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湖南调查:求职成本过高影响贫困大学生就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下大力气构筑完善高校贫困生资助体系,贫困生入学难、在校读书难的现象已有了较大改观。但与此同时,贫困大学生的就业艰辛,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近几年,贫困大学生就业状况不容乐观,不断攀升的求职成本已成为摆在贫困大学生面前的“拦路虎”。

为了解贫困大学生的就业情况,近日,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在长沙市、邵阳市、怀化市、张家界市永定区、湘西自治州龙山县等市、区、县对贫困大学生就业情况进行了专项调查。调查表明,多数贫困大学生认为当前就业成本较大,就业较困难,给家庭尤其是农村家庭背上了沉重的经济包袱和巨大的心理负担。

一、 七成以上贫困大学生认为找工作困难

在长沙市,对随机选取不同专业20位贫困大学生的调查结果显示, 30%的认为当前大学生找工作“很困难”,有45%的认为“比较困难”,有25%的认为“降低要求应该能找到”或“不困难”。

在这20名接受调查的大学生中,找到工作的只有5人,有15人暂时还没有找到工作,占到75%。自开始找工作以来,他们人均投递简历6份,人均获得面试机会3个,面试机会达到50%,被录用的机会仅25%。

长沙某高校07年毕业的生物工程专业的一位已经找到工作的贫困大学生这样说。“虽然自己在校园招聘会上被聘上,但只是作为公司储备人才,在短期内无法发挥自己的能力。在外面找工作的话都要求有工作经验、进公司就用的人,或者营销员,所以找工作相当的困难”。

二、大学生就业成本不断攀高

据邵阳市接受调查的大学毕业生反映,就业花费从97年开始人均花费百十元,到2000年的1000元左右,逐步增加到现在平均3000多元。个别学生因家庭条件许可又想找个好工作的,则费用支出高达几万元。调查的高校反映,每年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进行就业指导和中介。在处于贫困地区的邵阳学院反映,学校在就业指导方面虽然拿不出更多的资金,但2006年也超过了50万元的开支,远比前几年多。

三、毕业生求职成本过高使贫困生家庭难以承受

在怀化市调查的贫困大学生中,人均花去求职费用为1465元,最多的达5735元。其中参加各种招聘会人均花费470元,高的达3000元;人均在找关系送礼品上花费630元,最多的一人竟高达5000元。龙山县调查的2005年和2006年毕业的家在农村三位贫困大学生向某、田某和李某,到目前为止,他们三位平均参加了三次以上的人才招聘会,求职经费开支分别为1.5万元、0.8万元和0.5万元。每参加一次人才招聘会开支平均接近3000元,以交通、住宿、请人吃饭的开支最大。其中向某在面试时送礼一次就开支了5000余元。这样的开支作为农村贫困家庭确实难以承受,虽开支不少,但三人仍没被用人单位录用。省级贫困县永定区后坪镇侯家湾村村民覃兴云虽已过天命之年,为了筹集两个在读大学儿子的学费及毕业求职的费用,两口子春节一过,便到当地一家石灰场做苦力,他说:“两个儿子的学费要一万多元,还要给今年毕业的一个准备几千块钱找工作”。同村的大学毕业生侯立辉在学校已参加了4次招聘会,因为家庭经济困难,兄妹三个均在读书,没钱照艺术照、制作精制的简历,为参加招聘会还是要家里寄了600元钱买了一套西服。他说:“为了给用人单位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有些同学花一千多元买一套西服,一些女同学还做了美容,照了艺术彩照。”

四、影响贫困大学生就业难的主要原因

1、毕业生越来越多,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在问及大学生就业困难的原因时,有75%的被调查大学生认为大学毕业生越来越多,竞争大是造成当前大学生就业困难的最主要原因。自大学扩招以来,大学毕业生一年多过一年,竞争也一年比一年激烈,就业也一年比一年困难。

2、就业岗位竞争大、要求高,造成高就业成本。调查发现,有60%的被调查大学生认为大学毕业生多了,用人单位有了更多的选择余地,要求也自然水涨船高了。一些贫困学生因家庭困难没有机会学习特长而导致就业难。据怀化市调查,有65%以上的用人单位很重视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特长。一位来自湖北的大四学生说,自己从小就帮大人干农活,根本没接触过那些“特长”,很难找到合适的就业岗位。而城里来的同学懂电脑,会打篮球、踢足球,外语也好,给他们的就业增加了筹码。

3、家庭经济条件差、门路窄、人际关系弱,加重了贫困学生就业难度。大学生反映在找工作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影响因素一是自身的能力,二是家庭的社会关系,三是简历及对自己的包装。一些地方或单位领导常优先招录与自己有关系的人。这样就使得那些既无关系又无后台的贫困学生多半只能求职无门,望洋兴叹。永定区调查的贫困大学毕业生钱玉红、陈湘浓、秦克伟等家住农村,父母纯农民,由于没有足够的资金为求职作支撑,又没有门路可走,只好和农村社会青年一样到大药房、旅游公司、酒店做一些服务性的工作,或和农民工一样到深圳、广州打工。与他们一起毕业的同学张剑、向志杭,因父母均是领导干部,一个在派出所上班,一个在吉首大学张家界分院代课教书,毕业就被单位录用,工资及福利待遇明显高得多。贫困大学生家庭一般都没有良好的社会关系,要想找到一份称心的工作,只能靠自身的能力和对自己的包装。在短短的十来分钟的应聘过程中,能体现能力的也只有在简历和自身的包装中。而贫困生往往是没有多少钱可花费在对自己的包装上的,这和其他家境较好的同学比较起来会处于劣势。为了在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许多贫困大学生也不得不拿出数百元来对自己进行包装。

4、求职高不成、低不就的心态严重影响了大学生的职业选择。一是招聘单位的岗位与学生所学专业不对口,学生和单位双方都不满意。永定区三家馆乡黄土村2006年在常德医专毕业的钱玉红,在一家药房工作,感到工资与没有学历的售药人员差不多,跳槽到一家移动公司卖手机,三个月后又跳槽到另一家大药房做事。她说:“虽说找到了一点事做,但我一点也不满意,不仅很不稳定,得到的报酬和我同等学历在医院工作的同学比较不到一半。”二是招聘单位的工资待遇与福利达不到求职者的希望值,学生求职难成。三是大学生求职只注重国家公务员一条路,不愿去艰苦的农村和企业就职也严重制约了学生的求职。

来源: 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

相关文章: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为贫困家庭母婴设专项救助基金
广东先心病儿仅两成获治 启动救助贫困患儿行动
三峡移民与被改变的命运:几百万人口告别贫困
2006湖南贫困地区农民生活状况继续改善 182个村通电
国家将着力解决“环京津贫困带”的问题
我国将着力解决少数民族群众贫困问题
终结"绝对贫困" 农村低保政策性文件即将出台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