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我国成在建核电最大国 中国首个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下月启用 -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出口大国 我国今年遭遇贸易摩擦为历年之最 -"德新海"轮和船员成功获救 英毒贩阿克毛29日将在中国被处决 -温家宝专访/全文 直面房价 表现靠人民评价 透露十二五规划信号 -中国高铁运营总里程世界第一 武广高铁开通首日上座率近九成 -中国粮食产量6年连增产 农民人均收入破5千 -中国今年或超日本 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2009居民收入与消费盘点 -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已完成制度设计 等待审批 近半股民白忙了一年 -第二批创业板8公司首现3新特征 炒作降温明显 36家市盈率仍过百 -保监会:险资不得投资创业板与ST股票 可投资不动产和股权 全文
首页>>贸易发展
广东顺德公司成功收购智利储量30亿吨特大铁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储量排名世界前5位

在顺德喜来登酒店不大的会议室里,12月26日,顺德日新发展有限公司宣称已经成功收购智利一座储量高达30亿吨的铁矿。其间,该公司与中国五金矿产进出口珠海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开采之后所有铁矿都将由中国五矿珠海公司进口。

日新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子豪透露,此项目总投资达150亿元人民币,此150亿元包含矿山投资,港口铁路及航运,其中基础建设投资由大型央企的参与投资兴建。“七年前日新就开始介入这个项目,日新自身在此项目的投入约10亿元左右,此10亿元完全是自有资金”,李子豪同时宣称:“此矿山的储量公开数据是30亿吨,但很有可能超过50亿吨,产能一旦完全释放,五年内相当于再造一个FMG。”

在中国钢铁产业所需铁矿备受国外企业要挟的当前,在中国企业收购海外矿产屡屡受挫的今天,名不经传的顺德日新发展有限公司何以能有如此石破天惊之举?

七年密谋成就实现惊天并购?

26日下午,佛山市顺德日新发展有限公司、中国五金矿产进出口珠海公司与智利铁矿项目签约仪式显得有些简陋和草率,在顺德喜来登酒店,除参加会议的签约双方外,还有负责智利项目的香港顾问团队、中国远洋物流公司、广东发展银行、建设银行的代表,整个会议流程及嘉宾发言显得非常简短。

主持人说,这次收购的矿产储量在世界排名前5位,也是广东省2009年海外并购的第一大单。

日新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子豪在发言当中,宣布该公司已经成功收购位于南美洲的智利特大型铁矿,远景储量高达30亿吨,矿石品位高达75%以上。他表示,这是顺德企业走出去的成功案例,也是公司从汽车行业跨入全球资源行业的巨大突破,公司对这一项目已经跟踪7年之久,筹备收购也长达3年时间。

“这次项目的成功,将是顺德企业走向世界的一个大平台,也会给所有的合作伙伴带来丰盛的收获,这一铁矿石在储量、价格上占了绝对优势,日新公司将一步步实现项目的成功运作”,李子豪激动地宣称。

中国五矿珠海公司总经理刘卫东在发言中表示,这次与日新公司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意味着中国诞生了一个巨大的新的矿石供应商,协议承诺,智利项目所产矿石将以低于国际市场20%—30%的价格,通过央企中国五矿珠海公司的内销渠道,全面打入国内市场。

“这一项目如果能够实施,将在5年内,占到国内进口海外铁矿石10%左右的比例”,刘卫东表示。

来源: 南方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宝钢涨价令中方铁矿谈判窘迫 为私利舍国家利益
淡水河谷否认预测铁矿石涨价10%-20%
宝钢:明年铁矿石涨价可能性不大
铁矿石谈判中方五大“短板”待补
明年铁矿石价至少涨一成 淡水河谷称中国很重要
河北钢铁一年新增铁矿石资源35亿吨
图片新闻:
曹操高陵在河南获考古确认 死后寒酸两佳人陪葬(组图)
武广高铁正式开通 武汉到广州3小时 跑出飞机速度(组图)
更多 >>