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我国民族区域自治配套法规逐步完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0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的民族区域自治法执法检查情况表明,我国民族区域自治法的配套法规建设正在逐步走向完善,许多地方相继出台了贯彻实施民族区域自治法的条例、具体措施和办法,为实现民族区域自治提供了法律和政策保证。

记者从正在武汉召开的中西部16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民族工作座谈会了解到上述情况。

据出席会议的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韦家能介绍,今年7月至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先后派出4个执法检查组,每个组由一位副委员长带队,分赴11个省、自治区开展民族区域自治法执法检查,对另外辖有民族自治地方的9个省、直辖市委托省级人大常委会检查。目前,所有实地检查工作已经全面结束,全国人大民委正在组织执法检查报告,待提交今年12月份召开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5次会议审议后,交法律实施主管机关落实和整改。

据介绍,从全国各自治地方的情况来看,截至2005年底,共制定自治条例134件,单行条例433件,补充规定74件。实践证明,许多地方民族自治工作落实得好,关键是当地出台了一些符合实际、解决问题的民族区域自治法配套法规和相关规定。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在我国民族语文立法工作滞后的情况下,出台了专门规范民族语文工作的地方性法规《内蒙古自治区蒙古语文工作条例》,对自治区蒙古语文工作产生了重要影响。湖北省人大常委会批准的《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在不违背法律和国家行政法规的前提下,根据当地民族特点,对生育政策做出变通规定,有利于当地社会稳定和可持续发展。新疆近60%的人口有食用清真食品的习惯,近年来清真食品工业竞争激烈,民族饮食习惯受到影响。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颁布实施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清真食品管理条例》,使当地食用清真食品的民族饮食习惯得到了有力的保护。(记者 杨兴国)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我国民族法规形成立体架构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