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用于治污投资额5年增9成 太湖上游企业排污当地政府补偿  -深交所发布新规:重大会计变更需股东大会事前决策 答问 全文 -中国职业病种类50年增加8倍 从14种扩大到115种 诊断制将完善 -2023万休眠账户退出交易系统 资产支持证券可质押回购 公告 -中国拟立法明确不适合女性岗位 中小企业吸纳失业人员可享优惠 -国土部:开发商拿地将不得分期付款 -中国人均住宅面积增至27平方米 中低价房用地不得低于总量70% -A股存量资金攀上1.47万亿新高 沪深两市今年IPO筹资达3284.14亿 -铁矿石新一轮谈判:五大因素对中国有利 船舶工业明年或现"拐点" -中国斥资2565亿防治11流域水污染 电子废物无照拆解最高罚50万
调查:规范后的计生标语温馨美观 彰显人性化[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进一步规范人口和计划生育标语口号,提高标语口号的宣传质量,使其在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进入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新时期,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今年7月开始,国家人口计生委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一次规范、更新人口和计划生育标语口号的工作。

近日,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委托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对全国31个省市的人口和计划生育标语口号现状进行了评估,并对北京、河南、广东、甘肃和四川五省市进行了受众问卷调查。据该研究中心提供的《城乡人口和计划生育标语口号现状评估》报告显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颁布以来,全国76%的人口和计划生育标语口号得到更新和规范。此次调查共收集到全国31个省市标语口号2787条,其中三分之二的照片是新决定颁布之后更新和发布的。更新规范后的人口和计划生育标语口号整齐、美观、形式多样,内容更加温馨、文明,彰显人性化。

新的标语口号形式多样、制作精美、整齐

更新、规范后的人口和计划生育标语形式更加多样。除了传统的刷写在墙上的标语口号、横幅、大字报、黑板报式的标语口号之外,彩色宣传画和大型展板也越来越多。根据对受众的调查研究显示, 43.2%受访者认为彩色宣传画是他们最喜欢的标语口号形式。此次调查共收集到宣传画和大型展板一千多条。

河北、河南、山西等地的农村都不约而同的采用了文化墙作为人口和计划生育的一种重要方式。文化上墙、宣传入心,文化墙对农村的受众来说不失为一种良好的宣传方式。

新标语口号主要集中在城乡主干道、居民社区人流量大、位置显著的公共场所,像政府机关、医院、学校、公园等便民地区也有不少人口和计划生育标语口号。从受众调查的结果来看,人口和计划生育的标语口号具有较高的触达率,四分之一以上的受访者在最近一个月内看到过3次以上的人口和计划生育标语口号。

更新后的标语口号制作精美、整齐。上海市推出了社区雕塑式的标语口号。绿色的支架,红色的叶型展板,再在红色的背景上写上白色的标语口号,红色、绿色、白色和谐搭配;雕塑、楼房、草坪相应成趣;社区居民茶余饭后散步其间,不仅得到视觉上美的享受,同时获得思想上的教益。人口和计划生育润物无声,悄然之间达到了宣传效果。

地域特色也是更新、规范之后的新标语口号的一大亮点。不少省市将本地区的文化特色同人口和计划生育标语口号的制作有机融合到一起。民间艺术剪纸之乡福建省柘荣县采用民间剪纸的方式制作人口和计划生育标语口号;四川成都将当地制作了水墨画形式的人口和计划生育标语口号。

新的标语口号温馨、文明、人性

更新规范后的标语口号在内容方面更加温馨、文明,体现出以人为本的思想。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事关每个人的健康,标语口号中对爱、健康、生命、幸福诉求的标语口号成为最常见的诉求方式。关爱女孩、关爱母亲、关爱新生儿、关爱流动人口、关注生殖健康等一组以爱为主题内容的标语口号成为新标语口号的重点。根据统计显示,关爱女孩是这组以爱为主题的标语口号中数量最多的,共计225条。

计划生育从根本上来说是要人们摈弃过去落后的生育观念,树立科学进步文明的生育观念,因此以倡导少生、优生、晚婚、晚育为主题的生育观念和婚育新风的标语口号是发布的所有标语口号中数量最多的,达到了455条。“少生优生、幸福一生”、“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优生优育优教、利国利民利家”也是所收集的2787条标语口号中重复率最高的三条标语口号。

根据对受众调查结果显示,关于人口与计划生育政策(60%)、性别平等(40%)、关爱女孩(32%)为主题的三类标语口号也是受众印象较为深刻的标语口号。

新标语口号的内容覆盖面广,涵盖了“生育观念和婚育新风”、“奖励扶助制度”、“关爱女孩、关怀女性”、“优生优育和提高人口素质”、“男性参与、男性健康”、“人口老龄化”、“生殖健康优质服务”等18个主题。

不同地区会根据各自地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重点因地制宜的发布标语口号。例如,甘肃省奖励扶助制度为主题的标语口号相对较多;广东省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为主题的标语口号则相对较多。

国家人口计生委表示,标语口号是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执政理念的外化和集中体现,是体现部门形象的窗口。今后,人口和计划生育标语口号将加强制作形式的规范化和艺术化、内容上加强知识性的宣传,并适当提高在学校、公园和娱乐场所等休闲场所投放适宜的宣传口号。相信更新规范后计划生育标语口号将在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阶段全新发展阶段将会起到更大的作用。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规范计生标语 "消灭三胎"等冷漠标语不得上墙
长沙征集温柔计生标语 拒绝冷硬要求人情味
国家计生委推190条标语口号供各地使用(名单)
网民热议计生新旧标语 旧标语缺人文关怀
计划生育新标语出台内幕:“光有标语不行”
图片新闻:
研究生招考分数线分区调整 7省分数线将调低(通知全文)
07年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座次排定 主要在东部(名单)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