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贵州积极探索少数民族语言保护新模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2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贵州省民族语言文字办公室近日批复了遵义县平正仡佬族乡关于创建仡佬族语言培训基地的请示,这一基层民族语言培训基地的正式挂牌组建,是贵州省近年来探索对民族语言多种保护方式的实践之一。

平正乡是我国建制最早且冠名单一的仡佬族乡,有“中国仡佬第一乡”之称。为进一步保护仡佬族语言,该乡提出创建仡佬族语言培训基地,以传承和发展民族文化。

贵州省民族语言文字办公室主任张和平介绍说,贵州省1400多万少数民族人口中,有900多万人以母语作为主要交流工具。但目前民族语言的消失呈加快趋势,仡佬人口中仅有1000多人会说仡佬语。加强对民族语言的保护,已刻不容缓。

2006年8月,由教育部、国家民委主办,贵州省教育厅、省民委协办,贵州民族学院承办组织了贵州省第一期少数民族双语教师普通话和民族语言培训班,对100名双语教师进行了培训;同年11月,贵州省仡佬族学会组织全省首期仡佬语培训班,培训了来自遵义、铜仁、安顺、六盘水、贵阳等地的33名学员。

据介绍,贵州省民委每年都拨出专项经费用于双语教育的补助。2006年11月,贵州省民族语言文字办公室争取了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资助、国家民委主办的“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环境建设示范区”项目的南部示范项目,在松桃苗族自治县实施了“苗族语言环境建设示范区”,这是全国仅有的两个示范区之一,目前已对120名学员进行了首批培训。(记者 石新荣)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会讲满语只剩150人 濒危少数民族语言急需保护
云南政协委员:加大濒危的少数民族语言保护力度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