”,按照灾情和灾害造成损失的大小,根据救灾工作分级管理、救灾资金分级负担的原则,中央和地方政府会相应给予资金补助。

《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规定了四个等级的应急响应,按照死亡人口、倒塌房屋数量等指标,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响应。灾害损失达不到以上标准的灾害,由地方政府负责。发生自然灾害后,有关部门应及时组织灾情评估,属于特大自然灾害的,中央财政按补助项目和标准安排中央补助资金。对发生一般自然灾害地区,则由地方政府安排救灾资金用于灾民生活救助。据统计,近年来每年中央财政安排用于灾民生活方面的救助资金约40多亿元,地方财政安排约17亿元。

各级财政要在年初编制预算时,根据常年灾情和救灾资金需求编制相应的自然灾害生活救助预算,执行中要根据灾情进行调整,不得虚列或列而不支。

另外,对于社会捐赠款物,有捐赠者意向的,按捐赠人意向及时调拨到指定灾区;没有明确意向的,由接收捐赠单位统筹安排调拨。

来源: 人民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财政部农业部向7省紧急下拨5000万农业生产救灾资金
各遭洪涝灾害省份用好救灾资金 开展抗灾自救
救灾资金"高压线"不可出动 基金会背离慈善本质
民政部副部长:救灾资金“高压线”不可触动
2006年中央累计投入各类抗灾救灾资金111.98亿元
民政部财政部向7省市下拨洪涝救灾资金2.58亿元
民政部会同财政部向灾区下拨冬令救灾资金12亿元
民政部会同财政部下拨冬令救灾资金12亿元
图片新闻:
杭州钱塘江潮水卷走30多人 22人获救11人失踪
中国极端气候将越来越频繁 7月来发生8起罕见极端气候事件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