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一季度数据:人民币贷款增2.6万亿 三大投行押注二季度加息 -胡锦涛晤奥巴马 中美关系5主张 人民币汇率改革不屈服外部压力 -中国或将调查三大矿山垄断行为 国内钢企全线涨价 海外并购强劲 -波兰:不认为坠机是俄蓄意 飞行员成调查焦点 图-154存安全隐患 -五大行纷纷收紧二套房贷 豪宅价格将大涨 二三线楼市或五年繁荣 -日企称中国高铁不安全 铁道部回应 黄光裕案确定14日庭前质证 -中国领导人出访礼宾改革 民政部:全国80岁以上老人将享津贴 -王家岭矿难36人遇难 属特别重大事故 调查组成立 负责人道歉 -广西全州县暴发手足口病 13婴幼儿死 "问题氧"事件处分8责任人 -世博开幕式不超两小时 投资上亿展馆将拆除 文化演出全免费
首页>>人口动态
高龄津贴制度将统一 全国80岁以上老人将享津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3 日 
关键词: 津贴 高龄津贴 高龄老人 养老护理员 养老问题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高龄津贴的“宁夏经验”

在2009年5月9日,宁夏高龄津贴制度正式实施。当年6月,宁夏城乡3万余名高龄老人开始领高龄津贴。限于全区各地实际情况,津贴发放标准也不一样:宁夏统一规定,百岁以上老人,不分城乡每人每月300元;90-99岁之间的老人,发放标准按当地低保的130%发放;80-89岁的老人,按低保标准发放。因为低保有城乡的区别,高龄津贴也同样有此区别。

据了解,宁夏现有80岁以上老人3.93万人,全年需要资金3376.6万元。

王振耀说,宁夏的示范意义显而易见,很多经济发达省份做不到这一点或者不去做,这不是经济发展水平的问题,而是当政者的思想认识问题。“我们不要求别的,就要求‘三统一’在各省能够统一实行起来”。

据王振耀介绍,关于发放高龄津贴的“三统一”问题,民政部起草了很多个文件,但是至今由于大家意见不统一,在全国推广的进展一直不太理想。于是,民政部决定今年要在全国统一高龄津贴制度。因为全国90岁以上的老人相对较少,民政部提倡以省为单位向全国8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高龄津贴。

“现在大家都在谈经济形势,养老问题谈得很少。但是家家都有老人,你自己也会变老,现在我们正在想办法推动全国各省达到‘三统一’标准。”王振耀说,关注老年人不是难事,希望大家都能“把民生实化,别虚了”。

养老护理员缺口近1000万

在养老问题上,近来发生的一件事,让很多人陷入深思。

据报道,安徽省太和县李兴镇程寨村一位85岁的老人,在儿子今年1月死后,无人照料,被活活饿死在自己栖身的“废墟”里。面对村民们对村干部不履行救助责任的指责,村干部的回答是:“谁让他没有儿子”。

相关人士分析认为,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悲剧,与我国还是以家庭养老为主有关,以养老院为主的社会福利机构养老还未壮大。

“现在多数情况下,中国的养老还是以家庭为主。但是有一部分人家庭又不在当地,或者有其他特殊原因,无法跟儿女生活在一起。因此,社会不能简单地说在家就是家庭养老,社会养老就必须离开家庭,关键问题是谁来服务,谁来护理,谁来承担责任。”从事养老社区建设的卓达集团董事长杨卓舒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社会养老和家庭养老这个概念,得重新加以界定,关键是要有这样一个机构,要有一大批从业人员,从而形成产业。

据统计,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超过1.49亿,占总人口的11%以上。全国共有各类老年社会福利机构3.8万个,养老床位120.5万张,平均每千名老年人才占有床位8.6张。

资料显示,按照老年人口与护理人员配备比例3比1测算,全国有2830万老年人生活不能完全自理,共需要养老护理员约1000万人,而目前全国养老机构的职工只有22万人,其中取得职业资格的仅有2万多人,供需矛盾十分突出。因此,机构养老资源严重短缺成为当前最急需解决的问题。

这一问题有望得以突破。记者从民政部了解到,目前民政部已着手制定养老护理员培训规划,应对养老护理员严重短缺难题。

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的目标是:力争通过几年的时间,使我国养老护理员的数量和质量都能有较大的提高。

托老所是否可行?

国际上衡量一个国家人口老龄化的指标是: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10%。目前我国的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已是不争的事实。

为了解决中国的养老问题,近期另一个解决方案——托老所应运而生。

托老所,顾名思义,与托儿所很相似,但是与24小时照看老人的养老院有很大不同:可以自己走动的老人就自己走过去,行动不便的老人可以由子女早上送去、晚上接回。老人晚上还可以与子女共享天伦之乐,减少了心理上的排斥感。

相比养老院,托老所只需要负责解决午餐和准备简单的娱乐用品。老人在托老所可以看书、下棋,在服务员的引导下可以进行简单的文化和体育活动。

但是这个看上去很不错的构想,杨卓舒并不认同。

“这个设想是对的,建设托老所也不难,但它不解决根本问题,毕竟托老要比托儿难得多。”杨卓舒告诉记者,你办一个幼儿园,接收200个孩子,这不是什么太难的事情,但是接收200个老人的难度胜过接收200个幼儿。

杨卓舒进一步告诉记者,像建幼儿园一样建托老所,一般社区建个几千平方米的托老所花不了几个钱,但是谁来管?谁来服务?谁来办?投资主体是谁?加上经营主体是谁?服务主体是谁?这些都没有明确,“所以,养老,离开社会是不可能的”。 (记者 王红茹)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80岁以上老人今年有望享高龄津贴
审计:汶川灾后重建项目存15问题 民政部三方面规范高龄津贴制度
民政部将采取措施从三方面规范高龄津贴制度
京籍老人明年享11项优待 9旬老人享高龄津贴
图片新闻:
西南大旱引发产业危机:万亿游资渗透炒作农产品
波兰总统遗体运抵华沙 东欧国家集体哀悼[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