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上海新一轮婴儿潮来临 缓解老龄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一轮婴儿潮已经来临:据上海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预测,上海今年将有13.7万新生儿。近几年,上海出生人数均超过了10万/年。而上海官方的预计是,未来5-10年间,上海常住人口还将呈现逐年上升的态势。

出生人口增加,到底主要受哪些因素的影响?眼下的生育高峰已经使得沪上妇产科医院超负荷运转,将来是否会相继出现孩子入托、入学和就业难的问题?反过来看,出生率增长是否会对上海这个最早进入老年型人口社会及老龄化程度最高的中国内地城市产生一定的积极作用?

客观上“到生育期了”

“上海生育高峰的到来,主要原因还是受上海人口年龄结构变动及人口再生产惯性的影响。上世纪50年代生育高峰期出生的孩子结婚生育造成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生育高峰,这期间出生的孩子就形成了目前的婴儿潮,二三十年后,这几年出生的孩子又将形成一个生育小高峰。‘金猪宝宝’的说法只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大今年人口出生的密集程度和出生数,但它不能解释、也不可能影响未来几年的持续出生高峰现象。”复旦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王桂新教授说。

上海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周海旺也持相同观点,他告诉记者,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和80年代,上海分别经历了两次生育高峰,80年代生育高峰出生的独生子女正在进入婚育期,一般婚后一两年会考虑要孩子。因此,出生人口增加的趋势还将持续几年。上海市民政局的数据显示,从2003年开始,上海每年的结婚对数超过了10万,而这之前的十余年,均为八九万对/年。

上海目前的婴儿潮可说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生育高峰的必然结果。因为根据人口再生产惯性,大约每隔二三十年生育高峰就会出现一次,这主要与女性的平均初育年龄有关。24-29岁为适宜生育年龄段,这期间生孩子有利于减少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所以上海人口再生产过程中生育高峰的间隔一般也约为二三十年。另外,王桂新也指出,生育水平总体呈波浪下降趋势,即生育高峰一般将一波小于一波。也就是说,上海日前的生育高峰是1949年以来的第三次生育高峰,是一次“小高峰”。查阅上海统计年鉴可知,从1978年至1990年,每年上海户籍人口出生数都在十几万以上,1987年达到最高值:19.03万。

周海旺则表示,最近几年出现的婴儿潮和过去相比有一个明显的不同,即来沪流动人口在上海的生育比例中增加很快,去年13万新生儿中大约有3万是他们的子女。

有助于缓解人口老龄化

看人口不能光看数量,更要看结构。上海的人口年龄结构金字塔总体上已呈现出少年人口减少,成年以上人口增多的上宽下窄的倒金字塔形。

1979年,上海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达到10.07%,标志着上海进入人口老龄化城市。截至2005年底,上海市户籍人口中60岁以上老年人数量为266.37万名,预计到2010年将增至312万人。2010年至2020年之间,上海人口老化将进入高峰期。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表明(以下简称“五普”),上海劳动力结构日趋老化:虽然外来人口补充了劳动力,但45-49岁的中年人口比重从1990的18.8%上升至26.3%,25-39岁最佳劳动年龄人口的比重比1990年下降了11.3 %。这与当前上海经济和新兴产业的发展是不相适应的。

而在平均期望寿命增加、老龄化程度加深的同时,上海户籍人口的自然增长率却连续多年负增长。上海是全国人口自然变动呈负增长的为数不多的几个城市之一。一旦人口增长照此“负”下去,过重阳节的人将远超过“六一”儿童节的人。

“现在的情况是,65岁以上的老人比14岁以下的儿童人口规模大得多,我觉得(人口出生增长)还是有好处的,主要是能改变人口年龄结构,进而增加劳动力总量,降低人均养老的负担,有利于保持社会的活力。”王桂新表示。

未必会产生严重影响

尽管学术界已不无警惕地看到了生育高峰带来的种种问题,比如上世纪90年代由于学龄前儿童和小学适龄人口大幅减少(据“五普”统计,分别比1990年减少17.6万和10.07万),上海托儿所、幼儿园曾一度过剩,现在可能又会出现人满为患的情况。另外,不少学校前几年推行的小班化教学(一个班二十几名学生)也有可能要扩至四十几名才能满足需求。不过人口专家仍然保持谨慎的乐观。

“现在出生的这一代,二十几年后面临的就业压力应该没有现在这么大。近几年毕业生工作不好找,是第二轮生育高峰的影响,还有一个原因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出生的人仍处于就业期,等到他们大量退休后,社会劳动力总量就会下降,不大可能出现劳动力过剩的问题。”周海旺表示。

现在适龄婚育的年轻夫妇绝大多数是第一代独生子女,经济条件不错,一部分产业因而亦会受惠于婴儿潮。最明显的是孕婴用品市场,有专家认为其客户群庞大稳定因而前景看好。据估计,每年中国内地这一市场将有超过1万亿元的规模。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文章:
浙江常住人口接近5000万 老龄化趋势加快
先老后富 中国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存在四大特点
先老后富 中国人口老龄化问题有四大特点 养老金支出体系较完备
政协中外记者招待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中国进入老龄化与实行计划生育有关但非全部因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